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健康上海在行动3 | 让那些疾病成为历史,为健康上海创造历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通讯员 宋琼芳     编辑:任天宝     2019-10-09 08:32 | |

GetAttachment.jpg

制图/罗志华

  一边消灭疾病,一边创造历史——“健康上海”就这样砥砺前行,一路走来:上世纪,血吸虫病、疟疾、丝虫病及人体肠道寄生虫感染曾在上海肆虐,经过半个多世纪努力,上海先后于1984年达到消除血吸虫病标准、1986年达到基本消除疟疾标准、1987年达到消灭丝虫病标准、2016年通过全国首家省级消除疟疾评估,全市人群肠道寄生虫感染率控制在1%以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献上了一份优异的“防治成绩单”。

  多部门合作防控传染病

  自从人类诞生以来,传染病便如影随形,影响着人类的生命健康甚至人类的历史。在中国历史上,天花、麻疹、白喉、猩红热、鼠疫、霍乱、伤寒、痢疾等病毒曾肆虐一时,夺去无数人的生命。新中国成立之初,上海曾是全国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区之一;上海的人群肠道寄生虫感染率在60%以上;1958年人群微丝蚴率达1.41%;1962年全市疟疾发病率为323.12/万,郊县更高达563.12/万。经过半个多世纪努力,通过组建队伍、广泛发动、全面防治、长期监测,采取一系列科学规范防治措施,至2018年,上海已连续44年无内源性急性血吸虫病感染、无阳性钉螺;全市已连续39年无新病人、新病畜,连续33年巩固全市消除血吸虫病的成果。同时,上海建立多部门合作和跨地区联防联控的疟疾防控机制,至2018年,上海已连续9年无本地感染病例。1996年,上海宣布消除淋巴丝虫病,人群的人体肠道寄生虫病感染明显下降,2015年本市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人群感染率已低于1%,上海地区人体寄生虫总感染率处于低水平。

  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市疾控中心持续推进免疫规划工作和完善冷链系统,3种曾经严重危害市民健康的疾病正在逐渐被控制或消除:自1988年以来,已连续31年无脊灰野毒株病例发生;通过提高麻疹监测要求,做好麻疹病例管理,为易感人群提供预防接种等措施,消除麻疹成效显著,目前已连续3年处在历史低水平;自1978年起,没有本市白喉病例报告,至今已有41年。

  多次创造历史引领全国

  一边让那些疾病成为历史,一边为健康上海创造历史。例如,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是国内首次推行以社区为实施主体、以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全覆盖地提供癌症筛查服务。2011年,上海市政府确立实施这一新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推广应用粪便隐血筛查和全结肠镜检查为核心,从2013年起在全市各区县各社区启动实施。到2018年底,累计发动300多万居民参与,已确认发现癌前期病变1.8万例,阻断大量大肠癌病例发生,检出大肠癌3895例,早期比例达45.5%,是筛查前的3.5倍,其5年生存率提高25个百分点,大幅度延长生存期。卫生经济学评价显示,对大肠癌筛查每投入1元,将产生6元效益,具有显著成本效果。

  另一项“全国首创”也在国内起到引领和示范效应。上海自2013年起,开展“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这一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疫苗接种有效预防老年人群中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发生。项目实施至今,全市累计排摸445万适龄对象,并组织全市250余家接种门诊,为超过145万适种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这个项目还首次同步开展接种后长期效果观察,对老年人群大规模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进行验证。专家认为,这一重大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上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增强公众自我保健意识,具有很好的健康意义和社会价值。实施方案已被多个省市参考借鉴。

  织牢城市健康“守护网”

  从传染病防治到慢性病防控,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上海持续转变疾病防控与健康干预模式,始终以保障市民健康为首要任务。上海坚持预防为先,积极应对“甲肝”,成功抗击“非典”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经历了重大传染病疫情的考验。目前,上海市民可免费获得12大类42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

  《健康上海行动》明确提出,将优化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策略,进一步扩大筛查受益面,并推动胃癌、肺癌等重点癌症筛查试点和评估,制定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加强重点癌症临床机会性筛查。至 2022年,癌症登记报告制度完备,癌症筛查策略进一步优化,常见癌症诊断时早期比例不低于 32%。至 2030年,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不低于 80%,总体癌症 5年生存率不低于 59%,常见癌症诊断时早期比例不低于 40%。

  通讯员 宋琼芳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专家点评】消灭疾病与创造历史

  70年来,上海市始终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围绕消除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和健康问题,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在疾病防治体系建设、模式机制创新、新技术转化应用等方面创造了诸多“第一”,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公众健康社会治理体系,赢得全球赞誉。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