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从救命到慢病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国家级胸痛中心和房颤中心落户岳阳医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沈莉     编辑:郜阳     2018-12-14 09:22 | |

市民朱阿婆胸痛不适,120急救人员为其做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火速送往最近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樊民表示,心梗诊断明确,按胸痛中心流程,绕行急诊,立即行介入手术。短短20分钟,血管就打开了。

这只是岳阳医院抢救急性心梗患者的一个缩影。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胸痛患者从被送进医院大门到推进介入室手术,均可通过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得到救治。这是医院打造胸痛中心,优化就诊流程的成果。日前,两项喜讯传来,岳阳医院胸痛中心、房颤中心通过国家胸痛总部、房颤中心总部认证,成为上海中医系统第一家获得“双心”认证的医院,这标志着上海岳阳医院对急性胸痛患者和房颤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达到国家级标准和水平。昨天,两大中心揭牌暨网络医院授牌仪式举行。

图说:岳阳医院成为全国首批房颤中心 受访者供图

胸痛中心:救治“急危重”

不完全统计,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每年新发的急性心肌梗死60万例。“对于心梗患者来说,一旦发病,如果错过 ‘黄金救治时间’,每一秒钟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心肌细胞坏死。因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岳阳医院心内科主任樊民告诉记者,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是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可为急性心肌梗塞、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缩短胸痛确诊时间、救治时间,提高胸痛患者的存活率,减少死亡率。

岳阳医院院长、心胸外科专家周嘉介绍,医院响应国家卫健委的要求,积极开展胸痛中心建设,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医院联合周边虹口、宝山地区的多家社区医疗机构、120急救中心,完善区域协同胸痛救治体系,缩短抢救半径,真正打造救命的“高速公路”。

来源/视觉中国

房颤中心:管好“心乱跳”

“打造胸痛中心等于优化就诊流程,对于抢救患者性命来说十分必要;那么持续提高房颤诊疗质量,相当于做好慢病管理,有利于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和死亡率。”周嘉说,在市卫健委、区卫计委的支持下,岳阳医院去年启动创建房颤中心。“房颤中心的建设刚刚起步,但参考过去数年间我国关于建立胸痛中心的经验,对房颤中心的系统化建设已经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与胸痛中心不同的是,房颤中心主要着重于心律失常等非突发性房颤患者的治疗、预防和筛查,及早发现问题并进行早期治疗。同时还要与基层医院紧密联系,密切合作。

我国房颤患者超过1000万,并且新发患者不断增多。房颤能诱发心衰和脑卒中的并发症,严重降低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我国现阶段房颤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如房颤早期诊断率低、药物治疗不规范、射频消融技术普及不足和长期管理欠缺等。“要真正做到房颤综合规范化管理,必须提高早期诊断率、规范药物治疗、普及和规范新型治疗技术、开展房颤长期管理,因此要致力于成立中国房颤中心,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房颤综合管理模式。”樊民说。

多学科协作:全程关爱心脏

历经近2年的不断优化和建设,岳阳医院11月双双通过国家胸痛总部、房颤中心总部认证,成为全国首批房颤中心,全国首家通过国家房颤中心认证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同时岳阳医院也是上海中医系统第一家获得中国胸痛中心和房颤中心认证的医院。

“大家对胸痛中心的了解越来越多,但对房颤的认识还不足。”樊民说,成立房颤中心是希望医院能够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实现房颤患者的管理,它不仅涉及心内科、神经内科、心胸外科、老年科等科室,更需要医院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胸痛中心的内涵正在不断延伸,除了打造房颤中心外,心脏康复等理念也需要普及。”院长周嘉认为,要对心脏病患者进行全程化管理,从医院到家庭无缝隙对接医疗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多学科的协作,实现心脏病全面高效诊治,最终打造一个心脏病患者关爱体系的闭环。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