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年大扫除,家里的这些角落不要忘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9-01-17 19:29 | |

图说:虫害防治公司的专业人员在工作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讯(记者 左妍)春节前扫年是中国人的家庭传统。做个彻底的大扫除,为了迎新,也为了享受更健康的居住环境。除了擦窗拖地清理厨房油污,还不要忘记处理家里那些潜在的虫害孳生地。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会长李忠阳说,找有害生物防治公司,不要随意相信网上搜出来的结果,可以通过协会按需查询具有星级认证的专业机构,避免上当受骗。

  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病媒生物防制科专家冷培恩介绍,在大多数人的脑海中,冬季万物凋零,虫害也进入非活跃期。但其实,寒冷的天气只是对尚未入侵室内的虫害有抑制作用,对于那些习惯生活在室内的虫害,如蟑螂、果蝇、蚤蝇、蛾蠓等,它们有暖气、空调护体,越冬绝非难事。而且,如果厨房等地方没有及时清理,丰富的食源也会吸引他们大量聚集,虫害问题不一定比春夏弱。

  冷培恩说,“防患于未然”,虫害防制也是一样,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大量虫害进入活跃与高峰期。如果到那个时候再来排查风险就太晚了。趁着大扫除,不仅要及时隔绝冬季可能入侵室内的虫害,也是要处理那些潜在的虫害孳生地,以免当气温回升到虫害适宜生存的温度后,很多地方变成繁殖场。比如现在很多房屋都有地下室,集水井内常年存在积水,这就为蚊虫提供了很好的保护地。在大扫除时,可适当投入杀虫药物,消灭幼虫和虫卵。还有,轮胎的缝隙、凹槽内残留的泥土也是虫卵的“家”,也要做相关处理。他还谈到,一些家庭偶然出现的蟑螂,不要不以为然,因为那些有热量的角落,如冰箱、饮水机和墙面地面的空隙,都是蟑螂喜爱的场所,可以用杀蟑胶饵长效灭蟑螂。

  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会长李忠阳说,长期以来,普通家庭都只是买些杀虫剂来驱虫除害,而公司、政府部门等会选择购买专业服务来消杀害虫。实际上,有害生物防治是一门技术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这方面需求的市民也增多。但大家苦于无处寻找专业机构,有时在网上随便找一家,过来打些药水就随意收费几千元,标准不明确,收费不合理,效果也难以保证,行业同样面临和家电维修一样的“李鬼”。李忠阳介绍,目前,上海共有192家各星级(一到五星)认证的专业虫害防治机构,市民可通过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的公众号进行选择,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如何有效排查,防制虫害?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能多洁的有害生物防治队员进入位于天山路的办公楼,与虫害“大作战”。能多洁的虫害防治专家魏懿介绍,家中大扫除要注意以下场所:

  门窗缝——小老鼠能轻松通过6mm的缝隙,所以对于门缝需要采取必要的封堵措施。窗户缝隙也不能有明显的结构性空隙。因为这些缝隙,很可能成为以后白蚁入侵的通道。

  纱窗孔——检查纱窗是否有破损。如有破损或者纱网不够密,就需要及时更换。如果到了春夏季室外蚊虫多发时再更换,就为时已晚。

  沙发坐垫及床垫等缝隙——床垫沙发的缝隙里藏着的不只是灰尘和头发,除了清理这些缝隙,最好也把相关的沙发套、床单、被套、枕套等等可拆卸的部分用高温水洗,并阳光暴晒。

  与地板、墙壁、地毯之间的缝隙——以厨房为例,这里可是虫害隐患的重灾区。冰箱、碗柜、储物柜与地板墙壁之间的缝隙里都可能藏有蟑螂等。这些缝隙由于平时很少打理,一旦有食物残渣掉进去也很难打扫,所以还可能成为虫害的繁殖地。趁着全家人一起大扫除的机会,不妨将一件件大物都挪一挪,扫一扫与墙壁间的缝隙。

  花盆等——水是生命之源,对虫害也一样。有些虫害例如蚊子,其幼虫就是在水中孵化并生长为成蚊的。大扫除的时候,最好也对可能积水的地方如花盆、花瓶等进行清理。此外,室内洗手间、浴室、洗衣房等容易积水的地方,除了要及时清除积水,还要清除排水口的有机物,避免为虫害提供生长条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