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瑞金医院收到一面“洋气”的英文锦旗,外籍患者说:中国医生有范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通讯员 李东     编辑:张泽茜     2020-08-13 20:52 | |

图说:来自英国的患者克里斯送来了一面锦旗   来源/院方供图(下同)

几天前,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了一名外籍患者,出院当天,这位来自英国的患者克里斯,在家人的陪同下,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You see us at our worst,We see you at your best。瑞金医院呼吸科陈巍医生翻译道:“你见我怜,我见你安”。

咱们的医生到底做了什么呢?

这病来的“蹊跷”

一周前,克里斯来到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庆云主任面前时,情况很糟,胸痛、低热、咳嗽、还有些气不够用,一测氧饱和度只有90%。他辗转多家医院半个多月,病情却不见起色。

这病来的“蹊跷”。7月初,在南京工作的克里斯莫名感到胸腔阵阵刺痛,做了检查说是胸膜炎,吊了两天盐水便出院了,一切似乎很顺利。不曾想,没过几天,胸痛似乎有所缓解,但拍胸部CT发现肺炎范围扩大了。

虽经几番调整,克里斯的情况却越来越糟。

病情似乎一步步走向失控,克里斯的夫人小丽坐不住了,带着丈夫赶到上海瑞金医院,找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庆云主任。

火眼金睛

李庆云一边翻阅病历资料,一边仔细补充询问病史。

“这位病人是以胸痛起病,伴发热咳嗽,白细胞及其他炎症指标明显升高,从表面上来看是首先考虑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但经强有力的抗生素治疗后,炎症指标及肺部影像却仍有进展。”

他感觉有异样——右下肺出现密度不均实变影,氧合欠佳未恢复,血液检查中D-二聚体异常升高,敏锐的观察和丰富的经验告诉他:这肯定不是普通的肺炎,极有可能是肺栓塞。

李庆云进行了非常仔细的问诊:是不是有过长途旅行过?是否有过骨折?是否有家族史、疫情期间是否在家里久坐等等。

终于,在克里斯的叙述中,他发现了一个细节:患者在疫情期间有两个月居家工作,缺少户外活动,加之工作压力大,无法好好休息。

医生高度怀疑,克里斯的病是肺栓塞,这个病是致命的,一刻都不能耽搁!

时间就是生命!李庆云马上开通肺栓塞绿色通道,将克里斯收入重症监护病房,立即启动抗凝治疗,并嘱咐尽快安排肺动脉CT造影(CTPA)检查。CTPA的结果印证了李庆云之前的推断,克里斯得的就是肺栓塞,如果再耽搁一两天,后果不堪设想。

肺栓塞有多凶险?

肺栓塞,全称急性肺动脉血栓栓塞,是最危险的急症之一,有些肺栓塞患者发病后根本来不及抵达医院接受救治就已死亡。

患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诊治,肺动脉血管堵塞进一步加重,血流-气体交换恶化,出现严重的低氧,全身各个脏器维持不了多久便会因缺氧衰竭,导致休克,最终死亡。

图说:呼吸科医疗组与克里斯全英文无障碍交流

医学人文最重要的就是沟通

克里斯做梦也没想到,小小的“肺炎”背后竟然隐藏着如此凶险的疾病,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力挽狂澜,让克里斯的各项指标都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正常了!

脱离危险之后,克里斯对瑞金医院医生的“火眼金睛”赞叹不已。然而,除了精湛的医术,瑞金医院医生在文化领域也拥有的极高素养,令他印象深刻。

原来,在整个诊治过程中,李庆云主任及呼吸科医疗组与克里斯全英文无障碍交流。李庆云娴熟的英语,拉近了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让克里斯“爱”上了这位幽默的李医生,当他得知李庆云刚从武汉抗疫前线凯旋归来,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庆幸自己来对了医院,找对了医生!

“语言通了,患者就会觉得很亲切,有助于缓解焦虑,解除医患间的隔膜。”深耕杏林多年的老兵李庆云如是说。在日常接诊时,如果能给患者说上几句他家乡的方言,会使病人感到亲切与信任。诚如李庆云所言:“医学人文最重要的就是沟通。”

刷新了对中国医生的认识

康复后,渡过一劫的克里斯坐在病床上,思索着,用什么方式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

和太太商量下来,送面锦旗可能是最好的方式。“You see us at our worst, we see you at your best”这句颇有哲理的话,是克里斯自己想的,他在病床上琢磨了两天。

克里斯说,这次经历彻底颠覆了他对中国医生的认识——很有范儿!

他希望世界能更多的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看到以瑞金人为代表的中国医生的形象。

通讯员 李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