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趴在妈妈怀中,和世界说你好!元旦宝宝,欢迎你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左妍     作者:郜阳 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1-01-01 09:4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特殊的时节迎来特殊的你。今天凌晨0时12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糖糖来到了这个世界,这是位可爱的小公主,重3330克。对于宝爸宝妈蔡先生和吴女士来说,女儿的降临无疑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深夜的高科西路,路人将脖子缩进衣领里,搓着双手快跑起来;而在温暖的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产房,却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3床开始痛了!”“可以用点力气了!”“鼻子吸,嘴巴呼,放轻松!”走廊里,助产士们的声音清晰可闻。0时05分,一名健康的男婴成为该院第一位元旦宝宝。

   另一间产房里,助产士正耐心地指导打过分娩镇痛的吴女士如何合理用力。望着产床上的妻子,蔡先生紧张得额头冒汗。“给力”的小家伙儿没让妈妈受多大罪,她用哭声大声宣告2021年的到来。“恭喜你们,成为爸爸妈妈了!”

dsc_1138.jpg

图说:初为人母的吴女士也激动的亲吻了一下宝宝的脸颊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蔡先生温柔地为妻子打理着头发,之前的慌乱在此刻化为甜蜜。“这是母亲的伟大!”吴女士有些虚弱,她竖起大拇指为助产士点赞,“‘卸货’的瞬间超级棒!”宝宝的小名叫糖糖,是两人结婚6年才盼来的,夫妻俩希望孩子的成长能甜甜蜜蜜,当然,这也是因为宝妈爱吃甜食。怀孕的大半年来,夫妻俩也一直以宝宝的名义做公益,迎接新生命的降临。

   在宝宝刚刚出生时,助产士特意从恒温箱里取出一条大毛巾,轻轻盖在了宝宝的背上。别看是条普通的大毛巾,有热量“加持”作用就大不同。产房内的室温一般控制在26℃左右,新生儿刚刚离开妈妈子宫的保护,一时还不能适应外界的温度,而新生儿低体温容易诱发一系列问题。恒温箱的温度设置为40℃,这个特殊的“暖柜”里不仅存放着给宝宝的大毛巾,还有给刚刚分娩完的产妇准备的替换服。

微信图片_20210101085532.jpg

图说: 吴女士和丈夫看着宝宝  郜阳 摄

   产房里,坚强的妈妈怀里趴着活泼的女儿,一旁站着满脸幸福的爸爸,还有同样洋溢着笑容的助产士,构成了冬夜里最温暖的场景。

   “由于疫情防控缘故,少数急诊产妇的家属没来得及获取核酸报告,无法进产房陪同,这时我们医生和助产士就要承担更多导乐工作,以及为准妈妈们喂食、擦汗等。”对于产科医生王伟琳来说,这又是一个忙碌而普通的夜晚,“尽管也遇到了有产妇发烧等情况,但都在我们掌控中,一切还是很平稳的。”

   截至1日上午8时,一妇婴产房共迎来了10位元旦宝宝,给这些家庭带来浓浓的喜气。

   伴随着2021年元旦的钟声,0时0分,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内,产妇黄女士经自然分娩,顺利娩下一名体重3175克、身长50公分的健康男婴。28岁的黄女士籍贯四川,来沪10年,目前在上海工作和生活。黄女士整个分娩过程十分顺利,宫口全开后,仅半小时便顺利诞下宝宝。黄女士曾在外院诊断为染色体异常,并接受过并指手术。“年初查出怀孕的时候,正值疫情爆发期,加上自己的这个情况,我一度十分担心。”回想起怀孕时的情况,黄女士说,“感谢医院产科,还有产前诊断中心的医护人员,是她们给了我信心和鼓励。现在看到宝宝一切正常,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0时33分,红房子杨浦院区产房,一名3030克重的女婴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呱呱坠地。产妇小萱今年32岁,是一名来自河南的新上海人,两年前曾有过一次宫外孕史,这个宝贝对她来说格外珍贵。“很希望生个元旦宝宝,没想到成真了。”小萱说,“希望宝贝能健健康康地成长,也希望疫情能快快过去,让我们能顺顺利利地带着宝贝回家过年。”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