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防疫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在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0-06-17 09:56 | |

图说:今年5月14日,市爱卫会全面启动2020年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图说:6月5日,申城启动2020年夏秋季蚊虫防控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群防群控,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昨天,市政府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署下一步爱国卫生工作。市文明办透露,上海将在年内集中组织开展9次城市环境清洁行动,消灭卫生死角,消除卫生隐患。截至目前,上海充分发挥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和群众工作优势,已组织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推进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广泛开展健康科普,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打造“健康之城”。

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在线,助力常态化防疫

今年5月14日,市爱卫会全面启动2020年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同时开展此次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首个星期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活动,全市各级爱卫部门将组织近6000个小区和单位、15万市民群众参加环境卫生大扫除。今年5月至11月,本市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卫生防病为核心、以病媒防制为任务,通过“1+4”专业教育培训、“百千万”整治控制项目,用跨度长达7个月的全民健康行动,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确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行。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而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易发时期,也是蚊虫、蟑螂等“四害”繁殖高峰期。市爱卫会介绍,今年本市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特点与往年不同,时间跨度长达7个月,同时建立每月“爱国卫生集中行动周”制度,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同时,本市将开展“1+4”专业教育培训,即开发“夏秋季卫生防病公开课”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线上培训系列课程,分类分层广泛组织街镇卫生干部与相关单位卫生管理人员、病媒生物专业技术人员与应急处置队伍、社会有害生物防制机构(PCO)和全体市民参与,通过一堂“市民公开课”与针对四类人群的“专业定制课程”,加强全社会协调联动,提升专业人员水平,强化市民参与防控意识。

在全市启动“百千万”整治控制项目,即发动全市200多个街镇开展专业检查与监督管理,做好479个场馆、酒店、商场等重点场所和797个市民社区集中活动点的蚊虫高峰压制工作,在全市1.3万个居住小区开展居住区卫生环境整治。

图说:居住小区卫生环境整治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图说:徐汇区正南花苑请来专业虫害防治服务公司集中防蚊灭蚊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弘扬优良传统,持续加强社会健康治理

不久前,上海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上海市民健康公约”,围绕个人防护、饮食习惯、卫生常识等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宣传,营造“改陋习、讲卫生、要健康、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上海市爱卫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介绍,上海市爱卫会、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着眼于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持续提升,编制《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并充分听取社会意见,市健康促进中心也推出了“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25问”,把在疫情期间形成的做法固化为上海市民健康生活的好习惯,转变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健康治理的常态长效举措。

王彤表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全国各地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独特优势,广泛发动群众,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我们要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从持续加强社会健康治理的视角入手,让防疫经验成为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抓手,把防疫法宝转化为亿万百姓健康生活的行为习惯和人生自觉。

健全市区两级协同能力,推动跨部门合作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要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以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区域和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继续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义务劳动。要积极宣传倡导市民健康公约,并加强健康通识教育,把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纳入儿童青少年教育内容,并举办“百万市民防疫知识与健康素养大赛”。 下一步,上海将强化爱国卫生队伍能力建设,健全市、区爱卫会组织体系和功能,推动跨部门联动合作。同时,持续加强基层爱国卫生工作力量,将爱国卫生与社区治理相融合,在社区、企事业单位等设立专兼职爱国卫生人员,探索在村居委设立公共卫生与健康促进自治组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