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民健康大讲堂 | 房颤是心脏年纪大了吗?出现这些信号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杨硕     2020-10-24 13:56 | |

房颤是一种心律失常,随着年龄增长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的老人中每10人中就有一位房颤患者。那么,是不是说房颤发生是因为心脏变老了呢?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房颤?另外,房颤还与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力衰竭等疾病有密切关系,这些疾病也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房颤合并这些慢性疾病发生,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在10月23日下午举行的“建设健康上海,新民健康大讲堂进社区系列活动暨第65届新民健康大讲堂”都得到了解答。

图说:第65届新民健康大讲堂  邱庆伟 摄

房颤患者发病率激增

上海市胸科医院房颤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旭教授介绍,房颤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国内房颤患者超过1000万,患病率在2001年至2012年间大幅上升,由0.01%增至0.2%。

图说:上海市胸科医院房颤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旭教授 邱庆伟 摄

“瓣膜病、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肌病、高血压和甲亢等因素都会导致房颤。”刘旭说,房颤发生时可使心脏内的血流速度减慢,甚至还有可能停止;血液易在左心房的左心耳部位滞留,从而形成血栓;而血栓脱落后可随血流入脑动脉,最终造成脑血管阻塞并导致缺血性卒中。

刘旭介绍,脑卒中的危害有“三高”: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房颤所致卒中1年内死亡率增加近1倍、1年内致残率增加近1倍、1年复发风险增加4.7倍。”除了脑卒中外,房颤还带来了心力衰竭、死亡风险明显增加等危害。据悉,房颤导管消融是房颤根治的唯一途径。“房颤发作得越久越频繁,心房就会越大,心房壁的纤维化就会越严重,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刘旭提醒。

“FAST评估”尽早察觉

房颤是导致缺血性卒中的重要病因之一,根据病因不同,可将缺血性卒中分为5型:即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闭塞、心源性栓塞、其他明确病因和不明原因型。“心源性卒中占缺血性卒中的比例超过两成。其中,高达75%的心源性卒中是房颤导致的。”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道良表示。

图说: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道良 邱庆伟 摄

张道良提醒大家,使用“FAST评估方法”可尽早察觉卒中的一些突发体征和症状,一旦发现卒中应及时就诊。F(face)是指脸,你是否能够微笑、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或者麻木?A指手臂(arm),你能顺利举起双手吗、是否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S则是指说话(Speech),即能流利对答吗、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如果上述三项有一项存在,请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这是T(time)的含义,时间宝贵!”

房颤如何早发现、早诊断?

“如果您有出现过心悸、心慌、胸闷胸痛、呼吸困难、乏力、头晕黑矇,尤其是心悸、心慌,这提示有可能存在房颤。”奉贤区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朱祖红表示,“但需要注意的是:有这些症状不一定就是得了房颤,而没有这些症状也不代表没有房颤。”

图说:奉贤区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朱祖红  邱庆伟 摄

朱祖红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房颤患者而言至关重要。这是因为房颤如不能及早发 现、及时治疗,可能会发生脑卒中、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疾病,而脑卒中、心力衰竭等并发疾病通常是不可逆转的,一旦发生可能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

“病史、查体是诊断房颤的常规手段之一,可根据个体情况选择任一种或多种心电检查。”朱祖红介绍,“诊断房颤之后,超声心动图是所有患者常规要做的检查;其他检查不是每位患者都需要做,医生会根据个体情况选择具体还要开展哪些检查。”

抗凝药物服用有讲究

据介绍,抗凝是房颤患者预防卒中的有效治疗手段,显著降低卒中发生。“目前,用于房颤的抗凝药主要有两种:华法林和新型口服抗凝药。”张道良说。使用华法林较为繁琐,患者需要每一个月或两个月抽血化验,监测INR(国际标准化比值),并根据INR调整剂量。

图说:房颤患者在现场得到了专业筛查、登记和教育,未来也会通过云诊疗等多种方式加强和专业医院的互动转诊  邱庆伟 摄

“华法林是一种维生素K拮抗剂,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会降低华法林的疗效。还有部分食物会增强 华法林疗效,进而可能会增加出血风险。因此患者在服用华法林期间应保持饮食结构的相对平衡。”张道良提醒,“很多药物对华法林的疗效也有影响。因此,服用华法林期间,应尽可能减少合并用药。如果必须合并其他药物,应当提前告知医生,询问是否需要调药,或是否要加强监测。”

张道良强调,抗凝治疗需长期坚持,停药、中断治疗会显著增加卒中风险。“服用抗凝药后,对于刷牙时牙龈出血,皮肤磕碰后有出血点等,可以不用管它,一般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大小便出血或突然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头晕等情况时,需要立刻就医。”

拜耳南中国抗凝治疗领域总监袁俊杰表示:“拜耳是房颤卒中预防和血栓栓塞性疾病治疗和管理领域的创新领导者,我们积极支持血栓领域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国房颤中心项目从发起到落实,再到现在逐步深入到社区和郊县等基层卫生机构,是拜耳和我们的业务伙伴一起为中国血栓性疾病的诊疗贡献力量的体现。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房颤中心进社区顺应了国家分级诊疗与单病种管理政策,能够惠及更多相关疾病患者,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同质优质的疾病治疗与管理。同时,我们也会结合新的技术应用,构建“房颤云诊疗”平台,帮助患者在线上享受到便捷房颤疾病管理服务。未来,拜耳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和区域相关政策与举措,更深入地为广大患者及家人服务。”

长按二维长码观看回放

本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新民晚报社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奉贤区泰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汇镇泰和社区居委协办,得到了拜耳中国、华氏大药房的支持。可通过新民网、新民晚报强国号观看。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