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华山医院“跨省追踪”肺栓塞病人:“一个危急值就是一条生命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刘燕     编辑:季晟祯     2019-02-03 10:38 | |

图说: 小霞和丈夫高高兴兴地与医务人员合影 院方供图

30岁的安徽姑娘小霞(化名)完全没想到,在上海华山医院呼吸科就诊后关了两天手机,竟会引得医生求助110帮忙“跨省追踪”,直到把她收进病房,才总算松了一口气。住进病房、得知了情况的小霞和家人感动万分,在朋友圈里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感谢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圣青教授、管理部门及上海警方的帮助,如果不是医生的敬业与责任心以及警察叔叔的热心帮助,“肺动脉主干栓塞”这个诊断真是会让他们全家的这个新年“想都不敢想啊”!

反复“痰中带血”,竟是肺栓塞!

事情得从4个月前说起。2018年10月,小霞姑娘突然出现了刺激性干咳,咳出凝血块,当地县医院根据CT报告考虑肺部感染,给予抗感染治疗,但效果不佳。之后,小霞又多次在省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和住院治疗,她被诊断为“肺部感染”和“白塞病”,后者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使用激素和抗生素治疗了一段时间,小霞的病情有所缓解,但是咯血和胸痛症状隔一段时间又会“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今年1月6日,出院后的小霞又一次出现了痰中带血的情况,并逐渐加重。

1月23日,在丈夫的陪同下,小霞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就诊于呼吸科主任李圣青教授。李圣青教授是国内肺栓塞、肺动脉高压领域的专家,在仔细研究了小霞的病情和胸部CT后,她认为,小霞可能为白塞病累及肺动脉,导致肺动脉炎和原位血栓形成。虽然此类疾病临床罕见,但是病情凶险,患者随时有大咯血致死风险。因此李教授给她开了肺动脉CTA(肺部血管造影)检查,并嘱小霞待检查结果出来立即复诊。

当天晚上,检查结果出来。果然小霞的检查报告显示是肺栓塞,而且是左肺动脉主干及左下肺动脉内栓塞!这样的主干栓塞,不仅会引起反复咯血,甚至会因为急性肺动脉高压而导致右心衰竭和窒息,随时有生命危险。

“危急值”发出后,病人在哪里?

肺栓塞是放射科检查的“危急检查结果”(简称“危急值”),就是指可能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甚至导致患者死亡的异常检查结果。根据华山医院危急检查结果报告制度,当晚结果一出来,放射科立刻将这一危急检查结果告知门诊办公室,希望通知患者立刻就诊。

然而,问题来了!放射科、门诊办公室根据患者留下的手机号码,从报告出来的当天夜里到第二天上午,连续拨打了数十个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完全联系不上;怕是因为陌生号码不接,医院同时通过短信平台给患者发送了检查结果以及“请您尽快来我院急诊就诊或当地医院急诊就诊后住院治疗”的通知,依旧杳无音信……

怎么办?

“一个危急值就是一条生命啊!”门诊部常务副主任刘杨反复说,并和李圣青教授多次沟通患者病情。借助由医院保卫处协助建立的“华山医院危急值警民联系群”微信群,门诊部将这个病人的情况告知了群里的上海静安警方霍剑明警官,希望能帮忙一同寻找患者。

得知情况后的静安警方高度重视,立刻和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说明了情况,并通过当地的公安部门联系了村委会,希望能够找到这位小霞患者,及早告知她这一情况。与此同时,医院找到了小霞预约时留下的另一个手机号码,但打过去,依然是关机状态。

及时治疗,终于可以过个踏实年了

不气馁,继续打,关机总有开机时。最终,1月25日下午,小霞的家人接起了电话!“患者在上海CTA检查结果出来了,肺动脉主干栓塞,情况危急,务必尽快至急诊就诊!”医院与警方,经过连续2天多的努力,终于把这个消息告诉到了患者,一颗颗悬着的心才终于都落了地。原来,小霞看完李主任门诊的当天下午就乘坐动车返回了安徽老家,忙忙碌碌中也忘记了要看检查结果,直到通过亲戚接到了这通电话。

其后,在李圣青教授的安排下,小霞住进了华山医院病房,及时给予激素、免疫抑制剂和抗凝治疗。3天后,胸痛缓解,咯血停止,自觉症状明显缓解,“危急值”终于得以解除。小霞的丈夫感动得连声道谢,写下“医者仁心”的字,并多次感谢华山医院医生高超的医术及崇高的医德,让他们这个家庭,终于可以踏实地过一个新年了。

2月3日,小年夜。小霞和丈夫高高兴兴地与医务人员合影后,准备回家过年。

通讯员 刘燕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