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工匠”孙武权:“手摸心会”推拿治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19-10-15 10:10 | |

5b684de87a80e.JPG

图说:推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下同)

  中医各大“绝活”中,推拿绝对值得一试:仅靠中医师的一双手,就可化解病痛。而要说起推拿,不得不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这是国内唯一一家以针推康等非药物疗法为特色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现任科主任孙武权,是海派中医“丁氏推拿流派”第五代传承人,从事推拿临床工作30年的他近日荣获“上海工匠”称号,也是102名获奖者中的唯一一名中医师。

  推拿之路源于武打片

  说起孙武权的行医之路,和许多医生一样,源于自己的童年经历。两岁那年,调皮的他落入井中,被救起后感冒发热,后演变成慢性鼻炎。试了很多偏方,吞了很多药丸,成为他最初的“医学启蒙”。初中时,《少林寺》风靡全国,练功法对他产生了影响。1985年,高考时他把上海中医学院推拿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毕业后,留在了上海岳阳医院。

  “在推拿界,说自己在岳阳医院推拿科工作,那就是个金字招牌,差不多相当于时尚界的巴黎、包子界的天津、黄酒界的绍兴。在这个平台上只要稍微一努力,就站到学科前沿了。”孙武权说,自己取得的一切成绩都要感谢医院的平台和前辈的打拼。“这个推拿学科的圣殿,遮挡了所有的风雨,护佑了我持之以恒的修炼之路。”他报了一大串推拿界前辈的名字,说这些都是他的老师,还有一大群记不住名字的老师——病人。“病人教会我很多,治疗好病人有一种愉悦感,这种正向的激励作用,是金钱永远无法替代的。”孙武权说。

5b684e75d9edb.JPG

图说:孙武权给病人做推拿

  让推拿学不断发展

  孙武权介绍,推拿有几千年的历史,可以治病,也可以保健。手法是一门手艺、技艺,需要经过长时间练习才能掌握和精通,达到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然后才能融会贯通,创新发展。他擅长用推拿手法治疗以筋伤为主的脊柱疾病、一部分的内科疾病,比如慢阻肺;还有一些儿科的常见病,比如斜颈、反复呼吸道感染等。

  “但是,手法好,并不能代表就能看好病。近年来,推拿技术以及对疾病的认识,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孙武权回忆道,刚毕业时,治疗脊柱疾病还是采用传统的斜扳法,不要求定位,病人有的疗效好,有的效果差,还有的反而加重了。上世纪90年代末,科室沈国权主任在严隽陶教授的支持下,创新地提出脊柱微调理论,后发展成脊柱微调手法体系,尤其强调手法的安全性。在此基础上,孙武权提出多靶点调整、法无定法的理念,得到很多业内同行的支持。本世纪初,房敏教授领衔的团队开始通过生物力学对推拿脊柱疾病的机制进行研究,推拿科的治疗理论提升到了新高度。

  工匠的坚守和用心

  “作为丁氏推拿流派的传人,我们追求的是‘手到病除’。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的不仅仅是长时间的临床实践,还需‘手摸心会’,要用心去感悟。”手,是手法,是技术,是基础;心,是精神,是内核,是方向。孙武权告诉记者,读大学时,推拿班有55位同学,目前还在做推拿的不足三分之一,很多都转行了,还在坚守的人值得敬佩。

5b684e13e186c.JPG

图说:孙武权带领病人做康复操

  推拿医生依靠“纯手工”,算不上高收入人群。孙武权却很知足,“医院的推拿收费和外头的按摩保健不能比。但我们要让更多人知道,推拿首先可以治病。”他介绍,一位33岁的女士右侧颞下颌关节咀嚼时疼痛伴弹响半年,吃东西不舒服,还隐约觉得自己“大小脸”。在一家医院诊断为不可复性部分盘前移伴髁突骨质改变,建议她手术。孙武权认为这是右侧颞下颌关节紊乱。他用丁氏推拿流派的一指禅推法治疗,几次后便痊愈了。

  “推拿科看的多是常见病,我们每年为约12万人次的老百姓缓解疼痛,很大一部分都免于开刀之苦,这让推拿医生感到无比骄傲。”他强调,用心感悟,才能让手把手的传承落到实处;坚持用推拿技术解决临床难题,才能让推拿创新发展。

  孙武权对推拿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人工智能飞快发展的今天,推拿会不会被取代?“我想不会,就像流水线操作无法替代手作,推拿有标准,也靠经验。我们在每个病人身上所用的手法、力度都是不一样的,会根据治疗效果反复摸索,不断调整方案,这是目前机器无法模拟的,也就是工匠精神的意义所在吧!”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