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2020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活动昨日开启 12位妈妈共同完成母乳喂养快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喻     2020-08-02 09:59 | |

微信图片_20200802091455.jpg

图说:12位怀抱宝宝的妈妈共同完成母乳喂养快闪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自8月1日-7日2020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在上海推出系列活动,以母乳喂养公益快闪、公益摄影展、母乳公益论坛、母乳研究院之母乳喂养主题体验馆等多元素相结合的公益活动展示,共同为宣传周助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7年联合盖茨基金会启动了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开展了关于全国母乳喂养健康状况及营养因素调查,并在2019发布《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目前为29.2%,低于38%的世界水平,距离《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要在2020年实现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同时调查报告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家庭成员的态度对母亲的母乳喂养行为产生影响。调查显示,婴儿的外婆、祖母和父亲对母乳喂养的支持率分别为89.4%、87.7%和89.6%。在这些亲友中,父亲的态度对母亲在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有着显著影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倡议:让哺乳妈妈们享受生理、心理的双重呵护,妈妈优先的家庭氛围,专业及时的卫生服务,包容支持的职场环境,母婴友好的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802091509.jpg

图说: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母乳捐赠

“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由大爱有声母乳爱公益与美德乐共同筹建发起。昨天下午,12位怀抱宝宝的妈妈在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展示现场,集体一分钟母乳哺喂自己的孩子,共同完成 the Global Big Latch On (母乳喂养快闪)这一全世界的社会性公益活动。

同时,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母乳捐赠,参加快闪活动的符合条件4位妈妈在现场合共捐赠480毫升母乳,以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妈妈加入母乳喂养和母乳捐赠救治重症患儿的公益队伍!

母乳对正常婴儿是食品,是粮食;而对于早产儿、营养不良的宝宝,母乳的营养成分更适合婴儿的营养需求和胃肠道的成熟度,是治疗和抢救的药品,并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自2016年上海市儿童医院成立上海首家母乳库至今,共有578个爱心妈妈志愿者捐赠超过350万毫升的母乳,帮助1053个宝宝,母乳库还为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供乳,越来越多有特殊需求的宝宝可以通过母乳库得到安全的母乳。

母乳库运行以来本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病率大大降低。同时,也显著提高了新生儿科的亲母母乳喂养率。

本次现场采集的母乳将被捐赠至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这些来自爱心妈妈集体的“最初馈赠”,将为更多特殊宝宝提供生长所需的营养及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802091512.jpg

图说:在活动现场的妈妈们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后疫情时代”下的母乳公益论坛。今年5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COVID-19和母乳喂养的问答》,再次强调母乳喂养为新生儿和婴儿带来终身健康和大脑发展优势,及有益于母亲的健康;同时指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COVID-19病毒可通过母乳和母乳喂养传播,因此,“没有理由避免或停止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诸多好处大大超过与COVID-19病毒相关的可能传播和患病风险。因此,专家建议:除了在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的疑似患者,确诊及未痊愈的患者,其他哺乳妈妈都应坚持继续母乳喂养。

近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也开展了“新冠疫情对婴幼儿喂养行为的影响”研究,调查显示,疫情期间哺乳期母亲对于母乳喂养的信心增加,居家隔离或弹性办公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延长母乳喂养的持续时间,家中长辈的支持更有助于延长哺乳期月龄。

事实上,母乳喂养恰恰能给宝宝提供强有力的免疫保护,在新冠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妈妈们更应该坚持母乳喂养,而且哺乳的过程中,妈妈还能给宝宝提供情绪上的安抚。需要注意的是,哺乳妈妈在疫情期间一定要注意宝宝自身的防护,同时注意哺乳卫生:哺乳前洗干净双手,做好局部卫生,哺乳时要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先换衣服,彻底清洁双手和脸后再接触宝宝;做好母婴用品消毒,做好室内消毒,加强居室通风。

8月1日活动同期揭幕的《母乳研究院之旅》体验展,以“自然之力、天赋之美”为主旨,呼应2020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支持母乳哺育,为了一个更健康的地球”,诠释了美德乐作为全球母乳喂养行业领先品牌的社会责任感。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