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拯救生命 你也可以”推出一周年 近千名市民参与实践心肺复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郜阳     2018-12-03 17:0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你知道简易心肺复苏的三步操作吗?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地铁六号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站共同发起的“拯救生命 你也可以——5分钟学习心肺复苏项目”自去年11月推出,已经整整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中,近千名市民在地铁六号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站的“心肺复苏技能公益学习基地”内快速学会了简易心肺复苏技术,79.55%参与实践的市民表示“如果遇到有人突然心脏骤停,自己会伸出援手”;不过,也有四成的市民表示“对自己的技术不信任”所以不敢贸然施救。

来源/主办方供图

简易心肺复苏也能提升生存率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达到54万人左右。“这类死亡最主要原因就是,心脏疾患突然引起恶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从而导致心脏病猝死。大部分猝死发生在医院外,通常是在家中或公共场所,如果来不及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抢救,往往病人很难抢救成功。”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兼执行总监崔民彦说,遇上这样的突发事件,旁观者总认为必须要具备常规心肺复苏技术才能施救,其实,简易的心肺复苏术也可能挽救一条生命。

美国心脏协会的研究表明,在公共场所突遇心脏骤停者时,对其立即实施单纯胸部按压式心肺复苏术与常规心肺复苏术一样有效。对于心脏病患者,在心脏骤停的几分钟内,就实施单纯胸部按压式心肺复苏术,将使患者的生存机会上升1-2倍。

图说:市民学习心肺复苏 来源/主办方供图

面对公众的科普还远远不够

简易心肺复苏的学习由美国心脏协会于2012年发起,通过网站及在机场书报亭设立视频播放与操作模拟人的形式,向大众普及简易心肺复苏(HANDS-ONLY CPR)技能,并鼓励大众学习心肺复苏。在过去的四年中,这一形式已教育了百万美国民众。同时,在机场书报亭设立的CPR模拟操作设备(CPR Kiosk),仅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O’Hare International)就已有超过2万名游客学习了简易心肺复苏。

“在我国,面向公众的简易心肺复苏科普很少。”白小姐说,她也曾经想过学习心肺复苏技术,但是许多机构都只针对专业人士开放学习。“这次的机会很难得,我花了几十分钟就学会了一项急救技能。”过去一年在地铁六号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站推出的公益学习基地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学习基地除了通过5分钟教学视频向市民科普心肺复苏知识和技术外,还坚持每月一次推出现场操作指导,儿童医学中心的急救专家会在现场手把手指导市民学习和掌握简易的心肺复苏技术。

图说:市民学习心肺复苏 来源/主办方供图

上海“好人法”保护施救者

如遇到陌生人,我该不该救助?如果没救助成功,会怎么样?在“拯救生命 你也可以——5分钟学习心肺复苏项目”推出的这一年中,不少市民都曾提出自己的救人顾虑。在选择“不救助”这一选项的受调查人群里,四成多的市民主要是对“自己的技术不信任”,还有四成觉得自己“不是专业的医务人员”,还有部分受调查者担心“救人反被讹”。崔民彦说,消除顾虑,除了需要时间,更需要科学的普及。“近年来,申城市民对于心肺复苏技术了解度已经在逐年提升,但可能实践操作机会还有点欠缺。”

被称为“好人法”的《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自2016年11月起实施已有2年。崔民彦说,“好人法”的条例就是为了鼓励和倡导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活动,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发扬人道主义救助精神,为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创造条件。“为消除施救人的后顾之忧,条例里面其实就强调了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

来源/视觉中国

相关链接 5分钟学习简易心肺复苏,即:单纯胸外按压式心肺复苏

三个步骤:1.检查反应→ 2.拨打120→ 3.按压.

首先,确保患者平躺在硬的地板或桌面上,并采取跪姿作为施救姿势为最佳。

其次,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胸部两乳头中心点,另一只手压在手上,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频率进行按压。按压深度为人体的三分之一,对成人而言为5-6厘米,儿童为5厘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