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90后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朱傲冰:我有一种被召唤的使命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泽茜     作者:张泽茜     编辑:任天宝     2020-05-14 16:12 | |

朱傲冰和陈薇院士合影.jpg

图说:朱傲冰和陈薇院士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

今天,朱傲冰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陈薇院士的新闻。“一切成果来之不易,加油。”他说。

此前,朱傲冰接种了由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是Ⅰ期临床试验志愿者。他记录接种疫苗期间生活的vlog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网友们知道他27岁,曾经服过兵役,目前在湖北工业大学读大一。 “选择接种疫苗,我的爷爷觉得我做了一件非常正确的事情。”朱傲冰表示。

   决定成为志愿者接种疫苗

护士节这天,朱傲冰的个人社交账号上更新了一条视频。视频记录了武汉解封后的点滴日常,他自己配录了旁白: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感谢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事实上,触动他接种疫苗的,正是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的网络视频片段。

“前期抗疫的过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医护人员一直坚持在前线。大灾难来临的时候,中国人民没有退缩,反而在服从国家统一的安排。” 朱傲冰说,“这些都让人感动,甚至可以说是振奋人心。所以我在微信群里看到招募疫苗接种志愿者的信息,毫不犹豫就报名了,也没有想过会有什么风险。毕竟医护人员都在一线流血流汗甚至付出了生命,我去打一针,又算得了什么呢?”

武汉封城后,不断有各省市派来的支援部队和医疗队来武汉,其中还有朱傲冰曾经的战友。这更加让他有一种被召唤的使命感。

3月16日看到招募消息后报名,朱傲冰3月18日接到可以接种疫苗的消息,并于当晚体检。“体检很严格,体温、咽拭子、肛拭子、核磁共振、CT……抽了四次血,左胳膊两针,右胳膊一针,手指一针,报名前我想过要抽血,但没想到要抽这么多次。” 朱傲冰说。

3月19日上午11时左右,体检通过,朱傲冰接种疫苗。随后,他和志愿者们统一接受14天隔离,隔离点在武汉空勤疗养院。 “伙食很好,三个鸡腿、酸菜炒牛肉、虾……总之就是五道菜,三荤两素,还有一份汤、水果和饮料。我在部队待过所以很清楚,这是飞行员的标准。”

朱傲冰接种疫苗.jpg

图说:朱傲冰接种疫苗

   与陈薇院士的三次接触

朱傲冰和陈薇院士总共有过三次接触。

第一次是在朱傲冰报名志愿者成功,3月18日参加体检的时候。“那天她来视察工作,偶然间我们就见面了。”因为买不到口罩,朱傲冰当时戴着防毒面具。陈薇院士看到后说:“小伙子,你的装备比我们这还专业啊。”

此前,朱傲冰就对陈薇院士有所了解。他看过《战狼2》,知道陈薇院士就是陈博士的原型,她阻击过非典,参加了埃博拉疫苗研发。尽管如此,这次见面还是给朱傲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非常激动,首先她是正军级领导,其次她也是疫情期间的明星人物。陈薇院士给我的感觉和其他军官不同,更像是一位母亲,非常温柔慈祥。”

他们的第二次见面,是在朱傲冰隔离期结束后。陈薇院士来看望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和朱傲冰又拍了一张合影。“见到我们,陈薇院士当时特别高兴。我对她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和退伍军人,我感动于她为祖国的付出,也感谢陈薇院士能够为祖国贡献出这么好的疫苗来。”结果陈薇院士说,朱傲冰隔离期间拍的那些视频她都看到了,觉得这些视频能够给人们带来正能量。

在《中国家庭报》的直播里,朱傲冰和陈薇院士有了第三次接触。这次隔空交流中,朱傲冰主要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接种疫苗到现在,我的身体状况一直非常好。吃得好喝得好,各种都好。”朱傲冰说,“疫苗肯定是安全的。”

   一名特殊的社交网络红人

隔离期间不能见面,但志愿者们建了一个交流群。他们在里面互相鼓励打气,询问身体情况和心情,说说笑话,有的时候还会分享生活中的趣事。

Ⅰ期临床试验中,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007号是朱傲冰交流比较多的人。他们在隔离点是邻居,平时会聊彼此的生活和兴趣爱好,比如钓鱼、打乒乓球、打羽毛球。007号志愿者在微博上是“荆楚老吴”,他和朱傲冰一样,会在社交网站分享自己接种疫苗后的动态。因为文笔好,“荆楚老吴”也是朱傲冰学习社交内容的指导老师。

之选择在网上更新自己的疫苗接种动态,朱傲冰有自己的理由。“我觉得作为疫苗志愿者,肯定要有人去做这个事情。因为中国疫苗的研发进展是大家重点关心的问题,所以我希望把咱们中国的好的信息以及希望,传递给更多的人。要让所有人民都知道,我们中国研发的疫苗它是安全的,在世界上都是NO.1。”

在网上更新接种疫苗的日记后,朱傲冰陆续积累了一批粉丝。有些同样关心疫苗的志愿者,通过朱傲冰提供的志愿者报名信息,成为了II期临床试验中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志愿者。

隔离结束后,朱傲冰和其他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到湖北省各地勘察贫困农户。利用自己在网络上的人气,通过开直播或是拍摄Vlog的方式,帮农户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

目前,他已经逐渐回归正常生活。隔离结束后暂时还不能回家,他就在外面租了间房子单独居住,等待学校开学。“疫情慢慢过去,生活会好起来的。”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