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送鲜花、晒太阳也可能过敏 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玉红     2020-07-08 10:22 | |

微信图片_20200708100207.png

图说:探望病人别送鲜花 采访对象供图

  咳嗽、皮疹、鼻炎、哮喘、喷嚏、嗓子痒、眼睛红……这些症状都可能是过敏引起的。夏季是一年中过敏高发季节,今天是第十六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过敏季,要注意科学防过敏,早发现早治疗,提高自身免疫力。

  夏季是过敏高发季  科学防治是关键

  连日来,上海高温多雨,小李身上莫名发痒,一抓就是一个红包,去医院检查,上海仁爱医院皮肤科医生戴君来告诉他是过敏。因为天气热、穿衣少,皮肤暴露在外多,环境中的真菌、细菌、螨虫、蚊虫等活动能力增强,阳光中紫外线变强等,因此夏日是过敏性疾病高发季节。

  如今,过敏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近年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呈上升趋势。数据表明,目前全球有22%~25%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并以每10年23倍的速度增加,目前仅我国就有两亿多人患病,尤其是青少年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各种过敏原同时过敏和多器官过敏的情况正在增加。

  据了解,过敏性疾病的增多与长期、持续的环境因素有关。气候与天气便是不容忽略的重要因素。夏季闷热多雨、室内过敏原增加导致的发病非常普遍。

  高温暴晒,防日光过敏

  强烈的紫外线、汗液等,都可能成为防不胜防的过敏原。暴晒后皮肤红肿、瘙痒等,就是紫外线引发过敏的典型症状。夏季多见的日光性皮炎也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性疾病。

  【建议】尽量避免在午后阳光炽烈时外出。其他时段外出选择用帽子、遮阳伞防晒。选择防晒品时先在耳后或手腕处局部试用。

  雨天霉菌大增,防咽喉过敏

  夏季湿热多雨,各种螨类、霉菌类物质大行其道,正是引发呼吸道疾病的罪魁祸首。霉菌过敏一般以6-9月份为发病高峰期,可诱发过敏性哮喘。

  【建议】室内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房间干燥,居室要经常吸尘,以消灭尘螨。

  空调吹凉,防鼻炎过敏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受冷空气刺激会频繁打喷嚏,冷风还会将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搅动起来,使人吸入后引起过敏性鼻炎。

  【建议】将室温调高,并定时开窗,每隔一小时应走出空调房活动一下。 

  细菌繁殖,防食物过敏

  高温多雨的天气,食物很容易繁殖细菌发生霉变,导致胃肠道紊乱,引发胃肠疾病。食物是引发皮肤过敏的一类重要过敏原,食品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能导致过敏。海鱼等海产品是引发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的重要因素。其他食物,如麦类、蛋、牛奶、肉、番茄、巧克力以及芒果等,也可能引起过敏。

  【建议】妥善保存食物,避免变质,不要吃在冰箱冷藏好几天的食物。

  夏季接触性湿疹,防皮肤过敏

  因夏季容易接触许多过敏原而诱发的一种常见过敏性皮肤病。医生特别提醒大家,双脚被雨水浸泡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并擦干,保护皮肤的屏障功能。此外,夏季人们佩戴的饰品较多,材料也五花八门,棉、麻、木、石、皮革、镀金、银、橡胶……选择不慎,就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而且夏天出汗多,汗液与饰品接触会引起接触性湿疹。

  【建议】一旦因为佩戴而产生皮肤过敏要立刻停止佩戴,尽快就医。

  花粉也是过敏原   送花探病有讲究

  人们探望病人时,往往会捎上一束鲜花,这种看似平常的习惯,有时却会给病人带来不小的麻烦。戴君来介绍,花粉是常见过敏原,容易引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皮肤荨麻疹等过敏反应,还特别容易引发婴幼儿哮喘。

  花粉的危害只是一方面,有的鲜花会带“营养泥”,对病人也有一定的危害。因为花泥存水性能较好,长期保持潮湿状态,加之病房是细菌比较集中的地方,免疫力下降的病人很容易感染新病菌,加重病人伤口的混合感染。

  【建议】在探视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有伤口或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如烧伤、外伤、刚动过手术(尤其是器官移植手术)的病人时,请不要携带鲜花。另外,病房里的鲜花不宜摆放太久,应经常换水。

  【划重点】万一过敏了怎么办? 医生提醒,要做到以下几点:

  1.过敏后不要用热水或肥皂等洁面产品,直接用清水或者冰水清洗。

  2.多吃清热解毒的食物,新鲜蔬果,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3.如果身上出现红肿、瘙痒、湿疹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治疗,找到过敏原并采取回避措施。切忌使用偏方或到小诊所随意购买药膏涂抹。

  4.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勤洗换被褥、地毯、窗帘等,减少尘螨、真菌的滋生;经常开窗通风,避免室内潮湿阴暗。

  5.注意饮食,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