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同济十院今成立再生医学实验室 细胞治疗国产化努力提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庄琦欣     2018-10-17 17:5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左妍)本月初公布的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让细胞免疫治疗技术引发世界关注。随着干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分子技术等科研成果的快速发展,细胞免疫治疗在临床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被誉为“未来医学的第三大支柱”。今天下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与根本生物联合成立再生医学实验室。同济十院副院长李济宇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研究成果可应用于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

  目前,国际上细胞治疗技术广泛应用临床,日本的相关科研和临床应用更是日趋成熟。早在2012年,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就授予了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的山中伸弥教授,其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近藤恭士博士一直致力于iPS细胞技术及其临床应用。

图说:十院科创院效果图 来源/同济十院供图

  iPS细胞,即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是皮肤细胞等体细胞经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细胞,其功能和胚胎干细胞类似,能分化成各种组织和器官。此前,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宣布,他们已成功培养出200多种难治疾病的iPS细胞,这些干细胞将作为疾病模型用于研究疾病的成因并开发相关药物。

  2018年,根本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近藤恭士科研团队达成了战略合作,引进其iPS细胞治疗的相关技术,并应用于临床及相关细胞治疗技术的科研,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上的空白。作为全国首批获批的102家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机构之一,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与根本生物达成合作协议,共建以再生医学实验室为代表的生物细胞中心,致力于细胞治疗在肿瘤、慢性病领域的研究,从而提升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研水平。

  细胞治疗,一直是近年来国际上的大热,由于总体上还算一个新兴领域,因此学界及社会对细胞治疗的效果尚存一定的争议。2014年就曾发生过日本学者多能干细胞(STAP)造假事件。不久前,哈佛医学院及其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的医学教授、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Anversa又被曝出疑似伪造数据图片来获取项目研究经费。他因“发现”心脏c-kit+干细胞而被关注,其研究也主要基于“心脏中含有可再生心肌的干细胞”这一观点。发表了此结论之后,国际上很多其它实验室也开展了相关研究,试图重复这一结果,但都没能成功。

  “尽管有关细胞治疗的基础研究非常多,也取得很多突破,但要转化在临床实践中,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国在这方面的临床转化才刚刚起步。”十院副院长李济宇指出,不能因为某个人、某件事就全盘否定之前的所有研究成果。去年,美国FDA批准一种CAR-T疗法药物上市,也就说明已认可细胞免疫疗法的效果。作为未来医学发展趋势,细胞疗法暂时受到阻碍是可以理解的,但随着更多实验数据的支撑,细胞疗法在中国会迎来春天。

  李济宇还谈到,联合生物细胞中心的相关实验室建设已同步进行,近藤恭士的科研团队也将于近日抵沪。据悉,联合生物细胞中心将设立于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内的十院科创园。科创园是十院“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以国家临床研究中心为目标,整合现有肿瘤的临床基础转化研究团队,在五年内建成国内集临床与科研为一体,以临床为核心的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基础与转化研究平台,将下设五大研究平台,包括再生医学平台、转化中心平台、精准医学平台、中心实验平台和癌症中心基础部。  

  【相关阅读】

  细胞治疗按照细胞种类分为干细胞治疗和免疫细胞治疗。

  干细胞治疗:

  利用人体干细胞的分化和修复原理,把健康的干细胞移植到病人或自己体内,以达到修复病变细胞或重建功能正常的细胞和组织的目的。用于临床治疗的干细胞种类主要有骨髓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神经干细胞、皮肤干细胞、胰岛干细胞、脂肪干细胞等。干细胞治疗可针对血液类疾病、器官移植、心血管系统疾病、肝脏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组织创伤等方面。

  免疫细胞治疗:

  采集人体自身免疫细胞,经过体外培养,使其数量成千倍增多,靶向性杀伤功能增强,然后再回输到人体来杀灭血液及组织中的病原体、癌细胞、突变的细胞,打破免疫耐受,激活和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肿瘤免疫疗法是当前药物研发的焦点,是继传统“手术、化疗、放疗”之后的第四种肿瘤治疗模式。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初发布了2018年新版《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该目录明确将干细胞、免疫细胞治疗等列为重点支持产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