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女性乳腺癌死亡风险低于全国平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19-03-08 15:28 | |

VCG41N763257833.jpg

来源/视觉中国

  昨天,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上海市预防医学会、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举办2019年女性健康讲坛活动。记者获悉,去除人口老龄化因素后,本市女性癌症标化发病率首次超过男性,20-59岁年龄段发病风险呈女高男低现象。同时,上海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高于全国平均,死亡风险低于全国平均,仍处在世界较低发水平。

  不久前,上海公布了最新的户籍人口癌症发病、死亡和现患数据,总体上男性癌症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均高于女性。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是导致癌症多发的首要原因,因此国际上普遍应用世界标准人口比例计算年龄调整率,可以去除人口老龄化因素的影响,简称“标化率”或“世标率”。本市最新公布的癌症标化发病率为228.8/10万,标化死亡率为96.0/10万。此外,本市首次出现了女性标化发病率(233.8/10万)略高于男性(226.4/10万)的情况,但女性标化死亡率(69.5/10万)依旧低于男性(125.1/10万)。专家指出,本市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以往统计中仅个别年龄组的率值女性会略高于男性。近年来,20-59岁组的女性发病率明显超过了男性,但60岁以上组女性发病率仍显著低于男性,因此在60岁左右出现了一个“剪刀差”。

0308_1.jpg

主办方供图

  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间的恶性肿瘤瘤谱差异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如,女性总体发病瘤谱中,甲状腺癌在20-59岁者中近年来居第1位,而在60岁以上者中则为第5位;男性总体发病瘤谱中前列腺癌在60岁以上者中居第4位,而在20-59岁者中则未进前5位。乳腺癌和子宫颈癌在20-59岁女性患者中发病和死亡情况也高于60岁以上者。

  标化发病率和死亡率数据显示,本市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高于全国平均,死亡风险则低于全国平均。从绝对病例数上算,本市有51.8%的女性乳腺癌病例发生在20-59岁人群中,48.2%发生在60岁以上人群中。乳腺癌在20-59岁者中的发病率是68.4/10万,在60岁以上者中是106.2/10万。需注意的是,前者中乳腺癌的死亡率为9.1/10万,而在后者中达到75.4/10万。

  根据2002-2015年癌情数据,本市女性乳腺癌总体发病率仍以年均1.8%的速率在上升,在60岁以上组人群上升速率达2.4%。本市女性乳腺癌死亡率趋于平稳,在20-59岁者中以1.2%的年均速率下降,但在60岁以上者中仍以1.8%的速率上升。由于发病率的持续上升和死亡率的趋稳,本市存在大量乳腺癌现患病例,已占女性所有癌症现患病例总数的26.5%,居所有癌症现患瘤谱的第1位。

  上海市疾控中心长期跟踪研究发现,本市女性乳腺癌患者五年观察生存率为88.7%,十年观察生存率达79.9%,优于全国平均。即使国际公认生存较差的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其十年观察生存率与普通患者相比也仅相差10%。诊断时期别是影响患者预后情况最主要的因素。坚持体育锻炼等也有助于提升生存率。

  目前大量研究已明确了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其中有些是不可改变的因素,如年龄增大、乳腺癌家族史等。但更多的因素是可加以改变的,如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接受针对更年期症状的激素治疗、肥胖、饮酒、吸烟和二手烟、熬夜等。同时,低脂肪、多蔬菜水果和豆制品的膳食、足够的体育锻炼、避免发生性早熟、增加生育次数、延长母乳喂养时间、针对性的定期乳腺检查等都有助于降低乳腺癌发生的风险。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