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民健康大讲堂|规范治疗心血管疾病,药不能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蔡骏     2020-10-23 08:59 | |

微信图片_20201023085246.jpg

冠心病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要预防或者延缓冠心病的病情发展,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指标是非常关键的措施。得了冠心病,应该遵循什么样的治疗策略呢?抗血小板治疗药物的使用与坚持有哪些注意事项?昨天下午举办的“建设健康上海,新民健康大讲堂进社区系列活动暨第64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现场,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的两位专家给大家带来“让高血压患者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科普。

微信图片_20201023085256.jpg

图说:讲堂现场

冠心病治疗的ABCD策略

中山医院心内科研究员张英梅说,冠心病长期药物治疗应当遵循ABCD策略,A指的就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B指的是血压控制,可减少冠心病的急性事件,减少高血压的并发症。C指的是降低胆固醇,血清胆固醇增高应通过饮食控制和适当服用降脂药,可大大降低心梗的再发率。D指的是治疗糖尿病,糖尿病不仅可以引起血糖增高,也是引起脂质紊乱的重要原因。在同等条件下,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患病率比血糖正常者要高。

一旦被诊断为冠心病,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发展。阿司匹林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多的抗血小板凝聚药物,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首选药物,被誉为治疗冠心病的“基石”。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以保护特别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人,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复发以及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

阿司匹林是效益风险比很高的药物,其获益远远大于风险。她提醒,应用阿司匹林肠溶制剂,可以有效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避免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阿司匹林肠溶片应在餐前至少30分钟服用。阿司匹林长期治疗冠心病时不宜停用。

大多数人对阿司匹林耐受

 “虽然高血压是心血管死亡的首位危险因素,但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对降压目的不甚了解。” 华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高秀芳说,许多患者认为血压维持到一定水平就是达到了降压的目的,而事实上高血压治疗需要长期规律地用药维持,不然就有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作为一种慢性病,是可以预防的。一是生活方式的干预,第二是药物的干预,包括各个危险因素的控制。“提起阿司匹林,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但也有不少患者对于阿司匹林很有顾虑,担心要把胃吃坏掉的。有的病人一上来就摇摇头摆摆手,坚决不肯吃。我国的患者中能规范地遵医嘱服用阿司匹林的比例很低。”高秀芳说,其实,只要正确服用,大多数人是耐受的,“副作用”并没有那么可怕。

“阿司匹林并不是降压药,为什么高血压患者要吃呢?为了防止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通常,只要有心血管疾病,又没有禁忌症,就可以服用阿司匹林。”高秀芳表示,仅有高血压,无其他疾病,由于阿司匹林潜在的出血反应会抵消潜在的获益,所以不太推荐服用。

在生活方式的干预上,高秀芳建议,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心理平衡,摄入足量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高等固醇食物;控制体重,加强身体活动和锻炼。“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控制体重,这个很重要,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降低40%心血管事件导致的死亡。”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新民晚报社联合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宾阳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拜耳中国、华氏大药房为支持单位。

拜耳南中国心血管治疗领域执行总监陈祖建说,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日益升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负担。拜耳在心脑血管领域深耕多年,深知疾病管理的复杂性,关注治疗的同时,还开展多样活动提升公众疾病认知,在全社会形成积极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共识。今年,拜耳支持上海市医学会组织的“健康心动”百日行动健康科普活动,通过公益视频投放、科普云讲堂、基层交流直播会、科普小红书出版发行、科普抖音大赛等全方位覆盖上海市民。在首个“百日行动”获得了圆满成功的基础上,第二个“百日行动”也已经启动,预计将上海成功的科普模式推广到周边省市。

现场精彩视频可通过新民网、新民晚报强国号回看。

微信图片_20201023085250.png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