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寻访申城名医|长妇幼金皖玲:让“自然分娩”成为主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9-05-13 08:51 | |

  2003年,国内首例产妇水中分娩在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顺利完成,让该院产科主任金皖玲一下子成为诸多孕产妇心中的女神。十多年过去了,长妇幼的水中分娩量早已超过9000例,金皖玲也从风华正茂步入了花甲之年。这些年,她手上出生的婴儿过万,她手中脱险的产妇不计其数。被亲切成为“金妈妈”的她,始终在吸收国外先进产科理念,探索自然分娩模式,水中分娩、陪伴分娩、无痛分娩等模式的推广,都是为了让产房不再令人惧怕,让产妇的分娩之痛降到最低。

0513_1.jpg

图说:长妇幼产科主任金皖玲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上周五下午,记者推门而入金皖玲的办公室,小碎花墙面温馨质朴,眼前的金皖玲温柔亲切。电脑屏幕上是一张老照片——年轻时的她怀里抱着一个小宝宝。“产科医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来源于产妇的平安、婴儿的健康!”

  率先开展水中分娩

  金皖玲20年前来到长妇幼,2003年3月,她在国内率先开展水中分娩。回望当年,金皖玲坦率地说,是产妇的需求,促进了这种分娩方式在长妇幼落地。

  上世纪80年代,水中分娩就已在西方国家推广,这种自然、舒适的分娩方式,使得产妇的全身肌肉得到放松,很大程度上减轻产痛,胎儿更容易娩出。但是,长久以来,我国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对自然分娩的恐惧让不少女性一怀孕就下了决心要“剖”。在这种情况下,金皖玲认为,应当寻找一些减轻疼痛的办法,来帮助产妇克服分娩恐惧,大胆尝试自然分娩。

  于是,金皖玲开启了学习之路,研究和制定了一系列水中分娩的产程监护和科学接生方法及操作规范,中国首例水中分娩婴儿成功在长宁诞生,开创了国内自然分娩的新篇章。此后,水中分娩获长宁区特色专科,通过上海市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长妇幼还获得国际水中分娩协会永久会员证书,成为全球第71个永久会员。中央电视台纪实频道专门播出了以金皖玲名字命名的纪录片,在当年造成了不小的轰动。如今,水中分娩已被越来越多的孕妇所接受,许多人来挂金皖玲的门诊,就是想要完成水中分娩的梦想。

  关注产妇分娩体验

  “实际上,除了水中分娩,还有许多方式都可以帮助产妇减轻疼痛,勇敢地尝试顺产。”金皖玲介绍,水中分娩与陪伴分娩、无痛分娩(分娩镇痛)一起,成为降低剖宫产率不可或缺的手段。

  产妇分娩怕疼是导致剖宫产率持续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消除分娩前的恐惧心理,金皖玲组织助产士开设免费导乐门诊,对具备自然分娩条件的准妈妈和家属进行分娩前的心理准备、技术指导,从而增强她们自然分娩的信心。据了解,长妇幼早在2003年就推广分娩镇痛,如今分娩镇痛率已达80%以上。

  不久前,一位准妈妈因为怕痛,在产检时流露出想要剖宫产的念头。金皖玲不动声色地说道,“你的条件那么好,为什么不自己生呢?更何况,如果你还要生第二个宝宝,就不用担心疤痕子宫的后遗症了!”金皖玲鼓励她,在孕期要控制体重,坚持锻炼,一方面可以保持体形;另一方面也可以为顺产做好准备。后来,这位孕妇下定决心顺产,果然成功实现了自然分娩的愿望。

  做孕产妇的守护神

  金皖玲从上任长妇幼产科主任的第一天起,就一直视产科质量为生命线,她始终强调产科的质量关系两条鲜活的生命,容不得半点马虎;她经常教育医生护士们做产科要认真、踏实、严谨,要心细,眼勤、手快,产科的变化有时就在瞬间,所以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金皖玲重视孕妇孕期的健康管理,她认为这样才能为后期的顺利分娩创造有利条件。她要求产科门诊医生严格掌握每位孕检者的各项孕期指标,对一些不健康的指标进行及时的指导和干预。为了指导准妈妈们重视孕期保健,她带领团队设计了简单易懂的《准妈妈保健手册》,内容涵盖大量健康教育,还制作了几十种产科科普健教折页,供孕妇们随手学习。“许多准妈妈每天被朋友圈里的各类信息误导,还有不少长辈会拿过去的传统方法来‘指点’,我们有责任为孕产妇和其家属提供最科学的知识,缓解产妇的焦虑,给她们提供全方位的呵护和支持。”

  不久前,金皖玲收到一通陌生来电,电话里,一位妈妈说,十多年前女儿在长妇幼诞生,如今想回来看看金主任,把这次碰面作为女儿的“生日礼物”,教会她对生命的感恩和敬畏。正和许多“回娘家”的产妇一样,这对母亲带着女儿,手捧鲜花来看金皖玲,拍下了珍贵的合影。

  金皖玲笑说,看着一个个自己接生的孩子重返医院,他们慢慢长大,自己却渐渐老去,有感慨,更多的是欣慰,这也成为她职业生涯中最“高光”的时刻。实际上,从业30多年,在长妇幼产科20多年,金皖玲早已成为了很多患者的“亲人”和“守护神。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长妇幼连续18年孕产妇死亡为0,剖宫产率多年来保持在30%左右,在全市范围内属于先进水平,为妇女儿童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