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科普|杜兰特倒在总决赛赛场,受伤的跟腱还能恢复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任天宝     2019-06-13 19:01 | |

684346246359810055.jpg

图说:杜兰特倒在总决赛赛场,受伤的跟腱还能恢复吗 来源/东方IC

  6月13日NBA球队金州勇士发布官方申明:全明星球员凯文杜兰特在纽约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确诊为右脚跟腱断裂(Suffered a Ruptured Achilles),已在纽约接受手术,手术很成功。

  自从2019年NBA总决赛第5场,杜兰特在无身体对抗情况下倒地并退场以来,他手捂跟腱的图片传遍世界。人们关注的重点主要在于以下几点:杜兰特跟腱旧伤的情况下强行复出为何导致灾难性后果,他的跟腱能否治疗好,以及杜兰特还能恢复运动状态吗?

  第一个问题:跟腱受伤为何不该强行复出?

  杜兰特在本次复出前已经因为小腿和跟腱伤势伤停4周,在2019总决赛G5开赛前NBC体育采访了杜克大学脚踝和足部医学专家帕尔克,想问问他对杜兰特复出的意见。帕尔克开篇第一句话就是:“我相信杜兰特是跟腱损伤。”果不其然,该场比赛第二节灾难降临,杜兰特随后确诊跟腱彻底撕裂。很明显他根本不应该复出。

  “受伤”的跟腱真的有“撕裂”风险吗?答案是“Yes”。从解剖结构和生物力学角度,人体的每一步行走,每一次发力起跳都离不开跟腱的牵拉。牵拉的力量主要来自于强壮的小腿腓肠肌。当跟腱的完整性被破坏后,例如跟腱上出现微小撕裂,继续运动和反复牵拉会使微小撕裂逐步放大,最终可能引起完全性跟腱断裂。即使短时间内不造成完全性撕裂,微小损伤的炎症刺激也可能导致跟腱出现疤痕、水肿、钙化,最终也会导向撕裂的后果。短跑名将刘翔就是因跟腱慢性伤病退役的典型案例,令人惋惜至今。

  第二个问题:杜兰特的跟腱能治疗好吗?

  手术治疗依然是跟腱断裂后的主流方案——勇士队官方已确认凯文杜兰特在纽约接受了手术治疗,本人杜兰特今日在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已经成功接受手术,修复断裂的右脚跟腱。不过从一名运动医学医生的眼里看来,目前的手术成功只能代表暂时的缝合修复,杜兰特在术后恢复期还有几个重要关口要过。

  首先,是跟腱伤口的愈合问题和预防感染。跟腱位于小腿后方,非常贴近皮肤,缺乏肌肉组织的覆盖,也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因此跟腱手术后的皮肤伤口有一定概率会愈合不良,继而导致感染,感染甚至可能影响跟腱。

  其次是跟腱结构的愈合问题,手术医生虽然可以用一些牢固的缝线将跟腱断端缝合,但不代表断裂的跟腱一定会愈合,一旦跟腱出现不愈合情况,缝线在随后也会出现疲劳性断裂,手术也就可能失败。跟腱的愈合周期一般需要6周以上,甚至超过12周。因此杜兰特的跟腱能否长好,还需要等到2-3月后才能真正揭晓。

  第三,跟腱即使愈合,断端局部形成的是疤痕愈合。由于疤痕组织缺乏弹性,一部分跟腱断裂病例会在术后恢复运动过程中出现再次断裂,这些病人只能接受二次修复手术或者肌腱转位等退而求其次的方法,这将是令人非常沮丧的结果,无论是对于运动员本人和球迷而言。

  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伤后的杜兰特还能恢复运动水准吗?

  这不仅是广大球迷关心的问题,而且是很多年轻的跟腱断裂病人关心的问题。遗憾的是,在职业体育界,跟腱断裂后恢复巅峰水准的病例少之又少。在NBA,很多巨星最终都毁在了跟腱伤势上,其中包括科比。

  跟腱受伤后的运动员,闯过前文提到的这些难关后,还有很漫长而痛苦的康复过程在等待他们,心理上的阴影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当然能完全恢复的也不是没有,我国花样滑冰名将赵宏博就成功从跟腱伤病中恢复,并夺得奥运金牌。同为篮球运动员,“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也成为少数从这种伤病中复活的人。

  最后,作为病患和运动爱好者的读者们或许可以从中吸取到一些知识和教训:

  1. 当发现跟腱疼痛或不适,请及时到医生处就诊,千万不可勉强运动

  2. 跟腱手术后的恢复过程非常漫长和充满未知风险,请遵从医嘱并配合医生,不可掉以轻心

  3. 运动康复治疗对于跟腱功能的恢复至关重要

  叶庭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骨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