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伤春悲秋”有科学依据 心理学专家:天气糟糕心情更易糟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19-02-27 17:54 | |

VCG211149920535.jpg

来源/视觉中国

  天气会影响情绪吗?古人“伤春悲秋”是否有科学依据?申城连绵阴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明显感到门诊病人增加了,而心理学家也肯定了环境对情绪的影响。

阴雨连绵的冬日 

医院病人增加了

  季节、气候与精神健康密切相关!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勇博士分享了一组研究数据:1982年—1983年的“厄尔尼诺”带来了极端天气,全球抑郁症新增10万例,精神疾病发病率上升8%。而今冬申城阴雨连绵,王勇医生也明显感到门诊病人增加了,许多患者反映近日乏力倦怠,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好,精神疾病症状容易波动。“这也正好说明天气、季节对精神健康的影响。从临床看,春季精神分裂、躁狂症发作较多,秋冬季抑郁症明显增多。还有一种季节性情感障碍,由于冬季光照少、天气寒冷导致早上睡懒觉不愿出门,再加上室内密闭缺氧,容易引起抑郁、夜间失眠和生物节律紊乱。”

  “人体内褪黑素、5-羟色胺和皮质醇等激素与人的情绪情感密切相关,它们都受到生物钟的影响,对环境十分‘敏感’。”王勇说。地球上的生物,从一草一木到人类,都早已适应了行星的转动,将自己的生物节律与地球同步。2017年的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就颁给了发现生物钟内在运作机制的3位美国科学家,他们揭秘了生物体内控制昼夜节律的“生物钟基因”。“生物钟位于大脑的下丘脑视交叉上核,受到光线等环境信号的影响。生物钟正常运作就能调节人体激素的正常分泌,而它如果受到干扰就会影响健康。”

  王勇进一步解释说,“褪黑素是影响情绪和睡眠的重要激素,褪黑素水平升高容易导致抑郁和深睡眠减少,白天的光照能通过生物钟抑制大脑松果体分泌褪黑素,从而改善情绪和睡眠。而褪黑素通常在晚上11时至凌晨1时达到分泌高峰,如果连续阴天或日照时间短,就容易导致褪黑素分泌增多,造成生物节律紊乱,引发抑郁。因此抑郁症在冬季、北欧地区更高发。”

王勇还告诉记者,5-羟色胺是与情绪、睡眠相关的重要神经递质,它与褪黑素在体内需要保持平衡,褪黑素增多会导致5-羟色胺减少,而抑郁症发病机制中最经典的假说就是由于5-羟色胺减少所致,目前临床一线的抗抑郁药物大多是通过调节5-羟色胺及其受体发挥抗抑郁作用。此外,肾上腺皮质激素中的皮质醇增多也会导致抑郁和深睡眠减少。

根据神经心理学

  环境为情绪上色

  从神经心理学角度看,环境会为人的情绪“抹上底色”。“生活在大气中的人,就像离不开水的鱼,气压、温度、湿度和光照等都会对人产生身心影响。”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贺岭峰解释,“这种影响不是指认知系统的变化,而是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变化。人的深层情绪实际上是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之间的相互拮抗、交替的过程,这是所有情绪的‘底色’。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并没有发生特别的事,人却感到莫名烦闷、着急

  而另一方面,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解释,人的情绪情感亦受到生存环境的影响。“人类在丛林生活时期,天气、光线能见度直接影响生存,影响人类感知危险和获得食物的生存状态。天好的时候,活得更好。尽管当下已经没有丛林时期那样的直接关联,但这种影响沉淀在进化过程中。”贺岭峰说,这种本能的情绪底色未必会“发作”,但正因为它们的存在,人在遇到外在刺激时更容易唤醒或激发情绪。

贺岭峰分享了一个有关温度影响心情的实验:面试者分别持握热咖啡和冷咖啡,研究者统计不同面试者对面试官热情度评价,结果发现拿过热咖啡的面试者认为面试官更热情,而拿过冷咖啡的则觉得面试官很冷淡。

  规律生活和运动

给人带来好心情

  那么,如何让心情能够“阴转晴”?王勇医生建议,应学会主动调节情绪,建立规律的生活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例如晨起出门,找空气好、环境好的地方散散步,增加室外运动,用色彩鲜艳的服饰打扮自己,用绿色植物改善室内空气,用日光灯照射补偿自然光照不足,或者参加各种交际活动等,都能带来好心情。而如果这些方法都不能改善情绪,抑郁和失眠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的,还需及时就医。

  贺岭峰教授也提到了运动和光照的作用:运动能够让身体体温变高、血流加速,让身体分泌更多快乐激素“内啡肽”。实验证明,当光照达到7000-20000勒克斯,就能够改善抑郁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建议抑郁症患者多晒太阳。此外,他认为“吃些甜食”也是“愉快”的方式,“对甜食偏好则是有生物学基础的。糖是人体能量的来源,血糖浓度升高,心情就好。有一个美国心理学实验很有意思,心理学家统计美国保释官在一天中审批通过保释的概率,发现跟血糖浓度有关,午饭之前通过率更低,吃饱之后更宽容。”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