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CAR-T治疗切忌“一窝蜂” 专家提醒:全程副反应管理是重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9-03-12 09:12 | |

  随着肿瘤免疫疗法的兴起,嵌合型抗原受体基因修饰的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modified T cells,CART)技术迅速发展,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手段之一。2012年迄今,CAR-T多次上演奇效,全球已有超过25个研究中心证实了其治疗白血病、淋巴瘤等疾病的有效性。2017年12月,中国首个CAR-T临床申请获得CFDA正式承办受理。一年多来,持续备受医患关注。那么,它究竟如何造福患者,国际上最新研究进展如何?

0312_1.jpg

图说:放大2600多倍的CAR-T细胞(黄色)攻击癌细胞(红色)的图像  来源/医院供图(下同)

  日前,嘉会国际医院肿瘤中心联合美国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癌症中心,在上海主办“肿瘤创新疗法前沿大会—淋巴瘤与骨髓瘤的研究、实践、指南”大会,公布CAR-T等肿瘤前沿疗法的最新研究进展。

  目前仅复发难治性患者尝试

  CAR-T是一种细胞免疫疗法,利用人体免疫细胞来清除癌细胞,作用流程是先从癌症患者身上分离出其自身的免疫T细胞,在体外用基因工程改造的方式给它带上一个‘子弹头’,然后将带有“子弹头”CAR-T细胞回输到病人体内,进入体内后CAR-T细胞将大量扩增,消灭癌细胞。但国际专家仍提醒,CAR-T研究尚在早期,还需相当的数据和经验积累,建议患者选择的时候不要“一窝蜂”。

  上海嘉会国际医院肿瘤中心主任陈健行指出:“患者首先需要学会区分‘批准’和‘研究’,就国际上而言,CAR-T目前被‘批准’的适应症只在淋巴瘤和白血病,其在其他病种上的突破性进展令人兴奋,但还都属于‘研究性’,按照循证医学的原则,患者应在被批准的疾病类型上探讨是否能够选择CAR-T疗法。”

0312_2.jpg

图说:Noopur RAJE教授讲授研究进展

  美国麻省总医院多发性骨髓瘤中心主任Noopur RAJE教授透露:“在骨髓瘤领域的CAR-T临床研究中,全球有200例患者入组,麻省总医院参与其中近30例,这些病例均主要集中在复发难治性的患者。也就是说对现有免疫调节药物、单抗、蛋白霉体抑制剂这些全部治疗失败,我们才纳入CART临床实验当中。我们需要更多的数据积累,来研究CAR-T治疗中至关重要的副反应发生,对其加以全程管理和控制后,才能将治疗对于患者的风险降到最低,获益升至最高。”

  全程副反应管理是关键

  CAR-T是细胞,不是药。其在人体内引起的炎症型副反应——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表现为体内所有细胞因子骤然升高,有可能导致病人一下子发烧、低血压、需要氧气等身体变化,严重的神经毒性反应可能致认知障碍等,但都是可管理、可逆的。因此,对这些副反应基于充足经验的全程监测、识别、早期用药干预调控及后续长期复查随访就非常重要,这些能够改变甚至影响CAR-T治疗的效果。美国麻省总医院在此方面积累了相当的先行经验:现已完成的CAR-T临床试验在 1-1.5年间总体有效率高达90%,神经副作用发生率不足1%,严重CRS发生率仅有30%,并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据悉,作为美国麻省总医院的战略合作方,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全面共享麻省总医院在CAR-T副反应管理相关的研究经验和最新成果,并已能够提供相关血液淋巴瘤、骨髓瘤患者以国际会诊、转诊方式或参与海外临床试验方式获得CAR-T治疗资源的机会。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现已建立(Global  Service Network)服务专项,与海外十余家开展CAR-T治疗服务的机构对接,帮助患者最高效地获得帮助。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