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子宫肌瘤是“吃出来”的吗?

来源:新民康健园     作者:左妍     编辑:裘颖琼     2018-12-22 13:36 | |

VCG41N840726330.jpg

图来源/视觉中国

  33岁的徐女士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她将自己的发病原因归结为“爱喝豆浆”。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就诊时,妇科主任医师邹世恩告诉她可能错怪“豆浆”了。目前子宫肌瘤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清楚,虽然雌激素可能会刺激肌瘤的生长,但豆浆里所含有的是植物雌激素,与常说的雌孕激素并不是一回事。这些年来,与豆浆一起为子宫肌瘤“背锅”的,还有燕窝、蜂蜜等食品。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植物雌激素不等于雌孕激素

  子宫肌瘤的形成与长期大量雌孕激素刺激有关,因此有观点认为,子宫肌瘤患者应该避免进食含雌激素食物及保健品,如不吃燕窝、雪蛤、木瓜等,以免造成体内雌激素过剩,提高子宫肌瘤的发生率。

  但邹世恩表示,这是不科学的结论。他指出,饮食对于子宫肌瘤影响的研究不多,医生经常鼓励大家多吃水果和绿叶蔬菜,事实也证明,两者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子宫肌瘤。针对中国人群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量食用西兰花、大白菜、西红柿和苹果,或许可以预防子宫肌瘤。

  对子宫肌瘤有坏处的饮食,较明确的是动物脂肪,主要是里面含有长链Ω-3脂肪酸,吃多则会增加子宫肌瘤的风险。同时也有研究证实,有子宫肌瘤的女性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于不长肌瘤的女性,她们也容易患上代谢综合征。

  对子宫肌瘤几乎没有影响的食物主要是传统饮食中的豆制品,包括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含有较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和雌激素完全不同,它的雌激素样效力只有雌激素的万分之一,正常吃喝根本不会影响到子宫肌瘤。真的要是吃多了,植物雌激素反而表现出抗雌激素的效果,这就是“双相调节”作用。

  子宫肌瘤患者慎用保健品

  对子宫肌瘤有预防作用的是活性维生素D。大家更熟悉的是维D对骨骼的保护作用,但对它还能预防肌瘤,知之甚少。中国人普遍缺乏维D,尤其是爱美的女性出门必涂防晒霜,外加撑伞,这就把皮肤转化活性维D的能力给挡住了。想预防子宫肌瘤,每周最好晒2-3次太阳,每次半小时左右,不能撑伞、不能隔着玻璃、不涂防晒霜;不晒太阳也可以,就需要吃维D药片了。

  蜂蜜或者蜂王浆也是大家比较纠结的。经过研究检测,蜂蜜几乎不含雌激素成分,蜂王浆中含有的性激素也是微乎其微。不过这两种食物太甜了,如果吃多的话可能会变胖,肥胖倒是更容易得子宫肌瘤。至于燕窝,其实就是燕子的口水,也不含有雌激素,因此并不会对肌瘤产生影响。

  不过,邹世恩提醒,其他的保健品,但凡对女性保养有效的,是有可能含有雌激素成分的。其激素类型和剂量尚未明确,不建议擅自食用。

  平衡雌孕激素水平预防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真正的病因是什么?邹世恩指出,影响子宫肌瘤发病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是雌孕激素水平高、年龄因素、家族遗传、染色体异常等。网上有观点认为,子宫肌瘤的诱因很多都与生活因素有关,比如肥胖。对此,邹世恩解释,肥胖对子宫肌瘤的影响不是直接因果关系,身体里的脂肪细胞也会产生少量雌激素,肥胖的人积少成多,额外产生的雌激素就可能刺激子宫肌瘤生长。只要体重增加就有风险。

  如果因子宫肌瘤做剥除手术,单发的肌瘤相对不容易复发。多发肌瘤手术中可以请B超医生一起探查,尽量剥除干净。但是,还可能存在一些微小的肌瘤,B超和肉眼看不到,无法剥除,术后继续生长变大。

  一些女性因绝经综合征需要补充雌激素,往往担心诱发子宫肌瘤增大甚至癌变。邹世恩表示,一般补充的剂量很低,不影响子宫肌瘤。不过围绝经期的女性,卵巢还有少许残存的卵泡,吃一段时间天然激素后,可能会激活这些残存的卵泡,出现排卵,就会有较高水平的雌激素产生,刺激肌瘤生长。因此,这部分患者补充激素需要监测肌瘤的生长情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