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社区有绝活:在这个中医氛围浓厚的社区医院,藏着一门神奇“武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夏韵     2020-07-21 09:0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下同)

  突然发作的肩周炎让市民王女士疼得抬不起手臂,针灸、按摩、理疗试了个遍也没用。经邻居推荐,她上周来到家门口的普陀区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仅用几枚小针刀就轻松帮她解决了疼痛。申城入伏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去医院敷贴、艾灸的市民也多了起来。记者走访位于真南路上的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在中医药的显著疗效和浓郁的中医药氛围引导下,该中心的中医药特色医疗服务备受社区居民青睐。

小小针刀有神奇疗效

  下午1时半,在一间古色古香的诊室里,周春景医生正在为一位阿姨做治疗。他简单询问了一些情况,让阿姨趴在治疗床上,在她腰部按揉了几下,轻轻画了几个点,拿出几根5厘米长的小针刀,在疼痛部位的关键点刺入皮下进行筋膜松解,整个治疗时间不超过5分钟。

图说:小针刀疗法

  粗看“小针刀”,跟针刺用的银针没啥区别,但细看针头,并不是尖的,而是有一个小小的斜切面。周医生说,通过小针刀治疗,可以疏通患者粘连的炎症组织。病床上的这位阿姨仅仅来了几次,腰椎老毛病就已经得到了缓解。“我虽然不知道这种疗法的原理,但真的有效!”她激动地说。

图说:小针刀疗法

  走出诊室,记者在候诊区遇到了78岁的钱老伯。他打开手机找出了以前的照片,“你看我1个月前还是三条腿,现在已经不用拐杖了!”原来,钱老伯有膝骨关节炎,几年前做了微创手术。这几年发觉膝盖越来越疼,去了多家医院治疗,效果都不甚理想。经人介绍后来到社区,抱着怀疑的态度试了小针刀,几个疗程之后,竟丢掉了拐杖。现在,钱老伯成了社区医院的粉丝,逢人便说,“我们社区也是有绝活的!”

  小针刀疗法算是中医疗法的一种创新,其优点是治疗过程操作简单,不受任何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小针刀并不仅仅只是治疗颈椎或腰椎方面的疾病,它的技术还在发展和完善,未来可以治愈更多的疾病。”周医生说。

名中医工作室受欢迎

  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5年启用,3楼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十分宽敞,装修设计极富中医特色。除了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艾灸室、药熏室等常规的中医特色科室外,走廊尽头还有一间独立的传统中药房,今年5月刚刚启用,药师进行当场称、包,实现了中医就诊-取药一体化服务模式。

  眼下正值三伏天,候诊区有不少预约前来冬病夏治敷贴、配中药香囊、推拿肩颈的患者。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康复服务也深受欢迎,前来就诊的多为中风偏瘫、脑梗后遗症的患者,康复手段以针灸、推拿、贴敷等中医中药方法为主。

  “我们中心有4位上海市中医专家,人气很旺。”中心副主任陆燕波告诉记者,去年9月,“TOP名中医工作室”在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挂牌,随后启动了中医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四位上海市中医专家成为工作室成员定期坐诊。尽管中心附近交通还不是特别方便,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每周几位专家坐诊时,总有大批市民慕名前来。一位前来拿药的市民就说,“大专家下社区,排队人又少,看病环境好,真是比去大医院方便多了。”

中医在社区大有作为

  随着分级诊疗不断推进,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逐渐落实,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医疗服务的大背景下,社区更具备推广适宜技术的条件。中心党支部书记杜逸梅说,如何打造“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良性就医格局?如何让居民更愿意选择社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提供更便捷就医服务是关键。近年来,普陀区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心也通过名中医工作室建设、中医专家社区师带徒、中医街区打造等形式,提升市民满意度,同时也促进了中心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能级的提升。

  据介绍,该中心作为上海市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与桃浦镇第一养老院毗邻而建,被称为“医养结合桃浦模式”,未来还将通过设立医养结合综合服务区,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医养结合服务项目,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中医康复、中医药健康管理等服务,打造本地区特色医养服务新名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