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同一病症5次丧子,时隔16个月,两兄弟在国妇婴先后迎来健康子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0-07-14 11:17 | |

图说:借助PGT技术出生的健康宝宝 院方供图(下同)

  去年3月,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曾报道全球首例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技术(PGT)阻断Schaaf-Yang综合征这一罕见遗传病的家族传播,让先后遭受2子夭折、1子脑瘫的张先生夫妇生育健康子代的消息。今天,记者再次从国妇婴获悉,同样与张先生有类似痛苦经历的弟弟小张夫妇,也在国妇婴借助该技术顺利妊娠,并在时隔16个月后,于7月14日上午也顺利迎来了自己的健康子代,这也是该罹患Schaaf-Yang综合症家族中第二个借助PGT技术出生的健康宝宝。

  Schaaf-Yang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新生儿肌张力低下伴吮吸困难、发育迟滞、智力障碍等,与其他单基因病不同的是,Schaaf-Yang综合症是一种印记基因致病性变异导致的罕见病。和常规的孟德尔遗传病相比,印记基因疾病的遗传模式和临床诊断有其独特性,因此在临床诊断和基因的致病性分析上要求更高。2016年,张先生夫妇在经历长子和幼子夭折,次子脑瘫、智力低下后,便辗转来到国妇婴,向国内生殖安全领域的顶尖专家黄荷凤院士处寻求帮助。在黄荷凤院士及其团队的精心努力下,最终明确了致病因素——即张先生家族中的MAGEL2基因发生了变异,并诱发了Schaaf-Yang综合症。正是这一罕见的家族遗传病,导致了张先生及其弟弟先后五次丧子的梦魇。通过PGT技术和产前诊断,张先生夫妇于2019年3月在国妇婴产下了一名未携带MAGEL2基因致病变异的健康宝宝,至今该宝宝已经近16个月,各项发育指标正常。

  张先生的父母共育有三个子女,张先生是老大,其下还有弟弟和妹妹。由于MAGEL2基因具有明显的父系亲源性遗传特征,即张先生的母亲虽携带了该变异基因,但张先生及其弟弟两人并不发病。而当两人将变异基因遗传给男性后代时,便使得于MAGEL2基因变异显现引发疾病,而张先生的妹妹所育子代却并未发病。在目睹了哥哥终于迎来了健康宝宝后,弟弟小张夫妇也来到国妇婴寻求帮助,这一次,黄荷凤再次向这个家庭伸出了援手。

  幸运的是,小张夫妇的辅助生殖和PGT过程十分顺利,首次移植妻子程女士就成功妊娠,但之后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据院方介绍,程女士的孕早期超声显示,植入的胚胎着床后发生了卵裂,由单胎变双胎,而且是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因可能存在选择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双胎输血等并发症对胎儿造成危害,因此,是双胎妊娠中复杂的一种类型。而程女士的两个胎儿从妊娠9周起,便表现出了发育不均衡的现象,在妊娠12周时发现,其中的一胎发育停止了。对于单绒双胎而言,一胎发育停止可能会对存活的胎儿造成影响,胎死宫内、神经系统发育异常都有一定的发生率。这无疑为这个好不容易看到曙光的家庭又蒙上一层阴影。在程女士夫妇焦虑担忧的时候,国妇婴黄荷凤院士带领由生殖遗传科、辅助生殖科、产科、产前诊断中心、营养科等专家组成的医院多学科诊疗团队为程女士精心制定了保胎方案。

  “别担心,我们陪着你一起闯关。”医生们的这句话,让33岁的程女士又坚定了信心,配合医生平安地度过了孕中期。可是,进入孕晚期后,接踵出现的妊娠期糖尿病和严重的下肢静脉曲张又增加了妊娠的高危因素。而既往分娩留下的子宫疤痕,也增加了分娩的风险性。面对诸多高危因素和来之不易的新生命,国妇婴多学科诊疗团队联合“作战”:营养科全程跟踪,帮助程女士通过饮食控制来调整血糖;产前诊断中心在孕期过程中及时通过影像学检查了解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状况;产科专家针对程女士的情况,在孕晚期对胎儿加强监护的同时,进行了预防性抗凝治疗。在生殖遗传科、辅助生殖科、产前诊断中心、产科等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不再带有家族梦魇的宝宝顺利降生了。

  据国妇婴院长黄荷凤院士介绍,对于存在不明原因的不良孕产史,或明确携带严重致病基因的夫妇,PGT技术可以从源头阻断一些家族病的遗传通道,即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先挑选出正常胚胎再植入子宫怀孕诞生健康子代。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