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上海医疗卫生:滋养人文情怀,提升医疗“温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郜阳     2019-07-08 09:57 | |

如何进一步提升诊疗水平,让看病更便捷、服务更体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市卫生健康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连日来不断深入基层调研,要求医疗机构持续改善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改善就医体验。记者获悉,近年来,上海医疗卫生行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具有行业特色、上海特点的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现已先后推出112个“医疗服务品牌”和首批30个创新医疗服务品牌。

图说:红房子“互联网+打造精准化门诊就医平台

75 岁的陈老先生突发心梗,被送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抢救,不仅一路绿色通道,更令陈老先生女儿感激的是,中山医院已实现 " 诊治优先、支付后移 " 的新举措,让手忙脚乱的患者家属多了一份安心。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介绍,急诊科和其他临床科室、辅助科室及医务处、网络中心等多部门协作建立 " 院前急救 - 院内急诊 - 重症监护 " 一体化急救模式,使得救治效率 " 大提速 ":日常时间段的患者预检至候诊时间,由平均 6.2 分钟缩短至 1.5 分钟;节假日与高峰期间,由平均 13.6 分钟缩短至 3.2 分钟。中山医院" 构建无障碍急救绿色通道 ",是上海首批 " 创新医疗服务品牌 " 之一。

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每年分娩量约3万,其中包含一些听力障碍的孕产妇。该院推出“关爱听力障碍孕产妇,手绘暖心漫画双语宣教”,还请来手语老师授课,梳理产房日常用语,让医护人员、助产士可用简单的核心单词及短语沟通。“这一服务也被评为首批创新医疗服务品牌,该院党委书记杨新潮表示,“我们不仅要为妇幼提供专业诊疗,更希望以真诚和善良,让人和人之间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温暖。”

医院是病人看病就医的地方,是医生履行良好职业道德的平台,更是医务人员对病人倾注热情、体现人文关怀的场所。3年前,徐汇区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卫生间环境脏、设施不合理等问题进行改造。考虑到相关楼层女性使用卫生间频率高,该中心还调整了男女厕位的数量,在四、五楼卫生间公用区域还增加浴室,购置了沐浴专用轮椅和沐浴床。卫生间改造全面完成后,患者的就医体验有了明显提升。如今,住院病人沐浴条件改善了,病人笑称“现在不仅可以站着洗、坐着洗,还能躺着洗了!”

图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介绍,围绕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立足百姓就医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从2015年起,上海首推“医疗服务品牌”评选活动,已连续推出四批共112个,如瑞金医院建立门诊多学科会诊中心,形成固定病种、时间、专家、地点的整合门诊和以疑难病、复杂病多学科的联合会模式;华山医院的“慢病相对时空”注重医患沟通,人文关怀;红房子医院的“互联网+打造精准化门诊就医平台”减少患者奔波等候时间;复旦儿科医院在门诊设立“倾听窗口”,主动听取患儿家长的意见,促进医患和谐……为推进落实第二轮《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医疗卫生行业开展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创新医疗服务品牌”推选活动,目前已推出首批30个“创新医疗服务品牌”,到2020年将推出100个左右创新医疗服务品牌项目。此外,为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打响上海品牌,上海还组织开展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交流推进会,推出改善医疗服务的十大系列举措,让百姓得实惠、享服务、保健康。

据介绍,上海医疗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多年来,上海的医疗机构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始终行走在前列。在不久前召开的“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培训”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指出,医学是自然科学,还有重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的要素。医院从细节入手,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医疗机构的精神文明建设永无止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人文关怀温度,理应成为医者和医院管理者的初心与使命。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