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成为母亲的路上, PGT技术让遗传性恶性肿瘤致病基因不再“垂直传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季晟祯     2019-05-12 10:31 | |

图说: 黄荷凤院士团队为千万家庭孕育希望 医院供图

“当时觉得自己年纪轻轻就得了乳腺癌,害怕遗传给孩子,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怀孕生子。幸亏医生们给了我希望。”提及怀孕前的想法,小张这样向记者说到。而今,让小张欣喜的是, PGT技术让高危遗传恶性肿瘤致病基因不再“垂直传播”。

生?不生? 遗传性恶性肿瘤高危人群进退两难

上月,小张再次来到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就诊,与此前接受肿瘤复查不同,此次主要是来接受早孕检查的。早在2015年,刚刚20岁出头的小张就曾因罹患局部晚期三阴性乳腺癌(伴腋下、锁骨淋巴结广泛转移)来到国妇婴就诊。国妇婴乳腺科专家团队在治疗之初,即考虑到她的生育需求,对其施行了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并制定了个体化的术后放化疗方案。在随后的四年时间里,小张定期来院进行复查。令人欣慰的是,她的肿瘤控制良好,至今未发现复发或转移病灶。她也和正常人一样迎来了爱情和婚姻。

2018年底,在最近的一次复查时,小张特地给主诊医师送来了喜糖。然而,在随后的交谈中,一些细节却引起了主诊医生的注意。原来,小张和丈夫一直想要个孩子,但她担心肿瘤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一边是为人父母的期盼,一边是对孩子未来的担忧,这使得夫妻俩都很犹豫。“你发病时年龄小,肿瘤病理又显示分子分型为‘三阴性’,医学上来说,的确是属于遗传性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我建议可以先做个基因检测,如果真有问题,通过技术手段是有可能避免把高危肿瘤致病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小张的主诊医师,国妇婴乳腺科副主任王杰医生对她说。在征得其同意后,王杰医生遂将小张转介至辅助生殖科就诊,经过一系列的遗传性乳腺癌相关基因检测及家系验证后,小张被确诊为携带来自父系的BRCA1杂合变异。携带该基因突变的人群被称为乳腺癌-卵巢癌综合征(HBOC)高危人群,相关恶性肿瘤的终生发病率高于80%,包括乳腺癌、卵巢上皮癌、输卵管癌等。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是自然妊娠,小张的女性子代有80%的可能性,在人生的某一阶段将罹患上述恶性肿瘤。

“好不容易治好了肿瘤,能和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是我生病后最大的梦想,但是现在如果怀孕了,孩子生下来,却可能害了她一辈子。”在确诊后,小张一度十分焦虑。针对小张的情况,由国妇婴院长黄荷凤院士带领MDT多学科团队,第一时间接过了治疗的“接力棒”。

MDT多学科 剔除顽疾孕育“健康宝宝”

“这个病我们可以治,你还是可以正常生儿育女的,不要有压力。”黄荷凤院士在和小张的见面伊始,就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那次谈话,黄荷凤院士向小张详细地说明了后续治疗的细节,“针对你的情况,我们建议可以使用PGT(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技术。通俗地说,就是在通过体外受精,培养、挑选没有携带BRCA1杂合变异基因的健康胚胎,再植入回子宫正常妊娠。PGT技术在我院临床应用的很多,有效性和安全性上,我们很有信心。”早在2018年,由黄荷凤院士由牵头制定的《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筛查技术专家共识》就已将BRCA1/2致病突变纳入了。《共识》中明确指出夫妇一方或双方携带有严重疾病的遗传易感基因的致病突变,如遗传性乳腺癌的BRCA1、BRCA2致病突变的,可通过第三代辅助生殖技术(PGT技术)帮助患者预防该基因的垂直传播。

听了黄荷凤院士的介绍,小张决定接受治疗。经过一系列严谨的前期准备,国妇婴徐晨明主任团队借助第三代辅助生殖技术从小张及其丈夫身上共获得了5枚胚胎,经PGT诊断排除了其中2枚携带致病突变基因的胚胎及1枚非整倍体胚胎。又经MDT多学科团队的严格评估后,选择了1枚健康的胚胎植入了小张的子宫,并于近日确诊宫内妊娠,看着超声屏幕上“小胚芽”的心跳,小张幸福地笑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小张将于2020年初迎来不再带有家族肿瘤基因的“健康宝宝”,圆一名母亲的梦想。后续,国妇婴MDT多学科团队还将继续关注小张的孕程进展,帮助其顺利分娩。

恶性肿瘤先治疗后生育  生育力保存免去患者“后顾之忧”

肺癌、肝癌、消化道肿瘤及女性乳腺癌等依然是我国主要的高发恶性肿瘤病种。而医学界也早已明确部分恶性肿瘤存在遗传易感性,即会发生家族聚集的情况,例如乳腺癌、卵巢癌、消化道肿瘤等。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院士认为,“对于像小张这样罹患恶性肿瘤或疾病,且可能存在家族遗传史的育龄患者,辅助生殖技术无疑是他们孕育健康后代的理想选择。依托我院MDT多学科综合诊疗机制,可以在治疗肿瘤等疾病的同时,结合辅助生殖技术,实现治病和生育‘一举两得’。”

记者同时获悉,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已联合相关专科医院,开展了针对乳腺癌等恶性肿瘤患者的“生育力保存项目”,让具有生育愿望的恶性肿瘤患者在放化疗治疗等肿瘤治疗前,先行通过胚胎、卵子冷冻等方式保存生育力。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