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警惕!这种“生长痛”可能是骨肉瘤疼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任天宝     2019-01-03 08:22 | |

微信图片_20190103081640.jpg

采访对象供图

  1月1日晚,纪实节目《人间世2》首播剧集《烟花》播出。《烟花》将镜头聚焦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骨肿瘤病房的孩子,他们所罹患的是一种发病率百万分之三的疾病——骨肉瘤。骨肉瘤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对此,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上海市骨肿瘤研究所所长蔡郑东教授团队最想告诉大家这几句话。

  骨肉瘤是恶性骨肿瘤的一种

  恶性骨肿瘤通常称作“骨癌”,广义上包括了发生于骨与软组织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恶性骨肿瘤,继发恶性骨肿瘤和转移性恶性骨肿瘤。相比较肺癌、肝癌等常见肿瘤,骨恶性肿瘤发病率较低,约占全身肿瘤的0.5%-1%,然而这类肿瘤往往好发在儿童及青少年,并且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就诊时都已经是肿瘤的中晚期,预后往往较差,因此,及时的诊断并进行规范化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以恶性肿瘤细胞产生骨质为病理特点,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的四肢关节周围,最常见于膝关节周围。骨肉瘤恶性程度高,非常容易发生早期肺转移,一旦发生肺转移,治愈的难度很大。

  你以为的“生长痛”可能是骨肉瘤疼痛

  骨肉瘤多发于青少年。在早期,疼痛是骨肉瘤的主要表现之一,特别是不明原因的四肢疼痛并在夜间出现进行性疼痛加重。然而,部分患儿虽然出现了这样的症状,却容易被家长或医生误认为“生长痛”而耽误了早期发现和治疗。由于孩子新陈代谢旺盛,骨肉瘤通常病情发展迅速,如果发病初期没能得到正规治疗,往往半年至一年内就转移到肺,十分凶险。

  如何区别“生长痛”和骨肉瘤疼痛呢?“生长痛”往往是运动后疼痛,与肌腱的止点相关。骨肉瘤的疼痛多为持续性疼痛,患者不动时也会感到疼痛。尤其患者睡着之后更加明显。此外,有一部分患儿为了减少疼痛感不愿意伸直关节,会出现保护性屈曲动作,造成关节屈曲畸形,如果肿瘤发展比较快,还可以看到患者皮肤表面出现静脉怒张。

  怀疑恶性骨肿瘤者最好转诊至专业机构检查、治疗

  骨肉瘤等恶性骨肿瘤目前发病率较低,不少医生对之尚不熟悉,如果在一般骨科门诊发现或怀疑有患有恶性骨肿瘤,建议转诊到治疗力量集中、富有经验的专业机构进行治疗。确诊恶性骨肿瘤的检查包括局部的X线、CT扫描、磁共振扫描,必要时要进行增强扫描,由于恶性骨肿瘤易转移到肺,进行胸部薄层CT扫描可以有效发现早期的肺部转移灶。为进一步排除全身其他地方是否有侵犯,需进行全身骨扫描(ECT)或PET-CT检查。另外,血液碱性磷酸酶、乳酸脱氢酶、血钙、血磷的检查对诊断也有一定的帮助。

  根据发病部位不同,可以对恶性骨肿瘤进行初步诊断,比如骨肉瘤好发于青少年的长骨干骺端,骨巨细胞瘤好发于20-40岁患者的骨端,尤文肉瘤及血液系统转移瘤往往好发于骨干。影像学初步确诊的恶性骨肿瘤在进行治疗前往往需要进行活检以明确病理诊断。

  得了骨肉瘤,不是必须要截肢

  在片中,“安仔”因骨肉瘤接受了截肢治疗,失去了一条手臂,那么骨肉瘤的治疗是否必须截肢呢?

  事实上,只有某些骨肿瘤晚期患者或肿瘤巨大无法控制,才需要截肢。如今越来越多的恶性骨肿瘤患者有机会选择保肢治疗。保肢手术包括了肿瘤完整切除+重建。肿瘤切除的原则为无瘤原则,也就是“切肿瘤时术中看不到肿瘤”。重建的方式包括假体重建、同种异体骨移植重建、同种异体骨-假体复合物重建、自体瘤骨灭活再植、血管化骨移植、骨水泥重建等,对于一些无法有效重建的病例,也可以选择“旷置处理”。

  新辅助化疗对骨肉瘤治疗十分重要,但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目前,骨肉瘤采用“新辅助化疗——外科手术——辅助化疗”的方案已成共识,而多柔比星、大剂量甲氨蝶呤、顺铂和异环磷酰胺是骨肉瘤化疗中最常用药物,即“骨肉瘤化疗四大经典药物”。通常每个患者选用两种以上药物联合化疗,用药时间一般12-18个周期。在术后,对术前化疗敏感者持续术前化疗药物种类和剂量强度,对术前化疗不敏感者则更换药物或加大剂量强度。

  目前多数观点认为新辅助化疗时间并非越长越好,以4-6疗程,共2-3月为宜。有学者试图通过延长新辅助化疗时间来提高肿瘤坏死率进而改善预后,但实际上,化疗时间延长与肿瘤坏死率提高及生存率的提高不一定一致,因此不建议随意延长新辅助化疗时间,有时术前化疗延长容易产生继发耐药。

  通讯员 胡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