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聚焦“让患者再少跑一次” 这家医院的“智慧”服务这样炼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蔡诗诗     编辑:任天宝     2019-08-21 18:46 | |

近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以“少走路”“少绕圈”“少折返”“少等候”“少排队”“少揪心”为“任务清单”,通过俯身看、凑近听、贴心问,就医院门诊、急诊、住院全流程,对院内职工、就诊患者、患者家属进行深度访谈及问卷调查,再次聚焦“让患者再少跑一次”,升级优化智慧医疗功能细节,精梳出患者就医的“时间清单”:“医技检查预约时间”“门诊急诊看病时间”“初诊复诊付费时间”“住院入院办理时间”,为患者做好就诊等候的“时间计算题”。

医技预约.jpg

图说:医技预约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医技智慧通柜预约

根据此次主题教育的专项调研,医技预约等候时间成为患者最不满意的“痛点”。据统计,与医技预约等候时间有关的患者诉求多集中于“各类检查预约分散,医院楼宇众多,来回奔波增耗了时间”“多项检查并行,不知道先约哪一个” “行程冲突,改约检查时间的流程太复杂”。尤其是初次就医的患者,面对陌生的就医环境,预约、检查多次往返已成为常态。

为此,市一医院开发了智慧医技预约系统,实现医技通柜预约模式。医师在诊室开具医技检查单后,系统会根据现有医技检查资源和排班,为患者自动排序预约检查项目,并精确到小时,患者只需在预约时间之间前往检查即可。患者检查、检验完成后,可直接登录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报告单,免受来回奔波的苦恼。据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军介绍,医技智慧预约通柜系统自今年7月初上线以来,预约放射检查项目达10536项 8285 人次,预约B超项目达7811项 4200人次,预约心超项目达3704项 1405人次,最大化帮助患者管好在各类检查预约兜圈中的“时间账”。

智慧支付.jpg

图说:智慧支付

智慧支付, 让患者就诊的每一秒不被延误

为了帮助节省急诊患者的每一秒,市一医院在原有“一站式自助机”上特别增加了一个小功能,让急诊患者享受先看病,后付费的“特权”。针对病情不是那么危急的三四级患者也可以直接排队就诊,就诊后根据医生医嘱到收费处付费,检查费用或药费与挂号费一同收取,最大限度减少急症患者的等候时间。为了提醒患者付费,进一步升级“让患者再少跑一次”,医院还贴心地为部分急诊诊室配备了自助付费机,就挂在诊室门口。

在支付流程上,医院还将智慧支付的概念延伸到了门诊。在市一医院门诊,“诊间付费”已经悄然运行,患者看好病后不需要到付费窗口或者自助付费机上交钱,而是在诊室里通过医生的电脑系统便可直接付费,并可预约下一次就诊并支付挂号费,复诊时只需在预约时间段内可直接至诊室就诊。目前,在皮肤科、口腔科、针灸科门诊和大部分特需门诊,诊间付费与预约几乎已成为医患间的默契习惯,大大缩短患者的排队时间。

一站式入院.jpg

图说:一站式入院

智慧一站式办理, 让入院手续的每一步“瘦身”

根据2018年全年患者信访投诉梳理、调研、分析,因出入院而引起患者家属抱怨的有:楼上楼下跑、前前后后等——办理住院要等,住院手术前也要等,耐心在夏季高温及一次次的等待中被耗尽。

为帮助患者解决这一烦恼,医院在出入院流程上没少下功夫。首先,市一医院率先在眼科病区及日间医疗病区度身定制自助入院办理机器,将入院手续“瘦身”简化。其次,医院设立集约化出入院服务中心,患者在门诊登记入院时,医生同时开立各项检查医嘱,出入院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会提前为患者预约、并根据各项检查要求告知患者注意事项。这样,患者在入院当天就基本完成术前检查项目,所有的检查报告通过信息系统自动推送给主诊医生。通过优化检查预约,患者等待检查的时间减少了81.18%(10.53小时);患者在多个检查部门间的往返距离缩短了50.18%,让出入院手续的每一步“瘦身”,算好患者出入院等候耗时的“时间账”。

智慧导诊,让就诊等待的每一刻更有温度

医院今年6月针对门诊患者特开展满意度专项问卷调查。在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患者由于不熟悉医院布局,在有明确标识系统的情况下,他们也往往习惯从找诊室开始就开启“一步一问”模式,好不容易“摸”到诊室门口,又急又热,候诊时又常常会由于听不清、看不懂,错过叫号而再次延长不必要的候诊时间。

医院将原有的“AR实景智慧导诊系统”升级为“AR导诊智能云管理平台”,将门诊各区域候诊叫号信息,包括当前等待人数、当前叫号、预计等待时间等信息通过系统统一推送给患者,让患者可以随时随处了解诊室就诊进展,同时通过医院内的蓝牙定位技术,把患者室内位置和医嘱进行智能结合,实现整个医疗流程的智能导诊。随着“医院AR导诊智能云管理平台”的推出,日均接入的终端达到1500余个,占日门急诊人次的20%左右,使用总量超过25万次。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冯运表示,上海医疗服务的品质,体现在医疗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今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下,市一医院不断优化升级“让患者再少跑一次”项目, 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疗服务品质,切实提升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和健康获得感。

通讯员 蔡诗诗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