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寻访申城名医 | 姜淑云:家长要像重视眼睛一样重视孩子走路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玉红     2019-01-28 08:45 | |

图说:医生给孩子做步态分析 采访对象供图

  给医院附近一所小学内200个6-10岁小学生做免费的运动功能筛查,竟有55个是平足,占到约三成!这样的结论让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步态与运动分析中心主任姜淑云博士连呼“没想到”。“能跑能跳,可走路姿势总觉得别扭,内/外八字或常常重心不稳摔跤,仔细检查会发现,这样的孩子中平足不少。”姜淑云呼吁家长引起重视,平足看似问题不大,但走路跑步缺乏缓冲,成年后会逐渐影响到膝关节和脊柱,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走一走“魔毯”测一测步态

  7岁的小骏走路久了喊“脚疼”,妈妈自己观察发现他是平足,一次偶然机会得知岳阳医院有儿童步态异常门诊,带小骏来检查。姜淑云在小骏裸露的四肢关节、脚背、足跟等处贴上20多个感光标志点,让孩子在铺设在地面上的“魔毯”上走一遍。这条“魔毯”非同一般,配合头顶12个红外线镜头时时捕捉动态活动,可以测得足底压力等详细的数据。“大胆往前走,像大明星走红毯一样,头顶上还有摄像头拍照呢!”姜淑云是北方人,可心特别细,为了让孩子更好地配合,她在分析室内放置了适合不同年龄、性别孩子的玩具,还安置了沙发,摆上了植物,让孩子“有回家的感觉”。

图说:步态分析红外感应标志 采访对象供图

  小骏是平足,姜淑云建议他应用肌内效贴并配合传统的康复训练治疗。肌内效贴表面看是一块彩色的胶布,平时运动员身上花花绿绿的胶布就是它了。这种胶布最初用于医疗康复以及专业训练队员,经过生物力学分析后,也运用于下肢力线排列异常的孩子,改善他们的足部受力,调整他们的运动姿态。半年后复查,小骏平足症状明显改善。

  步态分析在国内推广较晚

  姜淑云还遇到过一个5岁的踇外翻患儿,光看脚的踇外翻程度就跟六七十岁的老太太一样。起初这名患儿来做检查时,肉眼看并无异常,但系统测试发现关节存在水平扭转后,患儿的母亲还不相信,又去找了其他医院的几位医生。因为关节水平面扭转问题确实是肉眼无法轻易识别的异常,而且大部分孩子都会随着生长发育变成正常的步态模式,医生们都说问题不大。姜淑云告诉患儿母亲,如果不引起重视,随着发育将来还会引起骨盆和脊柱的代偿性异常运动和受力,外观和运动功能会受到影响,孩子的母亲并没有严格按照姜淑云的建议来治疗。半年之后,这个孩子的足趾踇外翻进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非手术疗法已经难以完全矫正。这时孩子母亲开始着急,但已经失去最佳时机。

  在欧美发达国家,步态分析运用十分平常,但收费昂贵。在国内收费高的话,会让推广陷入难处,把一些真正需要的患者挡在门外;但如果收费过低,这部分损失又要医院来承担,因此很多医院不愿意大力推广。有些医院明明买了天价设备,这项检查却始终开展不起来。有些家长很想检查及治疗,却苦于找不到地方。

  在岳阳医院,步态分析的真正推广开始于五六年前,姜淑云告诉记者,最初是为脑瘫患者提供分析数据,但现在,她发现踇外翻、平足等足部畸形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平时走在路上,出于职业敏感的她都会发现,怎么那么多孩子走路姿势异常?如今,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医院的步态与运动分析中心已成了很多综合性三甲医院的儿童骨科、运动医学科、康复科的科研和临床合作单位。在她的团队里,有医生、治疗师和工程师,会根据病人的所有测试分析数据,给出治疗建议。建立在运动生物力学基础上的步态分析,已经为不少脑瘫患者、严重足部畸形患者提供了具有价值的分析数据,一些患者在这里接受中西医结合运动疗法,另一部分则进行了手术。

  婴儿时期就要关注足部问题

  “现在家长关心孩子的眼睛、身高,但很少关注孩子的脚;还有些家长知道孩子足部有问题,却相信网上的天价鞋垫,耽误了治疗。”姜淑云说,老话讲“三岁看一生”,实际上3岁甚至更早,足部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比如,孩子3岁还不能足跟着地,5岁还不能单腿跳,2岁以内X型腿、两岁以后O型腿等,还有些孩子走路两条腿“打架”,摔跤的频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等,都应当引起重视。

图说:姜淑云在给家长解释分析 采访对象供图

  发生平足的原因主要是先天因素,如父母患有平足,他们的孩子发生平足的可能性就大一些;后天因素中,如发育中的儿童营养不足,休息不够,站立行走超过限度等,也可能使本来不够成熟的肌肉韧带发生劳损,支持不住足弓,渐渐塌陷,形成平足。

  姜淑云建议,家长可以对孩子的足部进行初步检测。方法是将孩子的脚弄湿,把脚印印在纸上,然后再参照足部形态。“如果发现孩子的脚已经出现了问题,应及早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查并干预,以免发展成不可逆的足部疾病。如果发育完成后再去治疗,就为时已晚。

图说:检查结果对照表 采访对象供图

  如何预防孩子的步态异常呢?姜淑云说,在孩子的婴幼儿时期,尽量不要穿连袜裤,不要总是包“蜡烛包”,也不要一哭就抱,这样孩子的双腿、双脚得不到锻炼,影响发育。她还指出,很多老年人怕孩子冷,担心孩子“脚底受凉”,24小时穿袜子,睡觉也不脱,这同样不利于足部的发育。还需要注意,不要过早地让婴儿站立、走路,尤其不要使用学步车来“拔苗助长”。在婴儿时期,多鼓励孩子爬行,爬得稳了,对将来走路有好处。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