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临危不惧的他们一同筑起了上海抗疫的“铜墙铁壁” 第四场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昨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杨玉红     2020-10-24 10:26 | |

图说:第四场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沪举行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生死考验,各行各业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各条战线上顽强拼搏,一同筑起上海抗疫的“铜墙铁壁”

继9月29日、10月20日、10月21日首场、第二场和第三场报告会后,第四场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10月23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第四场报告会汇聚了本市医疗卫生、社区、国有企业、边防检查、快递、新闻媒体等领域先进模范代表,周密、陈霞、陆军、林雨青、王晓溪、郑朝渊6位报告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图说:周密、 王晓溪、 林雨青、 陈霞、陆军、郑朝渊(从左至右)6位报告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站在1649名援鄂医疗队员的身后

1月的上海,迎来了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确诊病例数以每天20余例的速度逐日递增。确诊病例如出现爆发性增长该怎么应对?医疗床位和医护人员不够了该怎么办?作为医疗救治组的一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周密与同事们通宵达旦地研究分析各家医院的床位、设备、人员、地理位置、技术能力,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制订了相应的预案。

周密将自己的战疫斗争分为了上下半场,上半场在上海,亲身经历了一个个疫情防控决策的诞生和落地,目送了援鄂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江城;下半场在武汉,亲眼见证了白衣战士们奋勇拼搏、荣归申城。

2月15日,周密的抗疫斗争进入下半场,“随着飞机缓缓停靠在武汉天河机场,眼前是一片风雪萧条,耳边是阵阵风声呜咽。来不及害怕和感慨,我们前方工作协调组一行就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在零下5摄氏度、没有热水、没有暖气、没有办公桌、只有一张麻将桌的房间里与领队们摸情况、定制度、做专报。”

在武汉两个月的日子里,周密日均行程100多公里,走遍了援鄂医疗队每一个驻地酒店与医院,想尽了办法把关心和爱护转达到每位队员。“站在1649名医疗队员身后的我,只是千千万万个公务员的缩影。”周密说。

没有最硬的铠甲 也毅然选择逆行

疫情期间,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在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居民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事社区工作十几年的宝山区顾村镇馨佳园第十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霞,从未料想到,有朝一日普通的社区干部能与“英雄”这个词联系在一起。

“排查、消杀、登记、测温、做宣传、报信息……一天打三百多个电话、走两万多步是家常便饭,最长的一天工作了十八个小时。”陈霞所在的馨佳园大居是上海近郊六大保障性住房基地之一,人口来源分散、数量庞大、结构复杂,我们的小区更是一个动迁房社区,近2200户居民中,有三分之二是合租户和出租户,疫情防控期间,陈霞和她的同事们承担了大量的信息排查、居家隔离等工作,特别是在返程潮和复工潮的双重压力下,要做到人员信息精准,防疫不留死角,难度很大。

“没有‘最硬的铠甲’,也毅然选择‘逆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力量。”陈霞说,做到‘防疫不留死角’便是她能给予居民最温暖的告白。

12天攻克口罩生产难关

疫情初期,由于防疫物资需求激增,市场供不应求。医护人员医用口罩不足,百姓买不到口罩,不少企业考虑转产口罩但又缺原料……

“目前,我们上海石化每天可以生产28吨口罩专用料,可用来生产2800万只口罩,完全可以满足全上海市民的口罩需求。”报告会上,上海石化金昌公司生产部经理陆军的一句话引得满堂喝彩。

抗疫期间,陆军带领设备技术团队日夜攻关,反复改造设备、调整工艺,成功研发出口罩熔喷布专用料,日均产能达11吨。

从接到任务到试产成功,仅用了12天。“这是我和团队拼出来的新纪录,也是我们向全国人民交出的抗疫答卷!”陆军激动地说。

严防死守祖国东大门

三月的上海,海、陆、空口岸都成为“外防输入”的战略要塞,上海边检总站民警林雨青所在的浦东国际机场也成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第一线。

20个小时,她与队员们连夜造出一个独立闭环的迷你口岸,保障北京分流航班安全通关;227天,日夜鏖战,护航数千人及时送医,保障百余万同胞平安回国……

林雨青坚定地说,“在接下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2800名上海移民管理警察将慎终如始、严防死守祖国东大门!”

疫情下的“奔跑者”

疫情期间,有一群“奔跑者”曾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快递小哥。

王晓溪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就职于顺丰速运集团(上海)速运有限公司通州分部,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每年春节那个月是快递的业务淡季,今年春节王晓溪原本计划留守片区,把妻子和孩子接到上海,打算趁着不忙的时候在上海逛一逛。

“没想到,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的计划,推我到了前线。这个前线就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及医护家属楼。”王晓溪负责那里的快件收派工作,包括整个院区七栋院楼、上千名医护人员和病人以及整个医护家属小区。

“还记得大年三十那天,一大早我就骑车出门,想着去医院看看,兴许能帮上什么忙。看着医院里忙碌的白大褂们,听说还有医生主动请缨去抗疫一线,我深受感动。”随后,王晓溪主动向公司及党支部汇报,“疫情期间,就让我承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及医护家属楼所有的收派件工作吧。我比较熟悉这片辖区,保证能完成任务。”

疫情期间,全上海约有14万快递从业人员忙碌在抗疫一线,其中有快递小哥,也有仓管、中转场操作员、司机、飞行员、调度人员等。

冒疫奔忙的不止快递小哥,还有新闻记者们。

疫情暴发,得知武汉即将封城,在孝感老家准备过年的澎湃新闻记者郑朝渊第一时间作出决定:必须去武汉,那里是疫情的核心现场。

作为前方报道小组成员,他不断探入汉口火车站、中南医院新冠肺炎重症隔离病房、雷神山医院、华南海鲜市场等一线现场,用镜头和笔墨全方位记录抗击疫情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