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春天近了!瑞金医院赴鄂医疗队护士的“疫线传真”励志又动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0-02-24 11:43 | |

图说:护士施莺莺为武汉加油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接到国家指令,瑞金医院派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区的一个重症病区,护士陈沅和其他姐妹们一起,每天忙着治疗重症病人。她说,上一条朋友圈中与大家分享的还是那场大雪,那辆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带大家“回家”的72路公交车。今天,记者摘取了陈沅、施莺莺、刘黎丽、林荣桂这4名瑞金医院护士发来的“疫线传真”,用她们的话说,从未感觉冬天会如此寒冷,从未如此期盼春天的到来!

  春天的脚步近了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今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仿佛预示着会有好事发生。今天将有五名患者从这里“毕业”,回到社区继续观察。我有幸为他们记下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毕业典礼”: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将一张张“毕业证书”交到他们手中,感谢他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祝福他们早日恢复健康。有时,生活也需要仪式感,即使条件有限,即使身处困境,我们也要相互扶持,共克时艰。他们的“毕业”对于身旁的病友来说是一种激励,对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剂良药——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所有的坚持都有回报!

  “毕业”了,每个人的反应不太一样——有的是欣喜若狂:“太好了!我终于可以回家了!”有的是难以置信:“真的好了吗?肺没有问题了吗?”有的是忧心忡忡:“回社区会不会没人管我?药吃完了怎么办?”但有一种心情是相同的,那就是感恩之心——“上海的护士真是太好了,特别有耐心!”“院长,你们的医生护士真的特别好!特别感激你们来到武汉!”“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们没有看到过护士的眼睛”——多么真挚的感谢,多么深情的告白!

  而面对患者的担忧,胡伟国也耐心解释了后续的安排,“放心,我们会对你们负责到底的!”一句简单的话,消除了病人的疑虑与不安。

  心近了,春近了

  在病房中有一对母女,她们全家都被确诊新冠,母女二人被送到这里治疗,其他家人被分散在其他医院。虽然我们把母女二人安排在隔壁病床,但她们的心情都十分低迷,除了治疗,极少和我们医护人员有互动,吃得很少,成天闭着眼睛好像在睡觉。每次走到她们的病床前,哪怕她们闭着眼睛,我都会轻声为她们加油鼓劲,我希望我的每一次的加油鼓励可以是一帖心药,可以稍稍抚慰她们时刻备受煎熬的内心。

  今天,我又来到了那对母女的病床前,依然用亲切轻松的口吻和她们说:“你们加油哦,好好配合我们治疗,这样你们健康平安地出院,就能和家人团圆了。”没想到我话音刚落,女儿就用有些虚弱的语气回应我说:“我们一定好好治疗,尽快恢复健康,这样你们也能早日回上海与家人团聚了,谢谢你们。”刹那之间,一语击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一下子就湿了双眼,回家,那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啊。都想家,魂牵梦萦,都想回家,切切盼望!我强忍住眼泪,怕模糊了护目镜,我紧紧地拉着她的手,感觉到我们彼此心手相连,连起来的是一条同样的生命的路径,回家的路径。

  回到住处,静下心来,脑海中不由自主又闪现出这一幕,禁不止感慨唏嘘。造化弄人,突然之间相隔千里素不相识的两个人会面对面心手相牵。世事难料,千里奔赴是因为脆弱的生命亟待呵护。经历过生死,更懂得生命的美好,经历过离别,更会深知思念的厚重。春天更近了,回家的路也近了……

  上阵父女兵

  今天下夜班出舱回来,照常先给妈妈打电话,问爸爸今天的情况和报平安。爸爸是名公务员,因为这一次的疫情他也是万千基层一线中的一员。

  回想起半个月前,嫂子悄悄发信息告诉我说爸爸接触了确诊病例,在居家隔离中。想打电话回家按了几次都输错了号码,我才发现我整个人都在颤抖。嫂子又发信息来说,爸爸说了不让告诉我,怕我担心。眼泪再也没忍不住,瞬间夺眶而出。

  等情绪平稳之后,才给爸爸打了第一个电话。像他说的那样,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之前也一直在为武汉的疫情揪心,但真的等到一个人蹲在路边哭的时候,我才对新冠肺炎病人及家属那种害怕、担忧和无能为力感同身受。

  在焦虑中熬到今天隔离期结束,太幸运了,爸爸顺利康复出院,我调侃老爸说在家养老半个月感觉怎么样?开心吗?老爸的回答是,同事们都太忙了,他现在只想隔离结束就回去上班。爸,我懂你现在的心情,也会像你支持我来武汉的决定一样支持你。上阵父女兵,我们一起加油吧!

  一次特殊的生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惧怕生日的到来,因为那意味着我又老了一岁,我希望慢慢地变老。有了孩子以后,生日就是给孩子买蛋糕的借口,看到她吃到蛋糕的兴奋表情,我觉得幸福极了。

  今年的生日,是最特别的一次生日。半夜十二点,科室群里就发出了生日祝福,还有血液科全体医护人员送祝福的视频,在被窝里辗转反侧的我,终于忍不住泪如雨下。

  我们C组的陈文萍老师和组员们一起特意为我做了温暖的小视频,让我更加有信心和力量。我收到了许多祝福,数不过来了,总之,我现在已经被幸福冲昏了头脑………

  还没有结束,晚上以为去开会,结果却是全体援鄂瑞金人为我们2月份过生日的队员准备了简单而温馨的生日party,惊喜之余不免热泪盈眶,我的生日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早日击退疫情,全体人平安回家。

  新民晚报记者左妍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