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用按摩椅之前,这些健康知识点你知道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任天宝     2019-03-07 13:01 | |

VCG4195871136.jpg

来源/视觉中国

  这两年,电动按摩椅逐渐普及开来,在机场、商场、医院、车站、影院等公共场所,一排排的按摩椅,只要扫码就能享受按摩服务。还有一些人,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置办了按摩椅,每天坐上几十分钟,期望摆脱酸痛困扰,还能省下去医院或者保健按摩店的时间。

  不过,许多人在选择按摩椅时,并未真正了解按摩椅的注意事项,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使用按摩椅。其实,按摩椅在给您舒适的同时,对部分人群还是有一些潜在隐患,千万不要只看商家广告或者跟风买。

  按摩椅的核心是按摩,是利用机械力量对人体进行按压、挤压、揉捏、滚动、振动,达到放松肌肉、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部分电动按摩椅可能还有加热、磁场或者电刺激等作用。

  首先,按摩在应用于人体时,就有一些禁忌。通常,以下几种情况,不适合做按摩:

  1.诊断不明的脊柱损伤。比如因为提拿重物、跌扑撞击、车辆追尾、跳跃跑动、屏气用力等造成的颈椎、腰椎的损伤,在没有经过检查、拍片,明确诊断之前,不要盲目按摩。如果是没有任何诱因,突然出现的颈痛、背痛、腰痛,就更要小心了,有可能是非常危急的重症主动脉夹层,甚至是肿瘤。

  2.急性各种感染性疾病。皮肤、肌肉、骨骼的感染性疾病有丹毒、脓肿、蜂窝组织炎、化脓性关节炎、骨髓炎、骨与关节结核等,按摩后会加重病情。肺部有严重感染时也不宜盲目按摩。

  3.按摩部位有皮肤破损或皮肤疾病。比如皮肤有烫伤、没有愈合的伤口、糖尿病病人的皮肤溃疡、足癣引起的皮肤破损等,都不适合按摩,容易引起皮肤感染、无法愈合等情况。

  4.各种恶性肿瘤的局部。远离肿瘤部位,选择合适的穴位进行按摩,有可能提高人的免疫力。但是在肿瘤部位做按摩,有可能促进肿瘤转移,或者造成局部损伤。

  5.有出血倾向或正在出血的部位。按摩对血管直接压迫刺激,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因此如果您的血小板偏低,或者有遗传性的血友病,或者有其他的血液病,一旦按摩,会出现皮肤瘀斑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如果有过外伤,内部还在出血,也不能按摩。肢体如果有不明原因的肿胀,也不要盲目按摩。

  6.严重的骨质疏松症。按摩力量控制不好的话,可能引起骨折。

  7.经期或者怀孕妇女的腰部不宜按摩。经期按摩腰部,有可能增加出血风险,或者延长经期;孕期按摩腰部,有可能造成流产。不过,在颈部或者腿部做轻缓的按摩还是可以的。

  8.严重内脏病变,极度疲乏、劳累,醉酒后,空腹等情况。这部分人体质不足以承受按摩的力量,容易引发意外情况的发生。

  由于电动按摩椅的按摩操作不是人工操作,尽管有些高档的按摩椅可以有多种模式选择,其实还是相对机械、固化和单一的,而且实际应用时,由于使用者的身高、体重不同,病情轻重程度不一,疼痛部位不同,以下几类情况尽管在医院里可以使用推拿按摩的方法治疗,但是不适合使用电动按摩椅。

  1.颈椎病、腰突症的急性期。急性疼痛时,按摩力量和时间控制不好的话,容易加重病情,不建议在按摩椅上按摩。

  2.中央型的腰突症或者腰椎滑脱症。使用按摩椅时,都是仰卧位,滚轴向上顶推,会造成腰椎向前凸,有可能加重椎间盘突出对脊髓的压迫,或者加重腰椎更向前滑脱。对部分中老年肥胖者,尤其要注意去查一下,是否有腰椎滑脱症,否则盲目使用电动按摩椅,会越按摩越痛。

  3.皮肤感觉迟钝者。有可能在按摩过程中,无人观察,自己没有察觉,时间过久或者姿势不正,造成皮肤或者肌肉损伤。

  4.体型异常者。按摩椅有各种型号,毕竟还是工业化生产,无法适应所有的人,因此儿童、体型过高或者过矮小的,太胖或者太瘦都不适合使用电动按摩椅。

  按摩椅是舒缓身心的现代化设备,使用得当,可以给生活带来乐趣,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了解它的禁忌,才能更好发挥它的作用。如果是初次使用,还要注意控制时间、力量、频度,由轻到重,从少到多,逐渐适应。

  孙武权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