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首届“大美中医·大师论坛”在沪开幕 谱中医美学新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硕     2018-11-17 10:20 | |

  3位院士、13位国医大师、19位全国名中医、近百位相关领域国内外资深专家齐聚沪上,挖掘中医药美学内涵、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共同奏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时代乐章。日前,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市中医药学会承办的“大美中医•大师论坛”在沪举办。

图说:"大美中医•大师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采访对象供图

  中医之美走向世界

  中医药学内涵广泛,涉及医学、哲学、艺术、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又与其它学科交融互鉴,在不断发现、探索的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美学内涵。论坛主旨演讲期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谈到,中医要沿着“一带一路”,有规划地走向世界。“不走向世界,就可能被别人视为玄虚;不走向世界就可能被别人认为在科学上不能定量研究。其实这些都是浅薄的认知,而究其原因,则是世界对中医了解不够。”周汉民认为,像在捷克开设中医诊所这样,我们在“一带一路”所有的国家,要有目的地去设立诊所,争取中医在世界的地位,逐步让中医与当地的医疗设施和机构一样,地位平等、规则平等、待遇平等。

  中医药国际化的道路走到现在,实际上疗效和口碑已无须赘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谈到,近期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美国俄勒冈研究所华人科学家李甫中教授团队开展的一项临床试验给出了答案:练太极!与有氧运动、练肌肉相比,每周参加两次一小时的改良版太极课程,坚持半年,就能把跌倒风险降低58%。陈凯先表示,当今人类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非传染性慢性病,《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际上,从治已病转向治未病,从局部医学转向整体医学,中医药可发挥巨大的作用。生命科学不断开拓前沿,中医药很多创新思想都包含着这些科技前沿的精髓;同时中医药还可以应对当代的全球健康挑战,推动当代医学模式的转变。

  中医之美在于跨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教授则谈到,尽管他是研究手性药物的,但对中医药也非常感兴趣。他介绍,其团队应用苹果籽粗糖苷酶一步合成了有保健作用的红景天苷。实验中,原本只能坚持254秒的游泳小鼠在连续给药15天后,可以坚持游泳900秒。林国强还说,他正从中医药中学到越来越多的新东西。比如把川芎的药全部合成,发现这是一个抗肿瘤的药,有增进治疗作用。但是用量较多可能会有副反应,用中药配起来,减少川芎的量,达到同样的效率。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自称是个中医“外行” 。“前几年有一场争论,有学者起草了一个关于中国当下的国民科学素质所需要的纲要,纲要里放进了阴阳五行,遭到了好多科学主义者的攻击。科学素养里怎么能包括这样的封建糟粕呢?实际上,我觉得把这个放进科学素养里是正确的,这恰恰体现了宽容和多元,这跟现代科学也是并行不悖的。”在他看来,中医毫无疑问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医之美在于人文

  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则表示,中医学依善而立,不仅关心“人的病”,更关心“病的人”,其仁爱之心、包容之德,是中医大美之所在。“科学人文正在分离,现在我们才慢慢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要回归。医学这样的一个回归朝向,需要我们对病人的关怀,也需要科学家的头脑。中医就是一个人文与科学的结合体,既有科学属性,又有人文属性,二者和谐共生。”

  “和”是中医学面对生命发生、发展过程中各种生理、病理复杂状态和关系的一种哲学总结,是中医学重要的原理,也是认识和把握生命现象及其规律和思维方法和自然原则;同时,也是中医学的核心价值观和价值追求。论坛总学术顾问、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严世芸表示,当前,中医学界的平衡观盛行,这是一种概念错误。中医学在两千多年的发展历程当中,始终重视“和”,而不是“平”,中国哲学思想传统文化以“和”为贵。随着时代的发展,疾病谱的改变,致病因素日益复杂,治疗逐渐趋于个性化,作为具有中医特色的“和”之思想,是现代医学所不能取代的,无论是其学术理论还是治疗原则,必将在未来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

  本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其广,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香港浸会大学教授赵中振等资深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畅谈中医药之美。

  本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