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中秋节,月饼怎么吃才健康?这几条建议请收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郜阳     2020-10-01 08:59 | |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每年中秋节前后,各大医院总会收治不少因为吃月饼而身体不舒服的患者,近日,家住浦东的刘阿姨,中秋节和朋友聚餐时,因为贪吃了几块月饼,出现腹痛、胃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被朋友紧急送往了医院救治,等家人送往医院时,人已接近昏迷状态。发病原因是吃两块月饼后,造成体内血糖升高引起的急性代谢紊乱,继而造成了严重的酮症酸中毒,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

   今天是中秋节,月饼寓意“团圆”,成为中秋佳节必备的食物之一。各种各样色、香、味具佳的诱人月饼,既让人爱又让人怕。“我有糖尿病,能吃月饼吗?可以吃哪种月饼?”“我肠胃不好,怎样吃月饼才能不伤胃”“怎样吃月饼才是比较健康的方式呢”?面对大家的疑问,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宋贺表示,中秋吃月饼,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理性选择。健康的成年人建议一天吃一块月饼,老人和小孩食用半块为佳,慢性病患者或“三高”人群最好不吃或少量尝鲜即可,这样既能兼顾健康,又能享受节日氛围。

   浅尝辄止 提醒:“无糖月饼”也不要多吃

   68岁的王阿姨近日被子女送到了医院,王阿姨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多年,平时吃药很规律,血压和血糖都控制在一个很稳定的状态,偶尔测量血糖基本都<8mml/L。这次中秋节,为了能吃上月饼,感受节日的氛围,特意从市面上挑选了两盒无糖月饼,当做早点和夜宵,结果没两天就感到身体不适,送到医院一测血糖达到了26.5mml/L。

   宋贺表示,每年中秋都会有不少老年患者就是因为贪吃“无糖月饼”,导致血糖、血压升高,病情加重,王阿姨就是一个例子,对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老年人,不可以多吃月饼,更不能把月饼当主食。

   “月饼拆开后,一般要尽快吃掉,要不然可能就会变质。节日前,亲戚们送来了很多月饼,我母亲担心冰箱里的月饼会变质,就一天吃了三四块,今早上吐下泻,住院了!”李女士70岁的母亲因为食用过多月饼,导致消化不良,严重腹泻,只好住院医治。上海仁爱医院胡联华主任介绍,近两天,因过多吃月饼而消化不良的患者增多,以老人和儿童为主。据介绍,因为月饼含有很多油脂和蔗糖,过量食用会导致胃胀、消化不良、腹泻。另外,还会影响食欲,导致食欲不振、血糖升高。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吃月饼要适量,避免影响肠胃功能。医生提醒,吃月饼宜细嚼慢咽,也可以将月饼切成若干小块,使月饼馅分布均匀,有助于消化。

来源/东方IC

   建议:

   别拿月饼作早餐:有些人喜欢拿月饼当早餐吃。其实,这种吃法容易损害胃。因为月饼含有较高的油脂及糖分,比较难消化,空腹吃更易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的人,更不能拿月饼当早餐,否则会出现胃痉挛。

   不宜饭后马上吃:由于刚吃饱饭,胃里的食物还未完全消化,如果这时再食用月饼的话,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月饼不易当宵夜:如果将月饼作为宵夜,由于其难以消化,便易导致肝胆问题,甚至出现消化道疾病和其他疾病,如腹胀、胸闷、呕吐等。

   老少不宜多吃:月饼中的油、糖含量较高,过量食用易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热量高。因此老年人和儿童更不宜多吃。

   久放不宜吃:月饼含脂肪较多,存放过久容易变质。吃后容易食物中毒。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月饼都是高能食物,一个200~250克的月饼热量有500卡,相当于两碗米饭。

   吃月饼要控制血糖和热量,分小块吃,不用担心血糖升高太快。吃后最好多喝些功效茶,茶能解腻,它们对于清肠胃颇具功效;也可以适当增加活动帮助消化。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