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3类男性属于前列腺癌高危人群 专家倡导接受PSA筛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杨喻     2018-12-04 19:30 | |

VCG4187394891.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报讯(记者 施捷)如果你是年龄大于50周岁的男性,或者是年龄大于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再或者是40岁时基线PSA(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指标大于1纳克/毫升的男性,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伟教授团队给出的体检建议是“定期接受PSA筛查”,因为你已被列为前列腺癌高危人群。

      作为本周末即将召开的第八届上海泌尿肿瘤国际论坛主席、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以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在会前吹风会上通报说,从去年启动至今的上海“前列腺癌精准筛查”项目已经有了初步结果:他们对上海及周边地区超过2500名高危人群进行了血清PSA水平筛查,发现阳性者271例,其中57人自愿接受进一步前列腺穿刺,34人最终被确诊为前列腺癌患者。

“受筛居民高危人群中,前列腺癌检出率达1.57%,这个比例还是相当高的。”叶定伟表示,据2017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癌症数据,前列腺癌随城市化发展程度逐渐上升,大城市前列腺癌发病率17.26/10万。在上海地区,前列腺癌已经位列男性常见肿瘤第5位和泌尿系统肿瘤第1位。“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一种适合国情的前列腺癌筛查模式。现在看来,对于这3种高危人群进行PSA检测,可以‘精准’地实施前列腺癌筛查。”项目筛查出的34名前列腺癌患者大多为局限性前列腺癌,及时接受根治性手术可以获得良好的预后。

与日益增高的发病率相对的是,我国前列腺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远超西方发达国家。这其中主要的因素,在于我国超过70%的前列腺癌患者,初诊时已经是中晚期,绝大部分患者因此丧失了根治的机会。而在美国,初诊前列腺癌患者中只有19%是中晚期。以2013年的数据,我国前列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53.5%,而同期美国前列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达到了99%。

叶定伟教授强调说,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早期诊断和治疗,是提高我国前列腺癌患者总体生存率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有效手段,包括有血清PSA(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筛查等。PSA是一种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临床筛查、体检中发现PSA水平异常增高,就意味着前列腺癌可能性很大。在去年举办的第七届上海泌尿肿瘤国际论坛上,叶定伟教授团队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前列腺癌筛查中国专家共识》,呼吁对前列腺癌高危人群要尽早开展基于PSA检测的前列腺癌筛查。

据此《共识》,叶定伟教授团队从去年6月开始,首先在上海市范围内启动了“前列腺癌精准筛查”项目,并计划逐步向全国推广。筛查工作组已在市内开展20次社区活动,成立了16个“前列腺癌精准筛查社区服务站”,直接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泌尿肿瘤防治知识,开展前列腺癌筛查。与此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团队帮助适宜医疗机构开展前列腺癌筛查工作,建立了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苏州科技城医院、昆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本市宝山区月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的11家“前列腺癌精准筛查基地”。

叶定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列腺癌高危人群定期进行PSA筛查,需要得到广大百姓的认可和参与,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协作和支持。12月8日至8日举行的第八届上海泌尿肿瘤国际论坛,将对第一批11家“前列腺癌精准筛查基地”和第一批16家“前列腺癌精准筛查社区服务站”授牌。据悉“前列腺癌精准筛查”项目计划开展高危人群筛查5万人,叶定伟教授团队希望能在提高前列腺癌早发现率和疗效的同时,可以建立中国前列腺癌患者数据共享平台或基因数据库,为国人前列腺癌精准诊治开拓更多空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