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下一个十年的梦想:“让更多的人看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胡杨      编辑:钱文婷     2019-07-01 10:49 | |

  人类对失明的恐惧仅次于死亡,眼科医生则是至暗中能让患者重现曙光的“光明使者”。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孙晓东教授从医近30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精益求精的高超技艺和悬壶济世的人文情怀,帮助无数面临着视力和心理双重黑暗的失明者重见光明。

1065579501.jpg

图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孙晓东教授  来源/院方供图

  每一次手术都怀着使命感

  刚刚穿上白大褂时,“医生”二字对孙晓东来说只是一份工作,而跟随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著名眼科专家张皙教授攻读研究生后,这份职业对他来说有了不同的意义。

  在孙晓东眼里,张皙不仅是医学科学研究和技术的开拓者和传授者,她更是一名传业受道解惑的人生导师和领路人,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学生。

  20多年前,他们经常会遇到双目失明的患者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慕名前来就医。记得有一位安徽农村来的农民,为了治病,甚至变卖了家中唯一的一头耕牛,而他本人又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卖了耕牛意味着全家断了最后的希望,每当遇到这样的患者时,孙晓东的心头总会为之一震,那时才真正体会到医好一个患者对于他和他的家庭意味着什么。

  从医近30年,孙晓东深深感到做一名好医生,高超的医术和人文情怀,二者缺一不可。最让他揪心的,是那些正值壮年的失明者,除了看不见,还要承受全身许多器官的问题,甚至会因此家庭破碎,孤身一人。

  “手术刀决定着他们是重新回归光明的世界,还是永远生活在黑暗中。我们只有做到心中有爱,才能把技术真正发挥出来,才能在日复一日繁重的工作中坚持下去。”对每一位患者、每一次手术,孙晓东都怀着这样的神圣感与使命感。

  开展中国自己的特色技术

  为了在专业上实现新的突破,2006年孙晓东选择去国外深造学习。“整整十几年的时间里,我都在忙于手术、科研和教学,但我越来越意识到,我需要抬起头,才能看到远方,才能树立起人生新的目标。”回国后,孙晓东一头扎进复杂性眼底病的研究及实践,率先开展一系列新技术。孙晓东在国内成为第一批开展眼内注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医生;率领团队和国内外同道一起推动了国内该领域规范标准建立和规范发展,上万名患者通过长期向玻璃体腔内注射药物缓解并稳定了病情;同时开展了复杂性视网膜脱离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等国际同步领先显微外科技术,使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玻璃体平均手术时间缩短43%,大大降低了手术并发症,手术成功率高达近97%,与国际领先水平持平。

  患者的口碑是最好的尺子

孙晓东坚信,患者的口碑是衡量一名医生最好的尺子。他心里始终挂念着患者,只要有术后患者,他都到院查房,只要患者需要,他都会随时随地赶赴医院。

近5年来,市一医院眼科中心每年接待患者超过30万人次,如此庞大的就诊量,难免会造成等候、拥挤以及随之而来的抱怨,但孙晓东总是耐心和蔼地回答患者的问题,他始终如一的真诚和对病情和手术风险的坦率,感动了前来就医的患者。有一位患者主动出资邀请来自日本的专业咨询管理团队,为眼科中心设计改善医疗服务流程。

  2018年,眼科迎来了近40万人次的门诊患者,达到历史最高峰,但以往人山人海的拥挤状况却不见了:专人服务引导和取号系统、自动服务挂号设备、网上预约都极大方便了患者,极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在孙晓东的带领下,科室还创建了医疗组负责制的工作模式,使更多来自全国各地急切就医的患者得到了及时医治,重见了光明。如今,他率领团队,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支持下,再次启航,建立罕见病遗传病临床诊疗和研发团队。要让更多中国人能用上自己的药物,重见光明,是他下一个十年的梦想。

  通讯员 胡杨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