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一袋装有“母爱”的生活物品、两盒“久等”的润喉糖……他们用大写的“责任”书写抗疫感人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喻     2020-10-20 17:24 | |

微信图片_20201020165729.jpg

图说: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上海各行各业讲述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市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举办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继9月29日首场报告会后,第二场报告会今天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第二场报告会汇聚了本市医疗、公安、交通、商务、社区、志愿者等领域先进模范代表,姚驰、金丹艳、盛弘、李于清、严洪、苏嵘、王振伟7位报告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一袋装有“母爱”的生活用品

   “从警15年,我无数次听到过旅客朋友说‘谢谢’,每一声‘谢谢’我都非常珍惜。因为,老百姓的肯定就是最高赞誉。”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浦东候机楼派出所副所长姚驰回忆道,从旧金山出发的留学生包机临时航班降落在浦东机场,这批留学生最小的只有七八岁,家长都不在身边。一位女士从江苏赶来,希望见女儿一面,并把准备好的生活用品交给女儿。可是按照规定,这母女俩不能相见。万般无奈之下正好看到姚驰,恳求他想想办法。“孩子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那位母亲心急如焚。这种急切又无助的神情,让我难以拒绝。然而,刚性的管理底线不能突破。”姚驰说:“如果你相信我的话,就把东西交给我,我一定想办法送到你女儿手里。”当他把消过毒的包裹递给小姑娘,并转达她母亲的关照时,小姑娘高兴地跳了起来,一把抱住包裹——“谢谢警察叔叔,叔叔真好!”他还特意录了一段视频,让小女孩和她妈妈说几句话。母亲激动得泣不成声。“从那位母亲滚落的泪水中,我突然明白了警察是什么。警察,就是那个无论何时何地都值得信任、值得托付的人!”姚驰的故事,让在座的同事们产生共鸣,也落下热泪。

   一场紧急的跨国采购

   东方国际集团的金丹艳讲述了她眼中的“上海速度”——物资最紧缺情况下的一场跨境采购。在本地疫情蔓延时,作为上海市最大的贸易性国有企业,东方国际在物资最吃紧的时候,锁定了欧洲的一批防护服与口罩。由于时间紧急,物资无法寄,怎么办?“我们提出了包机装运物资的大胆设想。”金丹艳说,1月22日在上海市商务委召开的物资保障紧急会议上,市领导当场拍板,请东航协助。又经过多方协调,金融机构国际业务部专门为本次跨境采购开辟了特别通道,并设计了最快的支付路径,正常情况下需要3-5天才能完成的国际支付在短短5个小时内就完成了。连欧洲客户收到到款信息后都不由感叹,这简直是奇迹!最终,北京时间1月31日,这架满载着25万件防护服和13.6万只口罩的波音777货机,经过10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长途飞行,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4小时后,这批物资进入了上药的仓库,并分批调配至一线。这一套应急联动响应机制的顺畅运行,也为上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保障。

   两盒“久等”的润喉糖

   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作为社区“守门人”,讲述了几个令人感动又感慨的小故事。小区封闭管理后,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市区街道下沉的志愿者每天24小时连轴转,睁眼开工、闭眼睡觉,做梦都是一测体温、二看健康绿码、三灵魂拷问和四是做好登记。3月15日夜晚,他们在各小区陆续接收了从机场不断送回的69名需要居家隔离的中外人士,送上融情防疫包。一位从英国留学回沪的高中生,辗转飞行了30多个小时不敢吃喝,当看到社区志愿者帮她提着行李箱送回家时,她热泪盈眶:“眼下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安全、更放心。回到祖国妈妈的怀抱,真好!”

   盛弘有咽喉炎,所以包里总是放一罐润喉糖,感觉不舒服时就含上一片,疫情期间每天要对中外居民作很多宣传和解释,润喉糖从三四天一罐变成了每天一罐。一天,她上门为已经隔离了14天的居民告知他结束隔离,这位日本朋友十分高兴,塞给她两个小铁盒,一看,是日本有名的龙角散。他说:“14天前你上门来告诉我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还送给我防疫融情包,我看到你的润喉糖,但是如果我当时要送给你这个糖,你肯定不会接受,现在我隔离结束了,我终于可以把这个送给你了。”为这事他记了14天,等了14天,令盛弘非常感动。“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和外籍人士保持着一定的社交距离,但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彼此心理上不是疏远了,而是感觉靠得更近了!”

