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冬至时节,如何食补药补你知道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庆龄     2018-12-21 19:32 | |

  12月22日为二十四节气的“冬至”。冬至这一日为“一九”的头一天,直至“九九”数尽(共八十一日),寒冷算告结束。这个寒冷季节叫做“数九”、“九九”,也称为“数九寒天”。其中“三九”时最为寒冷。此时也是多种急、 慢性病病情易于加重和复发的时期 ,同时也是养生的大好时机。冬至应科学地运用养生之道,调理身体,以待来年。

VCG210df309a70.jpg

来源/视觉中国

  冬季进补多选择从冬至开始,可促进人体阳气的萌生,消耗相对减少,进补后可发挥最大的药效,且可保存封藏最长的时期。特别是阳虚的人们,在冬季温补阳气的同时,也应重视养阴,补耗人体的阴精。阴精的充沛,也有利于阳气的生长。还应注意的是,许多疾病最易在这一时期发作,如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疾病在这时期的发病率相当高。此时应及时治疗急性发作,暂停进补。

  一、食补

  冬季养生重在滋补,冬季饮食宜滋补。冬季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敛阳护阴。可适当选用羊肉、虾、韭菜、桂圆、木耳、栗子、核桃、甲鱼等食物;多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蔬菜类如大白菜、圆白菜、白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冬季忌食寒性食物,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黄瓜、西瓜、鸭等性凉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引起气血运行不畅。

  具体应用时应遵循增加热量、少食咸多食苦、辨证施补等基本要领。增加热量就是此时人体的生理活动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按科学的分析,此时所需比起秋季需要的能量要高出10%~15%。少食咸多吃苦的道理是,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肾经主咸,心主苦,从中医五行理论说,咸胜苦,则肾水克心火,使原本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宜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从人体生理的角度来说,饮食过咸使血浆渗透压增大.导致血容量增加,心脏与肾脏的负担加重。另外,寒冬季节,阳气衰微,人体腠理闭塞,很少出汗,因此应减少食盐的摄入量,以减轻心脏与肾脏的负担。

  辨证施补:阳虚体质人,宜多食温阳食品,如韭菜、桂圆、栗子等;气虚者应食人参、莲子、淮山、大枣等;血虚者应食牛肝、乌贼、荔枝干、黑木耳、水鱼、羊肝;阴虚者宜食鸭肉、海参、芝麻、糯米、蜂蜜、银耳、果蔬、苦瓜,忌食辛热食物;血瘀者宜多食桃仁、油菜、山楂、醋等;痰湿者多食萝卜、紫菜、海蜇、白果、扁豆等;气郁者少饮酒,多食佛手、橙、橘皮等。

  中医的五行学说:黑色和肾脏对应的都是水,它们同为一行,黑色能补肾是理所当然的。民间有个说法叫“逢黑必补”,意思就是黑色的食物对健康很有好处。我们常吃的黑色食物,都具有补肾作用。  

  二、药补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即便是补药,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个人的具体情况施补。在药补中,膏方具有服用方便、口感较好、药物浓度高、药效稳定等特点。在医疗机构开膏方,还能通过辨证施治,高度个体化。因此相较其他药剂,膏方疗效更为显著,成为大众冬季进补的最佳选择。

  一般而言,服用膏方可增强体质。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者,能激发机体免疫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有效预防感冒与感染性疾病。服用膏方可纠正亚健康。滋补膏药以补为主,纠偏祛病,调节阴阳,使精力透支的年轻“白领”恢复常态,防患于未然。膏方可活血通络,滋养润肤,补益肝肾,调和气血治病和养颜并举,延缓女性的衰老,养颜靓肤。还可调节性腺、甲状腺、肾上腺功能,可使内分泌失调的状况得到有效的调整和纠正。

  值得一提的是,膏方不仅是滋补强壮的补益之品,也是调养慢性疾病的良好选择。慢性病长期反复发作,导致患者机体阴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病情反复,容易复发,或病后经久不愈等。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常用汤剂治疗慢性疾患,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腹泻、慢性心功能不全等。中药汤剂虽然疗效明显,但煎煮繁琐,口感较差,加之需反复往返就诊,致使许多慢性病患者难以长期坚持。对于此类病人,我们在冬季来临,慢性病相对稳定之时,常常以对患者主要疾病已获疗效的方剂为基础,针对患者病体质,从本图治,兼顾各系统的其他症状,适当加入滋补之品,做成膏方予以调补。膏方剂型常以糖或蜂蜜调兑,既可缓急、解毒、润肺,又起到了一定的养胃护胃作用,弥补了汤剂等剂型不宜久服的弊端,以使机体达到“阴平阳秘”的状态。实践证明膏方深受慢性病患者欢迎。许多患者通过汤剂与膏方的轮替治疗,取得了单用汤剂无法取得的疗效。

  例如支气管扩张症(简称支扩)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大多处于稳定期且持续存在慢性咳嗽、脓痰,或伴有气喘、胸痛等症状。长期患病的患者体质虚弱,常伴有乏力、畏寒、食欲不振、失眠、易感冒等一种或多种症状。由于支扩常有痰热证,即便热证不明显者,其肺经之痰也易于化燥生热,热伤脉络而致咯血。故病家对于温补之膏方是否会助痰生热,甚则火上浇油,增加咯血频率,颇有疑惑。一些医家对于支扩膏方之遣方用药,亦感棘手。其实,只要辨证准确,治法上兼顾寒热虚实的平衡,药物组配得当,膏方治疗支扩自有良效,而无动血之虞。由于服用膏方后体质增强,次年发生支扩急性加重的频率明显减少,不需要经常“挂盐水”、用抗生素。一些中药如茜草、三七、花蕊石、蒲黄等具有止血、活血的“双向调节”作用,加入膏方中,具有止血与预防出血的功效。对于一些因房颤或放置血管支架,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的支扩患者尤为适合。

  黄海茵(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 主任医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