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寻访申城名医 | 补肾强督 中医这样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喻     2019-02-12 14:54 | |

有一种“腰背痛”的毛病,假如不干预,会导致患者身体僵硬、关节扭曲,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种病叫强直性脊柱炎(简称“强脊”),好发于年轻男性,因歌手周杰伦曾患强脊而使该病进入大众视线。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风湿免疫科,有不少慕名前来找茅建春主任治疗强脊的病人,他们通过中药、敷贴治疗及膏方巩固,病情控制得很好。

0212_2.jpg

图说:正在和病人沟通的茅建春医生 龙华医院供图(下同)

   服用中药辅以膏方治疗

   19岁的小桦(化名)被诊断为强脊,从外地来沪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侵犯脊柱、并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起初,小桦十分担心这种病会让她残疾,对于年轻爱美的女孩来说,这是一种何等残忍的打击。

   茅建春师从全国名老中医陈湘君教授,对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类风湿关节炎等有丰富的经验。她说,强脊的急性炎症期可以使用消炎止痛药,生物制剂对强脊的效果也比较明显,但这名女孩对生物制剂过敏,而且她对这类药物治疗有一定的心理负担。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责之于肾虚督空感受外邪,气滞血瘀痰凝于骨节经络。以“补肾、活血、化痰、通络”为治疗原则,茅建春给予这名患者辨证施治服用中药,同时,一年两次辅以膏方配合治疗,患者没有再发作。“强脊的发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确,与遗传、感染、外伤、不良生活环境等都有关系,但其家族遗传性比较明显。后来这名患者的哥哥前来检查,也患有强脊,也接受了中医综合治疗。”她提醒,如果家族中有强脊患者的,那么就要警惕,有腰背关节痛等症状宜及早诊治。

   强脊治疗容易陷入误区

   强脊治疗,急性炎症可以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另外生物制剂也是强脊患者很好的选择。而中医治疗强脊,可采用中医综合疗法,除中药内服、外敷等,还可以配合针灸以及夏、冬两季的膏方。“强脊以肾阳亏虚,肾虚寒凝多见,中医治疗主要以活血化淤、通络祛风、散寒除湿、益肾强督为原则。”茅建春说,去年秋冬季她所开具的膏方中,约9成是强脊患者。大多数患者服用后病情稳定,许多患者一年只服二料膏方,前期观察也证实膏方治疗强脊患者总有效率达90%以上。

   不过,想要明确诊断强脊,并不是容易的事,临床上甚至有花了20到30年才最终确诊强脊的病例。“多数情况下是由于患者出现了腰背部、髋部、膝盖疼痛后,没有引起重视,或者未到风湿专科检查。”茅建春说,强脊的病情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可以由腰骶部向胸颈部发展,逐步出现活动受限,后背僵硬,最终导致驼背变形,外形犹如“虾人”。

   与忽视或误诊相对的是,还有一类患者在明确诊断后,总是企图寻找民间所谓“特效药”治疗。茅建春就曾遇到过花费几十万元买来“特效药”服用的患者,不仅浪费钱财还耽误病情。她表示,强脊医治的目标即是控制疾病活动、减轻患者症状、避免关节变形。所谓的许多“偏方”不过是营销手段。同时,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了解它的不良反应。有些患者怕看病麻烦,自行增减药物,结果造成更大伤害。

0212_1.jpg

图说:茅建春医生对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类风湿关节炎等有丰富的经验

   强脊患者应当积极锻炼

   “目前强脊尚无法根治,但是在通过规范治疗后,患者的血沉、CRP恢复正常,无明显症状,那么就可以算是临床控制。关键在于要遵医嘱长期坚持规范治疗,定期随访,并适当锻炼。”茅建春说,有些人以为得了强脊要好好休息,实际上,一旦到了稳定期,她鼓励患者进行一些缓和的锻炼,比如散步、游泳、骑车等,但运动时间不要过长。“强脊患者若不做适当的锻炼,关节很容易粘连、变形,所以不可偷懒,要动起来。”但运动也不能过于剧烈,不宜做有肢体冲撞的运动,这可能加重关节的进一步损伤。

   对于年轻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茅建春说,这是一种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目前,龙华医院已经与其他多家医院联手开展对强脊的基因及遗传研究,希望破译遗传和强脊之间的“密码”。同时,针对女性患者担心是否还能生孩子的问题,茅建春也解释说,强脊本身并不会影响生育,可能会对生育产生影响的是患者服用的部分药物,所以建议患者还是要在治疗过程中和医生保持沟通。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