   一张必备的复工证明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九大队的大队长李于清和同事们坚守在G15高速朱桥站道口,会同公安、卫健委一起对入沪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做好信息登记、现场引导、突发情况应对等工作。3月14日中午,一辆大客车载着一车乘客来到道口,驾驶员无复工证明,乘客无健康证明。他们都是四川绵阳的同乡,到上海复工的。坐了十几小时的大巴,到了上海门口,却必须严格按照上海市防疫指挥部的要求返回,车厢里一下子炸开了锅,有骂骂咧咧的,有暴跳如雷的。李于清耐心与车上的负责人沟通,告知上海具体的执行规范,让他们尽快补齐证明材料。两天后,这辆车补齐了所有的证明材料,顺利进入了上海。3月18日,道口又驶来一辆大客车,是青岛中车集团来上海同济大学做磁悬浮列车项目的,唯一缺少的是复工证明。他立即与公司负责人联系,很快,复工证明开出了。大客车顺利放行,伴随着喇叭声,是一车厢人的挥手致意和“谢谢!”“再见!”

   一支暖心志愿队伍

   “在上海火车站服务34天、总共接待约16万旅客,协助站区工作人员转运体温异常者300余人,这是音速人用真情和真心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役中交上的答卷。”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严洪讲述了志愿者们的暖心故事。“抗疫的每天都靠超过10杯咖啡维持运转。清晨5点多我一定会在东南出口加强疏导和健康云的填写核查,每天我只能在当天最后一班车和次日第一班车到达的间歇3小时伏案休息片刻,手边就是对讲机和扩音器,随时准备增援。几次凌晨遇上突发状况,甚至整夜不休。一间公厕旁狭小阴冷、四壁发霉的置物间,成了34个夜晚,我和志愿伙伴们的寝室……” 严洪说,抗疫之路曾彷徨,却从没想过退缩,因为身后就是亲人和家园。

   一个不能拒绝的请求

   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嵘说,居民区居住有英、美、德、日、韩等八个国家的人士。一开始,他们对社区防控不理解,对戴口罩出门的要求很抵触。小区志愿者给老外们讲防控的政策,将入乡随俗的道理说给他们听,苏嵘还在手机上下载了翻译软件,和他们互加微信,督促他们做好个人防护。经过多次沟通,这些外籍人士终于都戴上了口罩,并称赞他们,“了不起!

   苏嵘还讲述了一个伤感的故事:去年底,小区有一对老夫妻突然查出癌症,生活无法自理,唯一的儿子在捷克,苏嵘主动帮助他们住进了敬老院。今年过年前儿子回来,短暂停留后就回捷克了。没想到今年4月,老夫妻俩都相继病危,儿子却回不来。他马上微信联系苏嵘请求帮助。“虽然是在抗疫最为紧张的日子,但为了完成这位华人的委托,我带领居委干部尽力帮助他们,并及时与他儿子沟通。很不幸,一个月内老人相继去世,我们按照家属的意愿把两位老人的后事都办好了。在承诺面前,我们是居委干部,当别人无可奈何时,我们没有推卸的理由。”

   一场逆行勇士的胜仗

   在这场全社会参与的抗疫战中,逆行的白衣天使用生命赴使命,展现了崇高的抗疫精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王振伟医生是本场事迹报告会中唯一的医务人员代表。他曾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隔离病房,也曾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支援。在上海和武汉的抗疫一线,都有他奋斗的身影。王振伟说,上海市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共收治病人201人,上海的医生们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国家诊疗方案为“总舵”,“一人一策”的精准治疗机制和100%中西医结合救治率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过程中疗效显著。他受命担任C7病区医疗组长,结合当地疫情特点,根据上海治疗经验,在岳阳医院抗疫协定方基础上拟定上海雷神1号方,每个患者都喝上了海派中药,且疗效显著。81岁吴阿婆让由四位工作人员抬入。氧饱和度69%,生命危在旦夕。但生命并不能随意被打倒,在团队努力下,阿婆慢慢恢复了,得知可以出院时,她流着眼泪拉着王振伟的手说:“家里人都以为我挺不过来,是你们给了我新生,感谢上海医生!”

   七位报告人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上海各行各业在抗疫战中展现出来的勇气和担当,也把在场听众的思绪拉回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市委市政府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统筹推进抗击疫情工作,打了一场出色的超大城市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了抗疫斗争不一般的“上海答卷”。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