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从医院到社会,癌症患者回归之路几多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郜阳     2018-12-06 09:09 | |

来源/视觉中国

刘先生今年3月被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手术和化疗让他饱受折磨,加上对未来疾病可能复发转移的恐惧忧虑,刘先生情绪日渐低落烦躁。这样的“情绪病人”,在癌症患者中具有相当代表性。一个人患了癌,一个家庭面临或崩塌或重生的两难境地。从医院到家,这一条回归之路该怎么走?癌症家庭的心路历程成为一个绕不开的社会问题。

癌症康复是持久战,更是漫长的身心灵整合过程

我国癌症康复应从传统技术型的“刚性治疗”向更注重人文关怀和生活方式改良的“柔性治疗”过渡。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婚姻与家庭心理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泓分析说,肿瘤病人的心理变化有一定的规律性。一个人突发癌症后,通常会经历四个时期,包括最初的极度恐惧期、怀疑否定期;第三个阶段,在开始接受常规治疗后,担心治疗效果不佳、毒副反应或因难以忍受治疗痛苦,一部分病人开始对人生感到失望乃至绝望,会出现强烈沮丧、压抑悲伤的情绪;在第四阶段,大部分病人恢复正常应对方式,但因担心复发转移和需面对疾病带来的身体不适,而产生情感震荡,出现无奈、焦虑和抑郁等情绪状态。

王泓说,相对于癌症治疗,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身心灵整合过程,对于多数病人来说,从离开医院到回到家中,他们的康复之路才刚刚开始,所要面对的心理情绪的康复支持是一场真正的持久战。

图说:大笑疗法转换情绪 受访者供图

家属也会恐惧、绝望,癌症对全家人都是考验

另一个亟需受到关注的群体,是癌症患者的家庭。王泓说,“和患者一样,家属也会恐惧、绝望,也可能会出现焦虑或抑郁情绪。而对于肿瘤病人来说,家庭支持系统是康复最有力量的积极资源。”

癌症不只是一个人的疾病,而是一个家庭的重大事件。应急状态下各种情绪引发的沟通不畅会造成新的家庭矛盾。癌症,不仅对病人,对全家人都是一次考验。

当下社会的关注热点更多的是聚焦于癌症的医学技术治疗,在这方面的社会公共医疗资源的供给也相对比较充分。相比之下,癌症患者的院外康复所获得的社会支持则明显不足,在上海乃至全国,目前还没有一家专门为癌症患者提供院外康复期全方位干预和管理的服务机构。“患者康复期的心理陪伴、情绪管理、饮食调理、生活方式干预,这些都亟需系统性的支持。”王泓说,由于这方面公共服务的供给空白,不少癌症患者一旦离开医院回归社会,就会陷入无所适从的茫然和焦虑。

图说:社会力量介入癌症患者院外康复 来源/受访者供图

整体康复是未来趋势

医学治疗找医院,院外康复则转交给社会力量,这是欧美医学发达国家目前正在普及的癌症康复模式,而上海也开始迈出这一步。作为上海首家专注于癌症患者身心灵整体康复服务的专业机构,慈力整体健康中心正在探索弥补这一空白。

胃癌患者秦女士,患病前是一家单位的骨干力量。体检中被发现胃癌中晚期,接受了常规治疗出院回家后,秦女士的心里产生了落差,她拒绝服药治疗,经常莫名发脾气。秦女士的女儿找到了慈力整体健康中心寻求帮助。通过慈力整体健康中心专业心理咨询师的疏导,终于了解了秦女士的想法:她不希望把女儿结婚嫁妆的钱用在治疗上,她想让女儿有个风光的婚礼……

家庭成员了解真相的那一刻,爱重新在那个小家恢复了流动。一段时间的整体康复调养后,秦女士身体日渐康复,她参加了社区模特队,又恢复了和老同学、同事的联系。

慈力整体健康中心创始人叶甫云介绍,慈力为癌症患者提供从心理陪伴、家庭及团队治疗、情绪管理、医学支持、饮食营养干预、功能医学、中医调理到生活方式干预的全方位整体性康复服务,患者在出院后即可在慈力获得全面的身心灵健康评估,每个患者会拥有自己的整体健康档案和康复“管家”;在“管家”的全程陪伴下,患者及其家庭的心理情绪问题都能得到最及时的干预治疗,通过一对一心理咨询、家庭治疗、团体治疗、音乐疗法、正念冥想、功能医学、中医中药、生机饮食、生活方式医学的介入,患者的身体状态和心灵问题都会在一个周期后获得明显的改善,生存质量也因此得到提升。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