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孩子冬天为啥反复感冒长期咳嗽?中医儿科专家提醒也有可能是脾胃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李茜     2018-12-17 11:14 | |

一些孩子冬季反复感冒,长期咳嗽,常有家长问,“医生,为什么我的孩子老是生病?”日前,记者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姜之炎教授的专家门诊,一上午前来就诊的几十个孩子中,绝大多数都是呼吸道感染患儿。有些患儿是长期咳嗽的“老病号”,而有些家长则慕名前来,打算通过中医手段调理一下孩子身体。

图说:前来就诊的家长和孩子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摄(下同)

   诊室里,八成患儿呼吸道感染

   上午8时,龙华医院的姜之炎主任专家门诊已挤满了患儿,还有些家长拿着医保卡,苦苦央求医生“加个号”。由于当天是工作日,大多数是学龄前期儿童。

   4岁的欢欢由爸爸抱着进入诊室。“感觉哪能?‘中国咖啡好切伐?”在孩子面前,姜之炎把中药称为“中国咖啡”。半年来,欢欢早晨醒来总是咳嗽,喉中有痰,鼻子常常塞住。经诊断为小儿慢性咳嗽,辨证为脾失健运,痰湿内蕴,兼有肺热。开了处方后,回家服药,症状有所缓解。“坚持服中药三个月,最好半年,孩子的体质会逐渐会好转。”姜主任关照。

   记者待了一会,发现患儿中80%都是呼吸道感染:鼻炎、腺样体肥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一到冬季,孩子就特别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这是由于随着天气的转凉,气温的下降,人体的呼吸道自身抗病能力会随着干、冷空气的刺激而减低,机体对疾病易感。而孩子在学校、幼儿园处于密闭空间,容易交差感染。“但今年与往年比,病人数量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增加。”姜之炎说,和前几个月比,病人数量多了10%-20%。

   从鼻论治,特色治疗优势明显

   “现在的孩子,过敏性体质比例越来越高,过敏性鼻炎会导致中耳炎,也可能导致小儿咳嗽。”姜之炎说,鼻部病变因素在儿童慢性咳嗽诊治中不可忽视,对于以传统从肺论治之法治疗效果不满意的,可尝试从鼻、脾论治。

   “临床中慢性咳嗽患儿往往伴有过敏性鼻炎,且鼻部疾病可能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甚至引发肺系相关疾病。”姜之炎补充说,对于治疗儿童疾病,尤其肺系疾病,除了宣肺、清肺外,调理脾胃也是治疗大法,对于慢性咳嗽伴有鼻病,运脾治鼻,进而治咳,常获良效。

   “许多人慕名来看病,却在吃了一周药后认为没有效果,还不如西医的抗生素管用,就放弃吃中药了。”姜之炎说,中药并非“灵丹妙药”,不能立竿见影,需要一个阶段才能有效果。但中医治疗可避免因一味使用抗生素带来的不良反应。“只要家长正确引导,大多数孩子是可以接受中药的。”

   另外,姜之炎介绍,夏季有“冬病夏治”的穴位敷贴,而冬季“三九天”同样是敷贴的好时机。中医认为,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敷贴,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能对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每年11月起“冬病冬治”的季节采用特制敷贴粉,做成特定的剂型敷于幼儿的天突穴、大椎穴、神阙穴、膻中穴,具有温经通络、祛瘀化痰、改善肺部循环的作用。


图说:医生为患儿诊断中 

   对于再大一点的6周岁以上孩子,如果哮喘诊断明确,姜之炎也推荐服用膏方。“很多人认为膏方是老年人吃的,用于进补,其实膏方也有治疗作用,对于孩子来说,膏方以“调”为主,里面并没有很多名贵药材,价格也相对便宜,但吃下来效果却很好。”

   冬季防病,家长先做好这几点

   除了中药调理,平时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呢?姜之炎介绍,第一条就是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衣服。老人带的孩子,穿得特别多,尤其是老年女性普遍怕冷,天气一变冷,就非常容易按自己的感觉给孩子添衣服。实际上,孩子处于代谢旺盛阶段,又总是跑来跑去,因此往往比成人怕热不怕冷,穿衣法则只要记住头颈、手脚温热就可以了。

   中国有句老话,“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除了不要穿太多,冬天也不能让孩子吃太饱。特别是有些老人,总觉得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会给孩子额外吃几餐,这种行为容易导致孩子积食,降低孩子抵抗力。

   此外,姜之炎建议鼻炎的患儿早晨用冷水洗脸,增强鼻腔对寒冷的适应度;晚上睡觉前则用比较热的毛巾敷鼻子,热气熏蒸鼻腔,促进血液循环,但要注意水温不易过烫,以免烫伤。同时,家长还可以在孩子鼻部的迎香穴经常按揉,或辅以推拿疗法。

   姜之炎还提到,气温下降,很多家长也不敢带孩子到户外玩,开始出入于室内儿童游乐场、早教中心、商场等。这些场所人群密集,非常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在空气条件好、没有雾霾的情况下,室外有很好的空气流通,也会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