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华医院请市民为医生们上”医学人文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施捷     作者:施捷     编辑:蔡骏     2018-12-28 19:57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施佳岑 记者 施捷)“如何提升医患友好度和医院的社会友好度,不仅要关注医疗视角,更要知道普通的市民或者患者视角,我们探索性地举办市民会,把市民请进医院里作‘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在今天举办的新华市民会活动上如是说。

  在这次活动上,新华医院创新性地邀请了曾经在新华医院出生的市民和曾经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在医院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医学人文课”。医院方面表示,举办市民会旨在打开医患沟通的新模式,用患者的视角的“小温暖”唤起医患沟通的正能量。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我跟外婆在四平路上一个公园里面玩。不小心摔倒了,手就划伤了,一下子划伤了出血很厉害。我的外婆抓住我这个手,然后捂住伤口,就背着我从四平路一直往新华医院跑。到了新华医院是晚上就在这里缝针的。手术室的场景,我到现在印象都很深刻,一个医生和一个护士。一边和我聊天,一边给我缝针。那个时候我才十岁,也是第一次进手术室。这个医生很和蔼,他为了放松我,让小孩子不要紧张,一边缝针,一边和我讲故事,和我聊天,这个场景我现在印象很深刻。”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副教授是国内知名的数据开放研究领域的学者,他是出生在新华医院的一名70后。他说,30多年过去了,但是在新华医院手术室里发生的这个情形,他至今记忆犹新,每每想起都觉得很温暖。

微信图片_20181228170953.jpg

微信图片_20181228171008.jpg

微信图片_20181228171032.jpg

图说:活动现场  来源/院方供图

      郑磊副教授是受邀参加新华医院2018年度新华市民会活动的市民之一。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教授介绍说,为了更广泛地听取市民对医院发展的建议新华医院从年初就开始筹划新华市民会活动。“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自9月份线上活动启动以来,我们不仅接收到了许多的建议。我们发现,许多患者铭记的常常一些是医疗服务中的不经意人文细节。正是这些细节承载着医学的温度。”

      参加2018年新华市民会现场活动的普通市民来自各行各业,从50后到00后都有。2001年出生在新华医院的高三学生罗许凡说自己在新华医院看病的两次经历也成了他高三拼搏,努力考上医学院校的原因。“我高二的时候查出可能有脊柱侧弯,很紧张的赶到医院就诊,知道他是高二的学生,已经是中午了接诊的医生特意等着她,同时拍片路上遇到的女医生怕他找不到路还将他带到了拍片片子的地方。”罗许凡说,“我又有一次看呼吸内科,临近晚上下班,医生又等在那里。这两次等候,让我决定报考医学院,什么专业没有想好,但是能干临床就好。”

微信图片_20181228171058.jpg

来源/院方供图

      在2018新华市民会线上线下活动举办期间,市民们用朴素的话语讲述了自己和医院之间的”小故事“。许多医护人员表示,其实这在当下的医患沟通中,成了一种温暖医护人员的力量。新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磊今年被评为了新华医院的匠心医者。他说自己的工作很平凡,他参加了无数次危重孕产妇的抢救。当许多患者回忆起在王磊医生这里得到救治的细节时,王磊医生说:“抢救的病人太多了,我根本不记得许多了,但是患者们都讲得如此清晰,让我很感动,同时也让我觉得原来,我们做的一些小事,患者都‘领情’。这也让我们看到了许多患者对我们医者发自内心的信任。”

      在新华市民会上最受到市民欢迎的是,建院60年的新华医院为参加活动能够的市民寻找了当时出生的医学证明。“出生医学证明,在医疗视角上是一份病案,但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却承载了他生命开始的意义,上面有父亲和母亲以及他本人,是一个家庭的记忆。我们希望站在普通人的视角和市民们展开交流,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我们这样一家市民医院更好地提供医疗服务。”孙锟院长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成立于1958年,是新中国建立后,上海第一家自行设计、建造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医院。“在过去60年中,据不完全统计,我们为近9000万人次的患者提供了服务。”孙锟教授动情地说:“我们发现有的市民一家三代都在我们医院出生,有的一家三口都在我们医院出生;有的市民是我们的‘邻居’,即使搬到了闵行也依然对我们的发展十分关心;还有的外地患者在我们这里得到治疗,长期关心我们的发展。这些患者视角的小故事其实告诉了我们,患者对我们是多么的关心,其实正是反哺我们的医学初心的生动课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