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人体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 “稳健”比“提高”更重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杨硕     2020-02-22 09:53 | |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人们的免疫力备受考验。买泡腾片,抢维生素C,服用保健品,提前吃点中成药…….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关注自己的免疫力,想要实时提高免疫力。不过,在上海市免疫学会专家的眼里,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对普通人来说“稳健”的免疫力比提高免疫力更重要。

  免疫力可观可感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个人免疫力成为最好的防护盾,可每个人又很难清晰地知道自己免疫力所处的状态。其实,“人体的免疫系统和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一样,是机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水平也是有一系列可量化的医学指标。”上海市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储以微教授,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时说,普通的体检报告中,就能看到体现人体免疫力的指标。例如,血常规中的白细胞数量,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等,都是人体免疫力的一些量化指标。“这几个数值在参考值范围内,从一定程度反映了机体免疫力基本功能正常。”

       如果不用医学指标来考量,用心自我感觉一下,也能感知到免疫力的存在。对免疫力的波动,最直观可感的,就是扁桃体。有些人熬夜了,第二天早上会有点嗓子痛,这就是免疫力在“报警”。除了扁桃体,“用手摸摸下颌处,有时会摸到小疙瘩;或者腹股沟处偶尔会酸胀,也能摸到小突起,这些都是淋巴结稍微肿胀,提示机体免疫力被激活,免疫部队投入战斗。如果免疫激活状态一直持续下去,有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储以微建议,此时应该注意多饮水、多休息,尽快恢复免疫力。假如这类体感状态一直持续不消退,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平稳才是真的好

      增强抵抗力,提高免疫力,许多保健品包装上都有这样的标注,“可是机体免疫水平并不是高才好。”储以微教授将机体免疫力形象地比喻成人体部队。这支部队有三大功能:对外杀敌,防御细菌病毒入侵;对内监视,及时清除体内突变基因或自身代谢产物;日常保持“和平”状态,维稳“生命健康”。如果免疫水平过高,这支部队就像是处于”好战“状态,很可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此次疫情中,有一些重症或者危重病人,就是因为免疫系统在杀死病毒的过程中,被过度“激活” ,最终产生炎症风暴,伤及肺脏、心脏、肾脏等身体各脏器。再比如,类风湿、红斑狼疮等疾病,也是人体免疫力过度高导致的,所以需要运用免疫抑制剂,才能使得人体免疫系统恢复平衡、稳定。

      人体理想的免疫状态应该相对稳定,偶尔练兵。稳定状态下的免疫系统,正说明人体健康处于“和平时期”,各脏器没有受到攻击,体内健康风平浪静。“当然,免疫系统一直不发挥作用也会变得迟钝,普通感冒发烧是适度激活,相当于让免疫部队练练兵。”储以微教授告诉记者,对于正常人来说,其实不需要额外进补来提高免疫力。要想身体免疫力保持稳定,其实只要健康饮食、正常生活即可。过多服用保健品,把免疫力补得高高的,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当冬春流感季来临时,身边若有人感冒,是可以服用VC泡腾片来维护免疫系统,预防感冒的。”当然,这只是近期预防,吃一个星期左右即可,不需要长期服用VC泡腾片等。”对于年轻人来说,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爱吃垃圾食品、经常“深夜食堂”等,身体消化系统受累,免疫系统就会常常出动,这就让免疫系统处于持续应激状态,长此以往,肯定不利于身体健康。 而老年人则是适当吃些天然的保健品,“不一定各种保健品都吃。选择适合自己的,可以坚持吃下去。”

  疫苗守护生命

  在一些特殊时期,例如冬春季流感高发时,或者针对一些特殊人群,储以微教授建议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提升免疫系统的自我保护能力。例如,老年人免疫系统的敏感度较成年人下降近一半。在流感病毒入侵之初,较难迅速反应。等到病毒复制的数量庞大了,免疫系统才启动识别并激活,然而为时已晚。如果能提前注射流感疫苗,就能大大提高老年人抵御流感病毒的能力。

      “其实,人体的免疫系统有记忆力,对于见过的病毒,在防御时会更迅速,而且也不会因完全陌生而过度搏杀。”17年前的SARS疫情过去之后,有关SARS冠状病毒的疫苗研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继续深入下去,这是十分可惜的。“此次疫情过后,对于新冠病毒的深入研究应该坚持攻关。特别是疫苗和药物研发,希望最终能有成果,并形成产品。如果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成功,那么我们再与新冠病毒遭遇时,将掌握极大的主动权。”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