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三年前在沪接受手术的小央金现在怎样了?听上海这家医院为西藏孩子“救心”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通讯员 孙钰     编辑:马亚宁     2020-07-31 10:22 | |

图说:团队为6岁的小央金做复查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还记得那个来自西藏江孜的3岁小央金吗?2017年8月,被诊断为动脉导管未闭的她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外科接受慈善先心病手术,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术后,她的手术医生、东方医院心外科冯晓东曾郑重地告诉她妈妈:“放心,以后她就是一个和其他人一样的健康孩子。”

时间飞快,三年过去了,今年东方医院心脏医疗慈善团队进藏,开启2020年度先心病患者筛查和回访工作。冯晓东再次见到了长高了不少的小央金。果然,如他所言,她开心地跑跳着,肤色晒出了健康的黑红色,说话声音响亮。她与这个印象中的“医生叔叔”合了影,冯晓东用听诊器为她做了简单的复查,高兴地说:“她的心脏健康而充满活力!”

东方医院心脏医疗慈善团队这一次出行,收获不仅于此。在江孜县卫健委的协助下,2000余名西藏同胞接受了先心病初步筛查,经过东方医院心脏医疗慈善团队的详细检查后,8名符合手术指征的先心病患者于7月中下旬来到了东方医院,他们的命运,将和小央金一样被重新改写。

朋友圈记录患者治疗过程

1岁3个月的普布德曲、1岁8个月的仁青卓玛、4岁的强巴卓玛、7岁的旦增朗达……这些略显难记的藏族孩子名字,却被东方医院心外科、社工部的每一位医务人员熟记着。其中有一位叫做旦增朗达的男孩,爱画画,笑起来很腼腆,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旦增今年7岁,是家里的长子,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全家生活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卡若拉冰川附近。小旦增的家中有14亩田地,平时种植青稞,全年收获只有10袋青稞,是全家人一年的口粮。旦增朗达的父亲是家庭中的经济支柱,农闲时在当地打工,家庭年收入仅1万元。由于西藏当地不具备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加之手术费用昂贵,小旦增迟迟没有接受手术。心脏医疗慈善团队在当地对他进行检查后,确认符合手术指征。在爸爸地陪伴下,小旦增踏上了前往上海的路程。

图说:刘中民院长为旦增朗达做检查

7月23日,小旦增接受手术,在全麻体外循环下,院长刘中民主刀,东方医院心外科团队为其行主动脉瓣下隔膜切除、主动脉瓣成形及动脉导管结扎术。手术很成功,目前,小旦增已成功回到普通病房,恢复数日后就能顺利出院回家。

在冯晓东医生的朋友圈里,记录了每一批慈善先心患者来院接受治疗的过程:“援藏小分队援藏手术第二天,两台手术均涉及肺动脉,都采用正中小切口!”“经过团队三天的努力,江孜的六个孩子手术都已顺利完成,暂时告一段落,剩下两位20多岁的‘格桑花’,病情复杂、罕见!下周再努力!”“23岁藏族姑娘,房间隔缺损,肺动压不高,三尖瓣功能正常,肺动脉瓣正常,但房间隔缺损大量右向左分流!经全面仔细检查,明确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右心发育不良,房间隔缺损,房水平右向左分流。经周密准备今天行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下一个半心室矫治,手术顺利!”截至昨天,这一批8位先心病患者,包括6位儿童和2位年轻人,均已成功接受手术。

熬好鸡汤送到患儿病床旁

为了使患儿能够结伴回家,在确定他们来沪时间后,医疗团队就开了一次特别的协调会,确定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集中进行手术。方案的实施其实并不容易,每天两台手术,心外科医生们常常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心脏手术后的病情瞬息万变,为了在第一时间掌握患儿的情况,主刀好几台手术的冯晓东下手术台后就匆匆赶到监护室,不舍昼夜陪伴在患儿身旁,周末放弃休息来医院查房。同伴支持志愿者更是熬好鸡汤,包好馄饨,送到患儿的床边,并向患儿的家属讲解术后康复注意事项。

想到这些藏族小朋友身在异乡,医院的“小青团”志愿者们一同为8位患者及其家属送去慰问和礼物,这些礼物是东方医院全体护理人员用今年5·12国际护士节义卖所得善款购置,既实用又可爱的小书包、小帽子、彩铅套装等表达了医生和护士对小朋友们的期望。同时,东方“小青团”们还为小朋友们送去了《图说灾难逃生自救科普丛书》,帮助他们掌握灾难求生救援的技能。

图说:医院志愿者为患儿熬鸡汤、包馄饨 

据悉,江孜县是浦东新区对口援助的贫困县,面积3800平方公里,人口7.6万,下辖19个乡镇,地广人稀。2016年,浦东新区与江孜县建立对口援建关系。一年以后,在跨越5000公里的沪藏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救助江孜县先心病患者的绿色通道开启,先心病患儿慈善救治成为上海市第八批援藏的江孜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去年,上海市东方医院江孜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中心在江孜县人民医院挂牌,标志着上海市东方医院和江孜县联手打造的先天性心脏病健康扶贫项目已建立起长效机制。

三年来,先心病患儿免费救治项目累计筛5000余人,其中,20名符合手术指征且有意愿进行手术的患者来到申城接受了先心病救治。“救治一位先心病患儿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也是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力举措。”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说。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通讯员 孙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