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在沪进修的武汉医生逆行千里回一线 “我的兄弟在那战斗,我要回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苏金妮 郜阳 左妍     作者:苏金妮 协萱 郜阳 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20-02-12 20:07 | |

图说:朱彬在医院为病人治疗 采访对象供图.jpg

图说:朱彬在医院为病人治疗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这个是干什么的?”病人指着通知单问。

“做核酸检测,这三个是用来抽血做检测的。然后结果出来再来找我们看。”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发热门诊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生朱彬正在为患者看病。朱彬今年34岁,这些病人基本以发热症状为主,有呼吸道症状、咳嗽、胸痛的,也会在这儿就诊。

可按照原来的工作安排,朱彬此时不应该出现武汉,而是应该在上海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修。从去年12月开始,为期三个月。然而,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武汉防控的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朱彬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沉重。他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我要回武汉。

要和兄弟一起战斗

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邵凌云是朱彬的带教老师。她回忆,朱彬主要在感染病房工作,这里收治了很多疑难危重的病人。朱彬来了后,就接管了一个很复杂的“发热待查”的病例,在第一周短短几天时间里,他就把长达六年的病史整理得条理清晰,最终这位病人得到了明确的诊断。

“我的同事工作强度逐渐增大,他们倒班的频率、值夜班的工作强度都比以往要大得多得多。我在上海感觉内心比较煎熬。”12月底,他在协和医院感染科工作群中,感受到同事们正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压力。朱彬听闻,有的同事坚持带病工作,有的同事即便家人过世,也匆忙回来,旁观大家在一线奋战,他内心越来越煎熬。

他当即向两边科室提出申请,协和医院感染科郑昕主任考虑到朱彬这次学习机会难得,对他个人的发展大有助益,还想让他坚持原计划,因此,朱彬第一次的申请,并未通过。

“春节过年前的几天,也可能是当时疫情最重的几天,他是心情非常沉重的样子。他和我提到,我的兄弟在那战斗,我要回去。他眼泪基本上要掉下来了。”华山医院感染科教授,同时也是朱彬带教老师的张继明回忆。随着疫情暴发,协和医院扩充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并派遣人员支援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空前加大。1月23日,朱彬再次提出申请,这次,郑主任同意了。

图说:朱彬在医院读片 采访对象供图.jpg

图说:朱彬在医院读片

逆行千公里回一线

24日,朱彬成功预订了机票,仅过了几小时,便发现航班取消。他试了试火车票,同样显示停运。无奈,只好选择25日的同一航班。

他不甘心,听说华山医院有赴武汉支援的医疗队,还想同时试试能否随队出发。但由于医疗队当天晚上是紧急出动,并未通过他的临时申请。哪知,到了24日晚上,航班再次取消,于是,他购买了飞赴长沙的机票。

1月27日中午,飞机落地长沙黄花机场。朱彬在动身前即在网上租好车,到了机场片刻没有休息,直接提车上高速。

朱彬说,当时租车公司的客服发现他把目的地设定为武汉,特意打电话询问原因。他回答,我是一名医生,要回去上班。租车费用3000多元,朱彬只想尽快赶回。租车公司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免掉所有费用,这让他感到非常温暖,“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因为提前做好了准备,医院给他出了在职证明和调令,带好了工作证,因此进城的路程相对顺利。经过四个多小时跋涉,27日下午5时,他回到了武汉。“我终于回家了!”朱彬感叹。

抗疫和时间赛跑

真的回来了,才发现情况比预期的还要严重。病人不但多,病情也很复杂。目前协和医院发热门诊是24小时值班。来就诊的患者普遍有发热症状,很多还合并呼吸道症状。

“我们发热门诊是做了几个班次,大概两到三位医生在坐诊。”朱彬说。每个班次,朱彬和同事们要穿着二级防护服,一坐就是6个小时。“这期间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闷在防护服里,透气性其实并不好,会出一身汗。这个感觉其实是从生理和心理上都是比较难受的一种过程。”

之所以这样,就是为了和时间赛跑,尽可能多看一些病人。“比如要喝水,我就相当于把整个防护服全部撤掉,我要从污染区到半污染区到清洁区,这一个过程大概要二三十分钟,要反复洗手消毒,把防护服全部脱掉,然后再反顺序地来把它穿上去,这个过程是很耗时的。所以我喝个水,就可能是一个小时,这样其实耽误了很多病人来就诊。”

自打回武汉后,朱彬就没有回家。休息时就近住在医院统一安排的宾馆中,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也为了方便一有紧急情况可以及时赶到。“对朱彬的回归,自己并不感到意外。”郑昕主任表示,朱彬平时就是一位认真负责、迎难而上的优秀医生。作为协和感染科的一员,朱彬热爱自己的团队,有责任、有担当。

“保护好自己,等疫情结束了,欢迎你再来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们为这位曾经的同事送上祝福。

新民晚报特约记者 苏金妮 通讯员 协萱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