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今年上海艾滋病九成感染者为男性 疫情上升态势趋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8-11-30 10:33 | |

1130_1 (1).jpg

图说: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今天,上海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举行2018年上海市“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暨“艾滋病检测月”活动启动仪式。自1987年本市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8年11月20日,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2047例,艾滋病病人7416例,死亡1678例。2018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50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7%;报告艾滋病病人751例,较去年同期上升0.8%;报告艾滋病死亡病例200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8.3%;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本市艾滋病疫情上升态势继续趋缓,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疫情上升态势继续趋缓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全球主题是“知晓你的感染状态”,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目的是提升公众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的意愿,强调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

  2018年,本市艾滋病疫情上升态势继续趋缓。近五年来,年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呈波动态势,年平均增幅为4.6%,增幅继续趋缓,本市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其中,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男性为主。今年报告的男性感染者1867例,占91.1%,与去年同期持平。

  经性途径传播仍是本市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并且继续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在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94.7%,男性同性传播占性传播途径的59.4%。据悉,本市报告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全部为男性。今年报告青年学生感染者63例,全部为男性,其中82.5%经男性同性途径感染。

  记者同时获悉,无本市户籍新生儿艾滋病感染病例报告。自2009年以来,本市已连续10年无本市户籍新生儿艾滋病感染病例报告。

  落实各项艾滋病防控措施

  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市艾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政府密切配合、协同合作,各项艾滋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各部门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等活动,覆盖人群不断扩大、市民防艾知识知晓率提升。“大手牵小手”“艾滋病同伴教育”和“美好青春我做主”等已成为“品牌项目”。相关单位重点加强对娱乐服务等重点场所的检查,组织开展打击涉黄涉毒犯罪系列专项行动,打击具有传播艾滋病潜在风险的非法行医活动等;对新入监罪犯和全体戒毒人员100%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目前,本市已在公共场所设置安全套,医疗机构性病门诊全覆盖安装安全套自动售货机;性传播危险人群干预比例达到95%以上,检测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全市范围内已经建立起了包括227家艾滋病检测点、158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17家艾滋病确证兼确证中心实验室和1家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的艾滋病检测网络,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已建成艾滋病检测咨询点,具备艾滋病和梅毒快速检测和咨询转介的能力;推动医疗机构性病门诊扩大艾滋病梅毒检测,性病门诊初诊人员艾滋病检测率达到95%以上。截至2018年10月底,本市在管HIV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率94.6%;累计治疗AIDS病人9206例,在治7882例。

  在高危人群监测方面,本市已完成38个国家级和10个市级艾滋病监测点工作,涉及9类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约2万余人。在预防母婴传播方面,已完成14万余孕产妇艾滋病筛查,对15例艾滋病阳性孕产妇实施母婴阻断措施。

  艾滋病检测月明天启动

  12月,本市将组织开展“艾滋病检测月”活动。据估计,全球仅有5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知晓自身的感染状况;我国也仍有近三分之一的艾滋病感染者尚未被发现。为提高公众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知晓艾滋病检测渠道,促进公众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意愿,本市开展“艾滋病检测月”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广泛开展艾滋病检测知识宣传、提供咨询和检测等服务。

  此外,12月1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闵行区人民政府在上海万象城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有红丝带造型的艾滋病快速检测室,市民15分钟内就可了解检测结果。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