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守护上海需要你出力!吴凡张文宏呼吁,做好这些才能享受春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1-01-25 09:22 | |

从1月21日上海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全市又进入了一场与病毒比速度的较量。上海的防疫策略是什么?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遇到“大白”上门,市民该怎么做?昨天,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先后发声,详解上海防疫工作进展,送上科学权威的“防护指南”。

20210124140120_GM8A7259_edit_183834088704239.jpg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上海防疫策略:陶瓷店里抓老鼠

张文宏昨天凌晨在其认证微博上说,两会如期召开,但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却不能参加开幕式了。上海的这波疫情,让他打乱了参会计划。除了要查房外,他还要和上海防疫部队一起作战。

张文宏说,出现在春节前的这波疫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去年11月的本土病例因触发了发热预警系统,通过快速防疫响应与精准防控迅速结束了疫情的传播。而最近的这波疫情系主动筛查网络触发快速防疫响应。

他介绍,上海的防疫工作一直是“陶瓷店里抓老鼠”,希望既抓住老鼠,又不要打破瓷器,希望不要因为防疫对社会生活产生大的影响。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启动上海的快速精准响应,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快速追踪线路上。而这几天属于防疫队伍与病毒传播的并跑阶段,目标是要尽快跑到病毒前面,终止这波疫情。

如何建立快速反应的公共卫生体系取决于老百姓和公共卫生体系的“互动”。张文宏说,有症状的感染者能够主动或者被动触发公共卫生预警网络,无症状的感染者可以通过主动筛查体系触发预警网络,一旦触发预警网络,防疫队伍通过及时响应,快速精准应答,与时间赛跑,沿着病毒传播路线阻断病毒传播,努力将病毒控制在点状发病区域。

有限的线索找出传播链

疫情发生后,防疫部队如何与病毒赛跑?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吴凡介绍,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进展快速有序,疾控专业部门对疫情状况的分析缜密、深入,部门间联合作战,高度协同,配合紧密,公众合作程度总体比较高。

“跟破案差不多,从千丝万缕中找出线索。”吴凡说,一开始的线索总是很有限,再持续深入分析,复原有哪些关键节点与场所,排摸后再确定行动方案,分头取证排摸。例如22日晚上,大家连续作战15小时,利用病例提供的仅有线索,缜密分析传播链可能延伸的长度、各个环节上人员感染的可能,再制定行动方案。聚焦几条线,几个重点区域,一夜完成了对其中一位确诊病例30位密接者的追踪、集中隔离管理,对2817名密接的密接进行确认、追踪,随后由社区落实居家管理。此外,深入到重点场所进行轨迹还原、工作人员排摸、客户分析确认,对人员、环境进行采样;后台实验室及时检测,完成对476人、821份环境样本的检测。

20210124140345_GM8A7283_edited.jpeg

“流调两手都要硬。首先,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流调范围不是无限制扩大。此外,还有一大群在实验室做技术支撑的人,他们连夜工作,迅速反应,获得比较综合的分析研判结果。如果可以确定传播的风险极低,下一步力量便可转移到其他场所与传播链。”吴凡说,通过这些调查、分析,综合研判人员、场所的感染、传播分析,提出进一步控制的措施。

“大白”上门,事无巨细讲出来

遇到“大白”上门该怎么做?吴凡说,希望市民们充分理解,“大白”找上门,肯定对生活来说会添一些麻烦,但为了整个城市的安全,还是要尽量配合。在做流调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日程表、通话记录、电子消费记录、各类票据等来还原行动轨迹、接触过的人。

“还原这些生活轨迹时,有的市民说我挑重点说了就行,但这是不够的,我前段时间参加其他省份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补充流调时补了很多东西,比如有的人之前没说‘上了个厕所’等,但这个信息却很关键。做流调,越详细越好,你认为没有意义的事,可能对我们很重要,所以不怕你细,就怕你粗。”吴凡还提醒,从这次还原路线的轨迹上来看,不好好戴口罩、不好好采取防护措施的人都易感染,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三件套”和“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她强调了认真洗手的重要性,关键词是“肥皂、流水、20秒以上”。

做好这些,依旧可以欢度春节

吴凡说,每个人都要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有症状后及时就诊。她所强调的这些,其实也是张文宏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强调的——“你快速”和“我快速”。

张文宏说,主动筛查是“我快速”,“你”发烧了马上到医院看是“你快速”。如果“你”发烧不到医院看,拖几天自己弄退烧药吃,发现不行了再到医院去的时候,就让“我”失去了快速反应的机会。所以,“你快速”和“我快速”,都很重要。只有我们都快速,才会让防护比病毒更“快速”。

疫情的到来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基于全国疫情的新形势,上海出现本土病例不是偶然事件。张文宏在微博中表示,“城市在照样呼吸,略带着一丝紧张。”而此次疫情提醒市民,疫情进入常态化,新冠病毒并未离我们远去。

魔都的“结界”来自抗疫一线的坚守付出,也少不了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只有大家齐心协力,都出一份力,疫情防控的防线才能真正达到牢不可破!因此,两位专家呼吁市民,牢记这些防疫要点并认真执行,大家依旧可以好好享受春节和团圆的喜悦!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