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抑郁症患者就医率不足10%!正确认识它可自愈亦可治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通讯员 杭辰悦     编辑:钱文婷     2018-11-21 15:01 | |

VCG2155323972a.jpg

来源/视觉中国

  近20年来,中国抑郁症发病率上升8-10倍,其中需要住院治疗的重症患者占2.5%。尽管抑郁症已经成为一定程度上的“社会病”,但大多数人对其认知不足,我国抑郁症就医率不足10%。

  但“抑郁”如同其它任何病症:愈是逃避,愈为泛滥;唯有正视,方能治愈。昨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的礼堂座无虚席,医学生相聚在这里聆听一场有关“抑郁”的MED讲座。医生、教授、公益组织发起人和患者共同奏响了“与抑郁共舞,将抑郁征服”的三支“舞曲”。

  “致郁”:别失去自愈的能力

   “把你从万丈深渊突然拉到高空,太阳火辣辣地打在你脸上”,刘可乐如此形容自己高三患上躁郁症之后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她辗转20多个心理医生,只为找寻生命的意义。

  她开始“与自己和解”,开始自愈,理解到“如果我一直沉浸在过去那个悲伤的状态,无法释怀,不肯放手,那我就会一直是那个受害者,而且越到后面,越像自己在加倍惩罚自己。”体会到“坚强的反义词并不是脆弱,坚强和脆弱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完全不是相互排斥的。”“脆弱、敏感、以及孤独,都是很美的,当你不排斥它们的时候,它们反而能够给予你强大的力量。”

1121_1.jpg

图说:讲座现场  来源/主办方供图

  她认为自愈需要撕掉外界贴在自己身上的患者标签,从社会给予的评价定论回归个体的本质内心—— “你还在不在乎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所以她与躁郁症周旋、抗争,“不论是狂躁,还是抑郁,这其实只是一切的开始,从狂躁和抑郁开始,我们要学会与它们相处、和解,这才是我们生命的重要内容。因为要成长为新的物种,我们就要经历我们不曾扮演的角色。”

  “这段时间持续太长了,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心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理事长长风这样回忆自己亲历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恐惧症等众多心理疾病的岁月。在严重身心障碍中康复并实现生命重建,他说要先建立起勇敢面对疾病的心态,不讳疾忌医,要动用所有可以使用的力量实现自救、直到“自愈”。

   治郁:美丽人生从心开始

  “我们总觉得抑郁症不可以跟其他人讲,有病耻感,它是一条‘黑狗’。”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乔颖老师一上台就道出当今抑郁症治疗的一大困境。但这条“黑狗”困扰了中国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在全世界,平均每二十个人当中,有一个人曾患过抑郁症或曾经诊断过抑郁症。在所有精神障碍的疾病负担中,抑郁症的负担是最高的。

  她说抑郁症有遗传的影响因素,也有环境的影响因素。从症状上来看,“内动力不足”是抑郁症临床表现的核心,躯体症状较容易被人忽视造成误判。她还提到概念“域下抑郁”,即“隐藏型抑郁、微笑抑郁、边缘型抑郁、亚综合型抑郁”。她说:“很多专家把域下抑郁称为是重型抑郁的前兆症状。如果在这个阶段我们能够早发现早治疗,预后就会非常好。”她动情地说:“抑郁症,真真实实地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希望医学生能做到三件事:有时治愈,经常安慰,总是关注。”

  每一个人都有抑郁的经历,每个人都可能陷入抑郁情绪之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骆艳丽强调,抑郁症并不可怕,是可以被治愈的,“不怕抑郁有多重,就怕抑郁不看医生”。药物治疗并不等同必然治愈,需要向医生进行定期咨询并进行及时调整。

  抑郁,是时代病

  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认为,人所有的精神问题都是和“自己”有关,抑郁也是如此。 人强烈的欲望体现为“自我中心”,这导致和他人之间的对抗,从对抗中获得的失败体验会引起情绪低落,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失去存在感和意义感,这就是抑郁情绪的产生。

  “抑郁是人正常的心理状态,只是在正常人中,不会到影响生活的地步”,而因为利己主义的传播、市场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化等,导致“自我中心”的放大,种种原因综合最终产生了“时代病”——抑郁症。

  MED主题演讲是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承办的品牌活动,以社会与医学为切入点,展现临床医学、社会医学、医学人文等不同视角。通过主讲人的亲身经历,与观众分享其创新和改变世界的决心和实践,鼓励医学生多角度思考与全方面发展。本期演讲聚焦抑郁症,培养医学生关注社会问题的责任感,加深医学生对抑郁相关社会话题的理解。

  通讯员 杭辰悦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