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专家“头脑风暴”聚焦房颤:积极投入防治 降低社会养老负担

来源:新民康健园     作者:潘嘉毅      编辑:裘颖琼     2018-11-24 10:56 | |

视频来源:新民健康园

  老年人最怕两个病,一是痴呆,二是中风。在中风众多病因里,已明确的有房颤。中风是房颤最严重的致死因素之一。有数据显示,每6个中风患者中就有1个患有房颤,而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比平常人高5倍。房颤的主要表现有心悸、眩晕、胸部不适、气短,还有些病人可能毫无症状。一部分病人在脑梗死急诊就医过程中首次发现房颤。房颤引发的中风有“三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因而,房颤患者一定要有预防中风的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中风发生的风险。

  治疗手段多样 疗效令人满意

  专家:朱文青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房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有关房颤的治疗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抗凝药物治疗。整体而言,新型口服抗凝药物与华法林相比,在减少颅内出血以及使用便利性方面优势明显。在选择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时,应重点关注患者的肾功能和冠脉风险。药物治疗仅仅是控制,而不能治愈,必须要长期服用,故而,患者的依从性较差。

  另一方面是介入治疗。近年来,由于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出现,房颤的射频消融介入治疗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如ST压力消融导管、Pentenary多极标测导管的应用,手术成功率达到85%以上;Visitag消融点实施评估技术以及超声导管在三维建模上的应用,对提高安全性及疗效,都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射频消融介入治疗虽然不能达到100%的治愈率,但对某些类型的疑难心律失常治愈率可高达95%以上(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等的治愈率可高达99%以上),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房颤手术的成功率也能达到85%以上。而心脏除颤起搏器的植入主要用于患者室速或室颤的发作无法预见和发作后即出现晕厥的患者,通常这种发作瞬间危及患者生命。

  积极投入房颤防治 降低社会养老负担

  专家:廖德宁 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房颤还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病,在无任何病理基础的前提下,单凭老年期就是独立危险因素,有很高的患病风险。随着人口老龄化,80岁以上人群中患病率高达9%。在老年人群中,为什么要加大房颤的防治力度呢?原因是,缺血性脑中风是房颤引起的主要栓塞事件,同时也是房颤患者致残率最高的并发症。从医药经济学的角度,由房颤引起的中风,发病后沉重的医药负担和经济负担令整个家庭不堪重负。从这类中风的源头——房颤开始防治,投入相对少,开支相对节约,继而降低了社会的整体养老负担。

  目前药物治疗依然是治疗房颤的重要方法,药物能恢复和维持窦性心律,控制心室率以及预防血栓栓塞并发症。另一个方法是射频消融治疗,适用于绝大多数房颤患者。对于症状明显的阵发性房颤,射频消融可以作为一线治疗。治疗时患者无需全身麻醉。

  针对不同患者的不同病情,有一部分患者需要进行多次射频消融,患者需做好术后继续规范服药和定期随访的工作。特别是复发的房颤有些并无症状,因此加强随访和心律失常监测对于判断治疗效果十分必要。监测心律失常的常用方法是采用24小时动态心电图。

  有合并症仍需抗凝规范个体化治疗

  专家:李京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心脏出问题往往不局限于单一病种,房颤与心衰、房颤与冠心病,关系密切,常常并存。20%~25%心功能不全Ⅲ~Ⅳ级的心衰患者合并房颤。房颤同时合并冠心病的比例也不低,当房颤合并冠心病、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时,抗栓治疗变得复杂,既要抗凝,又要抗血小板。卒中高危患者,抗凝治疗是必须的。同时根据冠脉疾病的类型,考虑开展抗血小板治疗。

  就治疗房颤的目标来看,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抗凝,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抗凝药物,如新型口服抗凝药物,而不是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阿司匹林;对于有高出血风险、抗凝治疗有禁忌症的人群,可以考虑左心耳封堵手术替代抗凝药物。其次,转房颤心律为正常的窦性心律,一种方法是通过药物复律后长期应用抗心律失常的药物维持正常心律频率,另一个就是射频消融。患者在清醒的状态下镇静镇痛后接受治疗,一般来说老年患者都能耐受。射频消融术后,患者仍需要长期抗凝治疗,建议患者要有终身抗凝的心理准备。再次,病程很长的严重的持续性房颤,且左心房增生肥大的患者,射频消融的成功率不高,临床上大多采用保守治疗,如应用β受体阻滞剂、洋地黄等药物控制心室率,同时抗凝治疗,达到改善症状,防止中风发生的目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