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打造国际先进肿瘤医学中心 复旦肿瘤医院浦东院区今起试运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王懿辉 王广兆     编辑:任天宝     2019-08-23 10:1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微信图片_20190823094805.jpg

图说:复旦肿瘤医院浦东院区今起试运行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今天上午,坐落于张江科学城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浦东院区)正式落成试运行。新院区将定位疑难肿瘤诊治及转化医学高地建设,与毗邻的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高度融合,聚焦肿瘤精准诊疗、粒子放射治疗、肿瘤病理诊断、新药和装备研发转化四大平台建设,共同创建立足大浦东、服务大战略的国际先进肿瘤医学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823094044.jpg

   建设“国际先进肿瘤医学中心”

   肿瘤医院浦东院区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部委市共建”的重大布局。从住院楼眺望,浦东院区和质子重离子医院之间有着一块大草坪。草坪侧方有一条连接两院的步道,方便医护人员和病患的通行。谈及这条绿意葱茏的步道,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院长郭小毛教授说,“这寓含着肿瘤医院徐汇院区、质子重离子医院和肿瘤医院浦东院区迈向融合发展的宏伟蓝图。”

   肿瘤治疗技术推陈出新,免疫治疗、精准诊疗、粒子治疗都是当下和未来肿瘤治疗及研究的热点和重点。遥望院区西侧,是占地2000平米、拥有3000个国际先进实验动物笼舍的实验动物中心,其配备国际先进设施,针对肿瘤研究的特点,以多种免疫缺陷动物为主。中心未来主要提供肿瘤动物实验相关技术支持,如提供转基因动物、基因敲除动物饲养,多种肿瘤动物模型建立等,为抗肿瘤新药临床转化及肿瘤个体化精准药物筛选提供平台,推动肿瘤实验动物科学的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23094052.jpg

   新院区临床发展新理念

   浦东院区在布局设计和临床诊疗中主打“创新”牌。深入浦东院区病房,各楼层索引牌上“综合治疗部”的名字显得非常特别。郭小毛道出其中奥秘,“综合治疗部”的名字折射着新落成浦东院区在病房功能上的升级与融合,实体化运行以疾病为中心的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

   乳腺癌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在浦东院区创新床位管理机制,采取动态床位管理模式,通过智能化系统统一预约和分配床位,提升患者就诊体验和床位利用率。所分配床位更多收治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主动发起更多具有影响力和研究最前沿的多中心临床试验,进一步保持乳腺癌治疗的整体疗效和预后位居全国前列,建成国际一流的乳腺肿瘤防治中心。

   同样,以胰腺癌为例,对于III期胰腺癌一般采用“新辅助治疗+手术+辅助治疗”的方案。有了浦东院区和质子重离子医院的深度融合,跨学科的专家强强联手,将依托综合治疗病区,重点探索质子重离子放疗在胰腺癌治疗中的价值和疗效评估,逐步形成更多“上海方案”和“中国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823094056.jpg

   部分门诊9月开放并将实现预约

   今天,多位肿瘤医院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的首席专家来到新院区的诊室为市民提供义诊咨询服务。由肿瘤医院终身教授沈镇宙教授、院长郭小毛教授、大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主编的肿瘤学专著《肿瘤医学》也在活动上发布。

   据悉,浦东院区先期开放床位800张,部分门诊9月开放并实现预约,极大地方便了浦东尤其是郊区居民看病。“浦东院区的落成启用,不只是医院物理空间拓展和延伸。”复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端树教授说,对标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医院将为复旦大学“双一流”的建设和上海市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形成上海肿瘤医学高地。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王懿辉 王广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