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寻访申城名医|同仁医院骨科主任朱晓东:脊柱侧弯,警惕被忽视的常见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9-06-17 13:04 | |

微信图片_20190617123416.jpg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朱晓东  来源/ 院方供图

  暑假将至,又到了青少年脊柱问题暴露和治疗的“旺季”。脊柱侧弯是青少年中常见的骨骼畸形,通常不会自行纠正。数据显示,其发病率可达1%~2%。“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脊柱侧弯后,指望通过调整姿势来改善,或期望发育后通过长高来缓解,这是不现实的。” 国内脊柱畸形治疗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骨科主任朱晓东教授说,“脊柱侧弯要早诊早治,防治侧弯度数增加。那些所谓不开刀就能矫正的疗法,最多只能缓解症状,不能阻止侧弯发展。”

  不是所有侧弯都要手术

  小杨家境贫寒但品学兼优,从贵州老家考到上海后还保送读研。他10岁时就“驼背”,但家长没有重视。18岁时在上海被诊断为重度脊柱侧弯,弯曲度达87°,而手术需要20万元的费用,小杨无力承担。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侧弯已严重影响生活、睡眠,无奈之下找到上海市同仁医院骨科主任朱晓东求助。此时影像学检查显示,脊柱弯曲度已达103°。

  一位优秀青年难道要被疾病毁掉人生前景?朱晓东不忍,他联系了慈善机构说明情况,经讨论后减免了内固定材料费;药品、手术、康复等其他费用由社会各界募集而来。一切准备就绪,朱晓东团队为小杨施行了重度脊柱侧凸矫形手术,这个常规需要4-6小时才能完成的手术,朱晓东只花了1.5小时。术前脊柱矫正率为66%,小杨从术前的159厘米拔高到169厘米。术后一个多月就重回校园。

  脊柱侧弯,这个词很多人都听说过,但社会上对它的误区太多了。“脊柱侧弯是一类特发性疾病,目前尚未找到明确的发病原因。”朱晓东告诉记者,脊柱侧弯好发于“一老一小”,是一种被忽视的常见病。对于10-20岁的儿童青少年来说,女孩发病率更高,这与脊柱、脊髓的生长速度不匹配有关。

  专业测量脊柱冠状面上的Cobb角度是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重要标准。一般来说侧弯小于20°,不需要干预治疗,只需定期随访;如果侧弯度数超过20°且小于40°,则需要定制专业支具来做矫正;假如侧弯度数大于40°,一般需要行脊柱侧弯矫正术。侧弯患者中需要手术的是很小一部分,并非所有的脊柱侧弯都会进展,并非所有进展的脊柱侧弯都需要手术。

  积极治疗勿过度恐慌

  朱晓东提醒,如发现孩子两侧肩膀、肩胛、骨盆不等高,腰部凹陷不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就要考虑孩子是否脊柱侧弯了。但很多家长一听说要开大刀,都吓得沉默。有些甚至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开刀,通过美式整脊等疗法,可以让孩子的脊柱恢复正常。朱晓东说,现在外面做脊柱调整的机构很多,价格不便宜。实际上,诸如整脊等方法,在国外也盛行,它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但没有证据表明可以阻止脊柱侧弯的发展。换句话说,如果无法阻止脊柱侧弯的持续发展,手术是唯一的办法。

  “脊柱手术是骨科手术里难度最大的一类,风险大,并发症大,所以家长担心。”朱晓东认为,这种担心可以理解,所以手术要在明确的适应症下才可以进行。在朱晓东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数千个以病人名字命名的文件夹,每一个病人的资料、手术前后照片等,都经过了精心的分类整理。许多孩子手术后挺直了腰板,背上的伤口经过美容缝合,在一定时间的恢复后已不明显。

  脊柱手术不是“修马路”

  在朱晓东所做的手术中,有一部分是10多年做过手术现在来“翻修”的。这与十多年前手术理念相对落后、手术材料尚存缺陷有关,这是无法避免的。“制定手术方案,一定要整体考虑脊柱的状况,并不是像‘修马路’那样,哪段坏了就补哪段。虽然从短期来看是省钱了,创口小了;但从长期来看,很容易带来其他问题。”朱晓东说。

  3年前,朱晓东从长海医院离职,来到同仁医院,并在骨科设立了创伤、关节和脊柱等专病门诊,通过普通门诊的专科化,来细分专业,同时将科室里的年轻医生送去国外,学习先进的手术理念和方法。

  脊柱手术有大学问,有时候强行把侧弯的脊柱拉直,患者却并不舒服,甚至影响生活。朱晓东就曾遇到过一个“被拉直”的患者,极度不适应这种拉直状态,反而是一次脊柱骨折让她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病人在什么样的平衡状态下是最合适的?脊柱畸形矫正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有讲究,我们所追求的并不仅仅是静态的外观改善,或者影像学显示的‘完美’,更重要的是患者治疗完成后,其功能是否恢复,能否正常回归社会。”朱晓东主持《复杂重度脊柱侧凸系列手术操作改进及创新性》的项目,历时10余年的研究,解决脊柱手术中的部分技术难题。其中,针对侧弯手术术后脊柱状况可以进行预测,以帮助制定最适合患者的手术方案。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